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讲述:初中生女儿如何竞选学生副总裁

2014年09月13日13:37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美国初中竞选和小学不同,他们需要进行一次面对全体同学的公开演讲,演讲者在公共演讲中的表现对于能否成功当选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之前所有投入的竞选工作,还都是在同学们的各个小群体中展开的。在同学中间拉票所开展的社交活动,虽然对提高形象有很大的帮助,但是那些相对属于非正式社交场合。要让全体同学能够对候选人有一个大致统一的印象,就需要在同一个时间共同看到他们的候选人,并且给同学机会去比较这些候选人,这只有在正式的公共演讲中才能做到。

  少年学生对自己的领导人和成年人的眼光不同。他们喜欢的领导人不能脱离少年人的世界,不能少年老成,不能很有城府的样子。学生领导人表达的观点既要有少年人的个性,又要符合同学们的审美和价值观。同时领导人还要活泼开朗、风趣幽默,敢于表达出一些打破旧框框的想法和气势。还有个人在演讲中表现出来的亲和力非常重要,亲和力的表现可以让同学们感到未来的领导是同学们的朋友,而不是指手划脚的人物。

  这些要求,作为大人可以从理性上总结,但是十二、三岁的孩子人在其中的时候,只能按照自己的本来面貌去做,他们没有技巧、也没有能力、更没有控制力去做类似有些大人会做的一些伪装。至于如何评判这些候选人的表现,也只是少年人的一种感觉,或者说是一种直感,没有任何道理说明白为什么这些少年人喜欢他/她,而不是另一位。

  经过将近一个月热火朝天的工作,现在终于迎来了演讲的一天。

  早晨起床后,Joan就在为今天的穿着打扮动脑筋。她希望今天的穿着能吸引同学们的眼球,但是换来换去,还是穿上了平常穿的那些。

  Joan对爸爸妈妈说:“我想最重要的是我的演讲内容,我相信同学们会喜欢的。”

  学校规定的演讲时间是五分钟,每一个候选人都是一样的时间,非常公平。

  Joan已经有好几天在家里练习她的演讲了,她把演讲稿背的滚瓜烂熟,但她还必须控制好演讲的时间、语气,还有什么地方是让同学们笑的,应该放几秒钟笑的时间。

  “你会害怕吗?”妈妈问道。

  “不会,我在小学时已经练出来了,我不会害怕。”Joan回答。

  在小学时候学校有演讲课,演讲课老师对学生的评分很严格,包括语气、动作、表情、眼神、时间控制等十几个标准,Joan的得分还不错。

  这一次演讲,Joan排在第十五位,那是二十五名候选人抽签得到的号码。

  全体同学鱼贯进入了礼堂,和中国不同,这里并不是按照班级排排坐,而是大家可以找自己的好朋友随意坐下。

  这些少年候选者一个个在台上落落大方侃侃而谈,其认真的态度就是竞选美国总统也不过如此。

  一个一个的演讲过去,同学们似乎有了疲惫感。

  此时主持大会的老师报出Joan的名字:“下一个演讲者,Joan。竞选职位:副总裁!”

  礼堂里突然爆发一阵欢呼声,“Joan! Joan! Joan!”的呼喊此起彼伏。

  Joan微笑着以轻松有力的步子跑上台,她站在台上,像平时一样,脸上是温和愉快的笑容。她环视了一遍礼堂里的同学们,等了一小会儿,让同学的呼叫持续了几秒钟,在这短短的几秒钟里,她极力去控制不停哆嗦的腿,然后响亮的说起来:“我知道你们听其他人的演讲都已经快要睡着了,但是我的演讲会让你们兴奋起来,再也不想睡觉,因为我讲的都是同学们关心的事情。”

  热烈的掌声又响起来,坐在下面的同学都异常兴奋,等待Joan的演讲似乎是同学们一直在盼望的事情。

  Joan在掌声稍停后,又开始声情并茂地讲下去。

  ……渐渐地,Joan的腿不再哆嗦了,她的声音响亮而流畅,她的脸上一直是愉快的微笑,同学们都睁大了眼睛看着她。

  五分钟的演讲很快过去了,在同学们一片欢呼声中,Joan又以轻松的步子跑下台。

  此时分布在礼堂各角落的助选经理们不失时机地一直带领同学们呼喊Joan的名字,“Joan!Joan!Joan!”,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响彻整个礼堂。

  这是他们学校这次竞选活动中最成功的一个助选班子,也是实力最强大的助选班子。Joan在这个得力的助选班子帮助下,用短短的竞选时间,已成了学校知名度很高的学生,一个实力强大的竞争者。由此去看美国的竞选活动,不由使人想到,美国总统的竞选是多么的激烈和精彩。

  Joan的竞争对手上台了。同学们都没有想到,平常在同学中表现有些骄傲,同时又自信大胆的竞争对手,今天的演讲声音那么轻,说话迟缓缺乏自信,甚至超过规定演讲时间被主持老师提醒,最后打断演讲。一直到演讲结束时,她手脚的哆嗦都能看得清清楚楚。非常可惜,她的演讲在面对气势强大的Joan助选团队现场气氛造势下,失败了。

  “她太紧张了,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比她平时表现要差很多。”事后Joan对爸爸妈妈说。

  竞选下一个阶段就是投票了。

  本文选自《纪闻轶》,点击查看原文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妈妈讲述副总裁竞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