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贵族学校“抢滩中国”质量能保证吗?

2014年10月23日10:35  财经网     收藏本文     
国际学校学生在上体育课国际学校学生在上体育课

  以惠灵顿哈罗等英国贵族公学为首的世界名校近年来在中国开设的分校遍地开花,大有继续扩张的趋势。英国寄宿学校协会全国总监希拉里·莫里亚蒂向记者分享了一个鲜见的数据:去年已有29所英国寄宿学校协会的会员学校成立了海外校区,今年将达到39所。仅在三年前,这个数字还是零!可见增长速度之快。

  “这样的趋势对于许多还未开设海外分校的英国寄宿中学来说,将起到很大的带头作用。”莫里亚蒂说,这个趋势将愈演愈烈,头两年其他学校还在观望,一旦发现挺成功,自然愿意加入到下一波的海外办学大[微博]潮。

  中国的土壤上开出“洋学校”的花朵,会水土不服吗?在中国的大环境中,传承上百年的英式贵族教育真能原汁原味地沿袭?

  把优质教育带到海外,同时把严格的管理标准运用到分校中

  大卫·库克告诉记者,惠灵顿中国分校与英国本部有很强的合作关系,“更准确地说,我们直接继承和延伸了英国本部的学生所接受的教育,无论从外观建筑还是内在精神上,惠灵顿公学所有的校区都保持着一致。惠灵顿标志性的红砖外墙建筑直接承载了学校特有的气质。

  据称,上海惠灵顿的教师也主要来自英国,具有丰富的国际学校教学经验或英国本土学校的教学经验。“我们主要从英国招收,2000多人申请25至30个职位,竞争非常激烈。”汉语老师则倾向于从优秀的对外汉语项目中招募,汉语优秀的同时也熟悉西方的教学模式。

  今年9月任命的上海惠灵顿高中部校长Ms Eleanor Prescott,就是来自英国惠灵顿公学本部的寄宿部负责人,“她的到来,使我们在校际之间保持着一样的水准。我们分校许多学院的院长都与英国本部各学院的院长相识,他们之间互动频繁,经常进行资源共享。”大卫表示,无论在哪个校区,惠灵顿公学都是一所非营利性质的学校,这也从根本上决定了学校的运作方式。

  对此,希拉里·莫里亚蒂也表示,英国的名校不仅在海外国际市场上不断扩展,把他们的优质教育带到海外,同时也毫不含糊地把严格的管理标准直接运用到分校中。哈罗公学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她说自己曾经到哈罗公学的香港分校访问,“从香港分校的办学水准来讲,与英国本部是一样好的。我去看过学生宿舍,一间面积较小的宿舍,本来预备住两个人,但从英国来的舍监表示这个房间达不到英国哈罗公学的标准,因此绝不能接受。这样的面积和设施,只允许住一个人。”

  什么时候,大陆的孩子也能接受这样的精英教育?

  然而,代表着顶尖教育资源的惠灵顿、哈罗公学,尽管逐渐扎根中国,目前面向的仍然只限于外籍和港澳台学生,不对大陆本土学生开放。这是上海市教委的规定,大卫·库克表示也很无奈。“其实我们非常欢迎和愿意接收那些能符合我们高要求的中国学生,只是目前的规定不允许。”

  其实,“国际学校”在中国早已不新鲜,只是范围界定一向较为模糊。像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北京哈罗国际学校等属于传统意义的国际学校,是由在中国境内合法设立的外国机构、外资企业、国际组织的驻华机构和合法居留的外国人开办的。除此之外,目前在国内较为“火爆”的国际学校,还存在另外几种类别:一种是既招收中国学生,又具有接收外国留学[微博]生资格的私立学校;另一种是引进国际课程和教材,但上课模式、教育理念和学生构成,都是中国式的各中学国际部;还有一类,则是外国机构或个人开办的国际课程或预科补习中心。

  这些国际学校近些年来纷纷在各大经济发达的城市开设IB课程、A-levels(入学英国大学所必需的考试培训)或AP(美国大学先修课程)课程,为学生留学海外做英语和学术能力上的准备。

  但这样的国际学校,实际上更像是留学预备班,与真正的从头至尾贯彻科学教育的国际学校仍有很大距离。什么时候,我们的大陆学子,在能够承受学费的条件下,也有机会足不出户,就接受到最好的教育呢?

  据记者了解,这些海外名校的中国分校在学费上毫不含糊,与本部基本一致。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的学费从22万元到26万元不等,并随着年级的升高而递增。

  上海惠灵顿国际学校的领导表示,“正在努力申报,相关手续也递交了。远期希望建成双语学校,兼顾中国籍和外国籍学生。”而且,目前该校其实开放了部分课程和活动项目,给那些不能在惠灵顿学术课程系统内接受教育的学生以了解和接近的机会。“‘Wellington Academy’就是一个提供课外和周六上午上课的课程项目,提供一系列体育运动、学术和文化科目的学习,教师队伍是顶级的师资,设备也是世界一流的。”

 

  中考结束不少考生因非京籍身份、自身成绩、摆脱国内应试教育等原因选择国际学校,但是家长对国际学校缺少一定了解。参与新浪第1期探校团与招生老师面对面,解决家长们的择校顾虑。报名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fjjzx/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贵族学校国际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