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编《小苹果》教学生 地理老师走红网络

2014年09月22日12:18  四川在线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摄影 方炜)从“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到“你是我的大呀大中国”,成都温江寿安学校的地理老师罗春着实火了一把。一首由《小苹果》改编而来的《大中国》被网友捧为新“神曲”,歌词内容涵盖了中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还把它们的位置唱了出来,令网友们感叹“麻麻(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地理成绩了”。

罗春罗春

  罗春告诉记者,制作这首歌只花了一周的时间,加上300元的录音费用,“只想寓教于乐,没想到会这么火。”

  改编《小苹果》教学生 地理老师你火了

  截至16日中午,名为《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 地理知识分分钟get》的视频点击量已达数十万次,在优酷网、乐视网、爱奇异等知名网站都能找到它。

  “亚洲东部有条龙,它的名字叫中国,它的疆域十分辽阔。她有多少行政区,她有多少自治区,下面我就为你分析。”这首歌叫作《大中国》,改编自红遍大江南北的神曲《小苹果》,歌词里这样唱道,“宁夏西藏新疆他们显得很神秘,内蒙广西各具特色风景很秀丽,香港澳门他们都是特别行政区,台湾宝岛,爱你永远,生死相依!”

  原本歌词中最朗朗上口的“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被改为“你是我的大呀大中国,怎么爱你都不嫌多”。网友点评:完全契合,毫无违和感,老师有才!

  歌词当中还把每个行政区域的位置关系唱了出来:“山东山西分两边,广西广东左右站,两河两湖还在中间,美丽上海和重庆,厚重北京和天津,还有我的家乡四川……”配上视频中对每个行政区域的特点介绍,网友称“听一遍歌词就记住地图了,再看一遍视频就记者这些地方的特色了。”

  “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地理成绩啦!”网友“娇娆的素颜”说,“地理从小就是我的硬伤,要是你教我的地理,现在我就是一名正宗的文科生了。”网友“安东诺夫卡小杨畅”则表示:“要是以前我的地理老师有这么棒的话,肯定地理学得好得很嘛。”至此,这个“别人家的地理老师”被众多网友慕名点赞,这首歌也被捧为“新神曲”。

  录音花了300块钱 视频一晚上做成

  16日下午,记者在温江寿安学校见到了罗春,这个1986年出生的小伙子正在给学生上课,领着学生再次复习这首《大中国》。课堂上面,学生兴致颇高,每到高潮部分都是手舞足蹈。罗春把这首歌看作一份礼物,是自己给孩子们的礼物,“目的很单纯,就是想让娃娃们喜欢上地理这门课,寓教于乐,加深印象。”罗春说,自己也没想到视频会被传到网上,直到走红,“上周五才拿到录好的小样,昨天早上才放了一下,昨天下午就被学生传到网上去了。”

  罗春说,改编这首歌曲来自同行的点子,“我在一个全国的地理老师群里面,里面有1800多人,上面就有一个台湾的老师上传了一首歌曲,他是把许多知识点融进了《爸爸去哪儿》这首歌,但是他们教的东西跟我们教的不一样,但是马上触发了我的灵感,而且当时正在听《小苹果》这首歌,所以哼唱了几句,就觉得:行。”罗春介绍,自己利用中秋假期,花了2个小时就填上了歌词原版。

  回到学校后,罗春又找到语文老师,向他们请教歌词的韵律,在原版基础上稍作修改成为现在大家听到的版本。“我先在家里试了一下,我家里的录音设备录出来效果不太好,还是得找专业的录音棚。”罗春说,在成都双楠,自己花了300块钱把这首歌录好,然后上周拿回家,花了一晚上时间就做好了视频,“节奏比较轻快,我想要传递的就是一种简单、快捷、快乐的地理知识。”

  歌曲成“教材” 外地老师也拿去用

  罗春介绍,这段视频已经在全校范围内播放,成了一套辅助的教材,“主要是我在教的初一和初二学生,然后学生自己也在听。”罗春说,就是这两天,自己还收到同行的30多个电话和40多条短信,询问是否可以用这个视频教学生,“我的态度是,版权归我,教学生你随便用,本来做出来就是为了教育娃娃。”

  除此之外,罗春透露,在全国地理老师的QQ群里,已经有老师开始用这段视频教学,甚至香港和台湾的老师也说要给学生们播放,“他们还让我把其他的教学难点都写进歌词,做更多的视频出来。”

  寿安学校办公室主任范远光表示,罗春作为一个青年教师,平时就喜欢钻研业务,对地理教学也非常有想法,“他从教才七年,现在已经是温江区地理教学中心组的组长,他平时都喜欢想一些办法破解教学中的难点,所以做出这首歌也是水到渠成,非常正常。”范远光介绍,罗春在稻城、色达支教时,就曾自己设计制作地理模型和教具,把课本上的东西搬到学生面前,让学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对于这样的创新,我们学校都是非常支持的,最终目的都是把教学工作做好。”

  在罗春的学生看来,这个年纪不大的老师也是“非常有意思”。初一学生张超就表示,罗春老师的课从来不枯燥,“知识点非常细,但是他喜欢把每个知识点放进生活中给我们讲解,就像这首歌,只要会唱了,考试的时候就能记住中国的行政区域,印象很深。”

文章关键词: 教师编歌歌曲教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