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美国学生会选择什么大学?

2014年09月23日11:58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新一季的申请季已经开始,2015最新的USNES排名也已出台,这又是每一位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的重要参考资料。即使是美国高中申请,学生和家长[微博]们也会拿出各种排名来和江老师沟通。那么美国学生在申请大学时,是如何选择的呢?他们当然也看USNEWS排名,他们也追求藤校。但如果我们再深入挖掘,却有一些有趣的现象值得中国学生和家长们去思考。

  9月4日发表于《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就向读者们展示了一些我们未曾注意的现象,江老师也特意将文章翻译为中文,以便分享给中国读者。而它透露的信息也是江老师一直在和学生分享的:适合最重要,应该是找符合自己的目标、规划和兴趣的学校,而不是只看综合排名。

  原文标题:Why Colleges With a Distinct Focus Have a Hidden Advantage

  原文作者:Neil Irwin

  中文翻译:江老师[微博](在转载本中文译文时,请注明译者)

  如果我们去看看那些广受追捧的高排名美国大学,会发现一个共同点:他们希望能吸引每一个学生,或者至少是吸引每一个聪明努力的学生。

  他们的课程追求平衡,从数学、科学到人文、社科。他们在寻找最优秀的学生,无论性别、宗教或地区,也不论他们未来的职业野心。

  每一个学生当然也在试图找到最适合他们个性和梦想的学校。但话说回来,Swarthmore的学生在芝加哥大学也可以表现的很好,康奈尔的学生在莱斯大学也能表现优异,当然前提是他们能习惯德州的口音。

  但如果我们去分析被多所学校录取的学生最终选择的学校时,会发现那些最受欢迎的学校却并不是适合每个人的。

  教育咨询公司Parchment分析了28000名2014届高中毕业生的数据,根据收到多份录取通知书的学生最终选择的学校,他们制作了一份美国高中毕业生选择大学的排名。

  在这个排名中当然有不少知名高校,比如斯坦福(第1名)、哈佛(第3名)。但排名中还有很多相对不那么知名的学校,这也向我们展示了美国学生选择学校的有趣信息。

  在此排名中表现最好的文理学院是美国空军学院(U.S. Air Force Academy),它在USNEWS中的排名仅为第25名(江老师注:2015年最新排名为第27名)。位于肯塔基州的Berea College主要为阿巴拉契亚地区的低收入家庭学生提供免费教育(江老师注:Berea在2015年USNEWS文理学院排名中名列第69位),但它在Parchment的这份排名中超过了那些知名高校,如卡耐基梅隆大学、卫斯理学院。

  其他在这份学生选择排名中的表现远高于其综合排名的学校包括:宗教性质的杨百翰大学、专科类学校:美国流行技术学院(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以及罗德岛设计学院。还有专注科技的学校MIT,它在本排名中名列第2,而在USNEWS排名中为第7名。

  当高中12年级的学生开始准备他们的大学申请时,这些看起来的反常现象向我们展示了一些重要的信息:虽然社会压力常常把学生推向那些按照考试成绩以及拒绝率评选出的最好学校,但很多学生发现对他们来说最好的学校不一定是有最高排名的学校,而是那些最关注教育方式和学生的学校。

  那些拥有更专注教学宗旨的学校在这份排名中的表现,也说明了能够提供独特文化或者教育体验的学校可以比高排名学校更有竞争力。

  David Tenorio收到了包括哈佛、西北大学[微博]等十几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他最终选择了位于加州Claremont的Harvey Mudd College,这是一所专注数学、工程,仅有800名学生的小型文理学院。Tenorio分享了他的想法:“当我去Mudd参观时,我感觉比在其他目标学校更好、更自然。他们有很多有意思的传统,各种复杂的恶作剧故事,还有人骑着独轮车或者漂移板去上课。”

  Tenorio认为Harvey Mudd提供了高水准的科技教育,同时还有文理学院里常有的充满激情的教授,比综合性大学少了份压迫感,多了份乐趣。在Parchment的这份学生选择排名中,Harvey Mudd位列第10名,而它在USNEWS的排名为16位(江老师注:2015年的最新排名为15位)。

  学生David Tenorio(图片版权归《纽约时报》所有)

  大部分的综合性大学就像是高等教育的百货公司,他们提供各种类别的物品,差别在于质量和价格,斯坦福可以看做是萨克斯第五大道精品百货(江老师注:这是一家位于纽约的精品百货公司),而威斯康辛大学可以看做是梅西百货。而那些拥有更专注教学宗旨的学校就更像是精品店,满足特定类别的客户,当然不适合每一个人,但却绝对让一部分人非常满意。

  Parchment的CEO Matthew Pittinsky认为,这些小众学校在学生选择排名上的成功反应了学生申请大学的机制。考虑去海军学院的学生可能也会申请州立大学以及一些私立名牌大学,但当他需要做最终选择时,他其实是在一份海军军官的工作和一个更常规的大学生活中做选择。

  Pittinsky认为:“学生并不是理性的申请者,他们在申请大学时,内心的想法并不一定统一。他们可能会申请大学校和小学校,市区的学校和郊区的学校,文理学院甚至军校。但当他们申请这些有更专注宗旨的小众学校时,他们一定是对学校有特别的兴趣,所以选择这些学校的概率就更大。”

  这些拥有更专注宗旨的学校也需要进行大量工作,以确保录取的学生符合学校的宗旨,从而保证学校的独特风格。

  Harvey Mudd的招生主管Thyra Briggs说:“我们在每一次的分享会或学校拜访时,都会详细阐述我们的宗旨,因此我们的申请学生都很清楚他们目标。我们不是要选择合格或不合格的学生,而是选择最符合我们宗旨的学生,能够在科学、技术、工程和人文、社科之间保持良好平衡。”

  这样的效果对于像Harvey Mudd这样关注特定领域的学校非常重要,对于像Mount Holyoke College(江老师注:美国知名女子文理学院)这样招收特定学生的学校也同样重要。Mount Holyoke在学生选择排名中位列13位,而在USNES文理学院排名中位列38位(江老师注:2015年最新排名位列41位)。

  Berea College关注来自阿巴拉契亚地区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这就意味着学校尽一切可能保证申请学生能够联系并进入学校,其中不少是家庭里的第一位大学生。比如,在学校里有供来访学生和家长住宿的公寓,因为很多家庭无力承担住酒店的费用。学校还为学生提供笔记本电脑,他们可以一直用到毕业。学生还有着装补助,以便去进行工作面试时能穿上得体的衣服。

  为了鼓励学生锻炼(这个区域几乎拥有全美最高的肥胖者比率),Berea的校长Lyle Roelofs答应为愿意和他一起定期跑步的学生买一双跑鞋(如果这个自己买不起跑鞋)。

  Will Bowling来自肯塔基州Owsley郡,他是所在高中的优等生,刚成为Berea的大一新生。他告诉我们:“我直到12年级的最后一周才做出决定。但Berea的气氛绝对是最友善的。包容,真的。它和其他地方都不同,现在也不太容易能找到了。”(全文完)

  附录:Parchment学生选择大学排名Top20

  1. 斯坦福大学

  2. MIT

  3. 哈佛大学

  4. 耶鲁大学

  5. 普林斯顿大学

  6. 加州理工(Caltech)

  7. 宾夕法尼亚大学

  7. 美国空军学院

  9. Middlebury College

  10. 杜克大学

  11. Bowdoin College

  12. 芝加哥大学

  12. 哥伦比亚大学

  14. 布朗大学

  15. 达特茅斯学院

  16. 西点军校

  17. Pomona College

  18. Haverford College

  19.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20. Williams College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美国大学Parchment学生留学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