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分享:美国华裔孩子的课余时间安排

2014年10月25日13:4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写完《是否应该继续送孩子上中文学校》后,我觉得单拿一个项目来讨论,是不够的,应该综合考虑孩子的课余时间安排。这是每个家长[微博]的难题。除了考虑对孩子的帮助,还需要考虑家长的承受力。原则是,大家不能太累,不能搞得家里鸡犬不宁。

  我家孩子在美国上三年级,每天课内作业时间半个小时。可以玩电子游戏或者看电视半小时。其它时间,如果没有安排,他们就看小说,或者出去跟邻居玩儿。

 [已推荐到育儿博客,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美国华裔孩子的课余时间安排 美国华裔孩子的课余时间安排

  对我来说,最优先安排的是体育锻炼。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项体育运动能够伴随一生,而且在训练和比赛的过程中可以培养积极向上,永不放弃等很多好的意志品质。目前,孩子们每周练一次网球。在他们的强烈要求下,我已经给他们报名参加下学期的足球训练了。足球队一周训练一次,周六比赛一次。这样,每周有两个工作日的晚上,他们自己先吃些东西,我们接送,回来再加餐。孩子们大运动量锻炼后,练琴和学习的效果都受到一定影响。

  我把童子军作为第二重要的课外活动。孩子们只喜欢其中的一些活动,抱怨很多活动没意思。我认为正是这些没意思的活动,培养他们的勇敢,爱心,责任感,乐于助人等好品质。这些品质是男孩成为男人所必须的。学习好坏,将来做什么工作,都没有做好一个人重要。所以,我不会轻易允许他们退出童子军的。

  最后,是才艺,技能和知识的学习。这是孩子们最不喜欢的,也是最花时间的。目前,中文学了4年,钢琴学了3年。这两项早晚都会停,什么时候停,需要考虑。最花时间和精力的是钢琴。我一点不后悔让他们学,而且希望能够学满5年。我爸问我,为什么一定要5年?为什么现在不能停?我说不上来。只是觉得3年时间少了点,他们应该还可以在钢琴学习中有更多收获。而且,到5年级,他们可以参加学校乐队,希望到那时,再给他们选择的机会。

  我家的中文教育是失败的。很小的时候,我给他们读过中文书。从4岁他们自己读英文书后,就不愿意碰中文读物了。平时,我也没有要求他们必须说中文。小时候,玩中文接龙游戏等,玩儿几次,不感兴趣,就没有坚持。现在,老公希望他们继续学中文。我虽然认为意义不大,但也不是很在乎。学就学吧。无非是帮助他们做中文作业。帮他们组词,造句,写文章。他们至少还能抄一遍,每天读遍课文。

  另外,资优班虽然号称没有作业,已经开始发趣味题回家了。孩子们说,自愿,可以不做。问题是,当家长的,能任由他们不做吗? 

  有时候觉得,孩子是需要推的,不逼他们,是在浪费他们的生命。特别是美国孩子,学校学的太少了。有时候,又觉得是在瞎操心,跟自己过不去。矛盾啊!经常提醒自己,一定要把握住底线,不能推的太厉害了。要保护好他们的学习热情,健康快乐的长大,最重要。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美国华裔孩子课余时间安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