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华裔高中生在美国自杀 是谁的错?

2014年10月08日09:5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9月24日,北加州的一个华人家庭,又发生令人痛心的悲剧,一对父子,自杀身亡。其儿子,年仅17岁,学业优秀,美国大学入学考试(SAT)获得满分2400分,申请多所名校被拒,结果录取的最好学校只有UCSD(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他咽不下这口气,选择了用煤气自杀。当时也在公寓内的父亲一同身亡。

  消息传出,在北美华人中,尤其是加州的华人圈中,引起震惊。许多人认为,这对父子是因为遭受到种族歧视而自杀。

  这种说法的背景是,加州名校众多,亚裔尤其是华裔聚集。1996年,加州通过了一项州宪法平权法案修正案,立法禁止州立公共教育及其他单位在招生、招工时考虑申请人的种族、肤色、性别、国籍、出生地等因素,也就是著名的Prop 209. 这项反歧视的法案实施后,华裔以至整个亚裔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加州各个大学亚裔学生比例节节上升,远大于亚裔所占的人口比例。譬如在加州大学柏克利分校,亚裔学生已经占到全部学生人数的40%。

  这种趋势近年来引起了许多其他族裔(主要是西语裔)及一些学校管理层的不安。许多名校在招生时,已经与Prop209相违背,考虑申请人的种族、肤色及性别来决定是否录取。比如一名华裔学生可能各方面都比另一名西裔学生更优秀,但学校却拒绝了华裔而录取西裔学生,理由是,“要保证学生种族的多样性”。

  今年初,加州参议院甚至通过了一项SCA5法案,要推翻反歧视的Prop209,将许多学校已经暗地里推行的根据肤色种族来招生的行为公开化、合法化。消息一出,在全美华裔社区中造成掀然大波,华裔参政热情空前高涨、前所未有地团结,不仅是加州的华裔,全美各地的华裔都加入了行动,以各种形式抗议、网上数十万人签名、向当地民选议员施压,终于取得了胜利,被讥讽为Skin Color Act的SCA5提案未能在加州众议院获得通过。

  正是基于以上的背景,当这名华裔高中生自杀的消息传出时,有人在网上发文,认为他是死于加州大学对华人的种族歧视。有人提议华裔应借题发挥,去争取自己的更大的权益。甚至有人认为他没有卢刚有种,绝望了也可以买把枪,写封遗书,拉几个垫背的,至少也算为后来的同胞踏平一些荆棘。

  我为这对父子的去世感到痛心,却实在不敢苟同这种观点。该生不是因为种族歧视而自杀,是因为自身心理承受能力太差而自杀。

  世界从来都是不公平的。我们当年那会儿,高考[微博]考个五百分出头,在北京可以上北大,在其他很多省份却连重点大学都上不了,都不活了?这种事件只能说是他家庭教育的失败和他自身的问题,不应该乱推到种族歧视上。当然,我们要努力去争取公平公正,但当不公平落到你头上时,也要学会心平气和地去面对,找到与这个不公平的世界相处的方式,或抗争或适应或另寻出路,但决不是自杀或者他杀。

  设想一下,如果他上了哈佛或者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结果发现比不过别人,学业上或者其他方面遇到挫败,他会怎么办?说不定还是会自杀。刚刚从一个同学那得到消息,她的一对中国朋友的儿子,上了MIT(麻省理工大学),因为压力太大而自杀了。夫妻俩悲痛欲绝、心灰意冷,打算回国,离开这个让人伤心的地方。去年新泽西最好的高中,就是那所华裔巨多、一年几十个考上常春藤盟校的高中,也有一个华裔学生自杀。

  类似事件的一再发生,说明根源在教育的失败,而不在大学录取制度。说实话,这类事件的发生,非但不会促使有关学校改变他们按族裔按比例录取的制度,反而会使他们面对高分华裔时,录取更谨慎。

  所以,华裔不应就此事件乱借题发挥,反而应该真正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教育理念、成功论、世界观。我们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孩子?教育的目的是什么?一个会读书、门门考试满分的人?一个朗朗?一个得诺贝尔奖的人?还是许许多多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真实正直善良快乐、并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者:闲人忙人,定居美国十余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营养学博士,现为美国营养代谢专科医生。对美国教育的了解主要来自女儿的成长过程,对身边不同族群的人不同教育理念和方式的观察,与周围朋友的探讨。

  本文为新浪教育[微博]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如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美国留学华裔高中生自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