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英国学校对付“熊孩子”的招数

2014年10月23日10:0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学校“熊孩子”特指那些让家长[微博]头疼,让老师头疼,甚至让学校头疼的孩子。但是,英国学校里的“熊孩子”由于其先天因素,又带有其典型特征。

  “熊孩子”类型一:不务正业型。

  典型症状:不分课上课下,沉迷网聊、游戏。通常表现为课上与老师打游击;课下作业又常不完成,家长询问时,又谎称无作业。英国学校的学生往往有较好的经济支撑,几乎人手IPHONE、IPAD。有的课,老师还会给学生发IPAD,作为学习工具。用先进的高科技来帮助孩子学习,本无可厚非。但稍不注意,自制力差的孩子就会把它作为玩乐的工具。

  “熊孩子”类型二:与同学矛盾频发型。

  典型症状:与周围同学难于形成良好关系,常发口角,甚至手脚相加。有些孩子养成唯我独尊的习惯,再加上到了青春期,易冲动。于是,同学之间一语不和,就矛盾升级。

  “熊孩子”类型三:脱离监管型。

  典型症状:经常不到校,老师多次提醒,却无法找到本人,后经多方调查,才发现学生有自己的租住房。于是,家长不知晓,老师找不到。这类孩子的家长有的忙于生意,无暇顾及学生;有的家长本人和孩子不同城,或者家长还身在国外。于是,“独立自主”的贪玩学生就开始了自己的“自家”生活。

  虽然“熊孩子”的种类林林总总,而相对自由,尊重学生个性的英国学校,并不会因此放任“熊孩子”。那英国学校通常会有哪些办法来对付“熊孩子”呢?

  办法一、“网络通缉”。

  英国学校往往会有一个ICT部门,这个部门专门用来给学校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于是在校园内,有些网站就会需要密码进入,而密码只有老师有,这样就会有效防止学生在校园内去经常看一些和学习无关的内容。同时,老师们也会就学生的情况,在学校管理平台上进行交流,于是对于特别的“熊孩子”,就会形成多位老师同时管理的情况,也可能管理逐步升级,直至上升到学校级别。通常情况下,孩子在学校的异常情况会通知家长,从而争取家长的支持。

  办法二、柔性疏导。

  “熊孩子”往往有他调皮的背后原因,因而,找到原因,对症下药,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比如,年龄小的孩子,往往缺乏规则意识。还有的孩子并不知道如何和他人相处。那么,通过一些活动,帮助孩子树立一些规则意识,告诉孩子如何和他人相处,看起来是不错的办法。

  本文选自《在国际教育中旅行》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英国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