美国高中必读读物中最重要的人生十堂课

2014年09月17日09: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Brian: 美国名校趣闻录》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高中期间最重要的知识往往是从课堂之外学到的。你很可能完全不记得微积分(1)里教了什么,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就没有从课堂中学到过重要的人生一课。第一阶段的英语大学先修课程可能是你11年级时的梦魇,但正是其中永远不断的小说阅读训练为你高中以后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高中要求学生阅读的经典原著,从反乌托邦主义者奥威尔的小说,到像《杀死一只知更鸟》这样的关于成长的经典故事,这些书目对于学生的人生阅历都颇具指导性。如果你还没有看过这些书(不!看过Sparknotes网站上的导读并不能算!),那么至少在毕业以前对以下名著有所了解吧。

  No. 1《麦田里的守望者》

  作者:杰罗姆·大卫·塞林格

  成长不易

  高中生霍尔顿·考尔菲德——史上最能让人产生共鸣的小说主人公,他向我们展示了他所面临的人生难题——要把纯真的童年留在身后,去走进一个充满失望、困难、肤浅和欺骗的让人愤世嫉俗的成人世界。霍尔顿学着去接受这个新的世界,并且渐渐成为这个世界的一部分,他必须抛弃原本对人和事的非黑即白的认识,并且明白事情并不像表面看起来的那样。

  No. 2 《了不起的盖茨比》 作者:弗朗西斯·斯科特·菲茨杰拉德

  金钱买不来幸福

  在纽约东艾格和西艾格的上流社会中,金钱可以改变任何事,财富也是进入精英阶层的门票。小说中所描绘的人物生活都是极尽奢靡的,但有一点还是肯定的:金钱是买不来幸福的。无论是暴发户还是旧式贵族,像盖茨比和布坎南家族这些富甲一方的小说中的角色,他们的生活极度空虚,也缺乏人与人之间真实的情感交流。

  No. 3 《蝇王》 作者:威廉·戈尔丁

  人各为己

  好吧,管理自己的高中四年可能并不会像《蝇王》中所写的和一群同龄人在荒岛上生存来得可怕和残忍。但是,在戈尔丁的这本经典生存故事中,我们仍可以学习到很多关于社会阶层和人际关系的道理。尤其像这一点:你不能期望每个人都只为集体的利益(可怜的西蒙!)。

  No. 4 《罗密欧与朱丽叶》 作者:威廉·莎士比亚

  情场如战场,任何手段皆可行

  莎士比亚的浪漫主义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是一个关于一对不幸的恋人的历久弥新的故事。它告诉我们爱情是如何既能战胜一切,却又能摧毁整个家族的。这个历史上最著名的爱情故事告诉我们,沐浴在爱河里的人无所不能为。

  No. 5 《傲慢与偏见》 作者:简·奥斯丁

  看人不能只看表面

  在奥斯丁的经典小说中,性格刚强独立的伊丽莎白·班内特和受过良好教育的达西先生都过快地对对方下了结论,这使得他们对于事情的看法总是不一致。最初,达西瞧不起伊丽莎白家的社会地位低;而伊丽莎白因为达西给她的第一印象很差,就立即认定她讨厌达西先生。但是在最后,两人发现了他们各自的错误,并且陷入爱河。而我们能从中明白什么道理呢?那就是看人不能光看表面。

  No. 6 《1984》作者:乔治·奥威尔

  别总相信政府

  我们都听过这句话:“老大哥在看着呢。”但是你知道“老大哥”这个词是来源于乔治·奥威尔《1984》一书中的独裁政权吗?奥威尔的这本扣人心弦的中篇小说详细说明了极权主义政府的危险性,而且谈到了科技在政府监控公民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尽管奥威尔赞同共产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兴起,但是有一句话仍是适用的:如果你不赞同政府正在做的事,那就大胆说出来吧。

  No. 7 《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作者:马克·吐温

  我思故我智

  在哈克贝利·费恩身上我们可以学到,学校里教的东西并不总是正确的,我们不能盲目地接受那些信息。如果说哈克贝利擅长什么事情的话,那就是质疑所有学校教给他的知识,尤其是涉及到种族和奴隶主义的问题。哈克贝利把自己的道德判断标准置于社会所显示的道德标准之上,这一点告诉我们有时你自己的直觉会是最好的教科书。

  No. 8

  《奥德赛》

  作者:荷马

  智慧高于蛮力

  在荷马的经典流浪汉小说中,《奥德赛》不断地向世人证明聪明与狡猾可以胜过单纯的蛮力。勇士们利用话语和聪明的进攻作战计划来打败最为可怕的敌人,比如独眼巨人[微博]。那我们从中可以学到什么道理呢?那就是不论是在古希腊,还是现在的数码时代,智慧可以在任何一场战斗中胜过蛮力。

  No. 9 《杀死一只知更鸟》作者:哈柏·李

  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的

  哈柏·李的《杀死一只知更鸟》一书留给读者们这样一个问题去思考:人性究竟是本善还是本恶呢?Scout的经验告诉我们,世界并不是如人们所见的那样非黑即白的。随着她渐渐长大,慢慢接触到世界向孩童时代的她隐藏的那一面,她明白了人性中虽然存在邪恶,但是人类决不能简单地定义为好与坏。了解了这一点之后,就不会让她看见了邪恶之后,就失去了对人性的信任。

  No. 10 《人鼠之间》 作者:约翰·斯坦倍克

  友谊并非总是地久天长的

  在斯坦贝克的中篇小说《人鼠之间》里,乔治和伦尼的友谊的悲惨结果告诉我们,有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不能像我们期望的那样长久存在。尽管乔治和伦尼之间的关系如兄弟一般,但是他们身处的环境最终仍使他们分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美国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