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健康成长的秘密:遗传与环境一个不能少

2014年10月11日11: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个好吃懒做的男人娶了一个有些弱智的女人为妻。两人生活在贫困中,生了一个孩子,长到读书的年龄了,在村里人的眼中,他是个“憨”孩子,还议论说这孩子“长大了也会一样没出息”。如果这个本来就天智不高的孩子,在这样贫穷、缺乏关爱、营养和教育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话,恐怕村里人对这孩子的将来不会看走眼。遗传基因和生长环境,是决定孩子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两个条件。

  如果一个孩子没有得到好的遗传基因,这个孩子很难长成一个健康的人。研究人员发现,那些酗酒的父母,他们所生下的孩子,即便是从一出生就被人领养,长大以后成为酒鬼的比率比其他人酗酒的比率高。有一位妈妈因为吸毒遗弃了女儿,尽管这孩子的养父母非常爱她,可是这个孩子在十五岁那年开始吸毒,她说:“我想知道为什么毒品会有这么大的吸引力,让我妈妈可以丢掉我。”当一个人的生物学父母有酗酒、吸毒,或者反社会人格障碍等,他们的孩子即使被人领养,也很有可能长成一个心里充满了敌意和具有人格障碍的人。这就是血缘关系的厉害。但是,遗传也不是唯一影响人健康成长的条件。

  老百姓有句话,叫做“先天不足后天补”。科学发现,即便孩子在出生时,有某些遗传方面的缺陷,比如发育迟缓等,只要早些发现问题,及时给予干预治疗,比如增加给孩子受教育的机会,给予医学上的治疗,提高孩子的营养等,可以极大地改善和提高孩子的发育状况。尤其是需要建立健康的亲子关系。比如父母需要多与孩子互动,而不是把孩子丢给电视教学节目等。有一对夫妻生了一个发育有障碍的孩子。妈妈放弃了工作,全家人搬到大学医院的附近,便于妈妈每天能够带孩子去做治疗。等孩子到了入学的年龄,跟正常孩子没有了太大的差别,学习成绩跟得上学校要求,与小伙伴们也相处得融洽。老百姓还有一句话,叫“过了这个村没有这个店”,如果这孩子的父母没有及时给孩子治疗,这个孩子真的会成为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更别说可以跟其他孩子一样上学了。

  遗传与环境,这两个对孩子健康成长都不可缺少的因素,是发展行为遗传学、分子遗传学和大脑发育结构这三项学科的发展展示给人们的。人们在选择做父母之前,需要慎重对待自己的行为和决定,避免给孩子带来遗传疾病;当父母生了一个有发育障碍的孩子,父母不能够以“听天由命”的态度,或者依靠宗教信仰的安慰,来替代养育孩子当尽的责任;父母需要在给孩子关爱的同时,积极寻找和使用一切资源,给孩子治疗。父母不要说“没办法了!”或者“听天由命”,而要说:“只要有一线希望让孩子的状况得到改善,我都要去努力去做。”“这是我对孩子、对社会的责任。”

  健康的遗传基因通过健康的环境,才能预备孩子走向光明的未来。

  作者:杨虹(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华声报》、《西华报》专栏作家,从事心理辅导的工作十多年,曾出版《重返伊甸园》、《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

  本稿件是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