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新概念:中国父母缺少“接球”的能力

2014年10月28日10: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想象一下这样的画面:摇篮里的孩子睡醒了,开始哭起来。妈妈走过来,一边抱起孩子,一边对孩子说:“宝宝醒啦!”宝宝被妈妈抱起来后也不再哭了,两只晶亮的眼睛看着妈妈,同时小嘴里不停地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妈妈看着宝宝:“看啊,宝宝睡了一个好觉啦!”“宝宝是在说,肚子饿了吗?”宝宝先给妈妈发一个球:抱我!妈妈轻柔把宝宝抱起来;接着宝宝又以喃喃话语、面部表情向妈妈发出邀请,而妈妈也以相同的表情、语气等回应孩子。这个“发球与接球”意义,就在于它让妈妈与孩子之间建立了一种关系,而这种关系会建立和加强孩子的大脑建筑结构,让孩子确定了自己的需要得到满足的体验,同时孩子又培养了孩子发展新的能力。

  “发球与接球”的新概念,是美国近年对科学育儿的研究发现。它指的是父母,或者照顾孩子的人,能够敏感地、及时地、不断地回应着孩子的需要。这个需要也许是孩子的吃喝拉杂睡,更多的是孩子的情感需求。这个回应关系对婴幼儿的健康发育非常重要。父母或者主要照顾孩子的人,若能跟小孩子建立起这种“发球与接球”的回应关系,就是为孩子的情感健康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石,使得孩子更能够发展对他人情感、需要、思想的理解。跟小朋友们玩耍的时候,知道分享、参与,懂得给予和接受;将来他们走上社会的时候,遇到挑战就懂得如何应对。

  当然,这个“接球”的人, 虽然包括家庭的其他大人,托儿所、幼儿园的阿姨,学校的老师等等,但首先是父母。随着科学的进步,研究人员发现母亲与婴儿的孩子的关系,会影响到大脑结构的发育,会改变大脑中主管调节情感与社交的基因表达能力与表达方式。而且,这个影响还会持续到成年人在身体和情感上应对压力的能力。

  临床研究发现,当父母,或者主要照顾孩子的人,不具备这个“接球”的能力,比如母亲患有忧郁症、焦虑症等其他精神障碍,或者家庭面临重大的压力,或生活在贫困之中,或者父母关系不和,甚至出现家庭暴力等等, 都会影响父母“接球”的能力,进而对孩子的情感发育产生负面影响,让孩子在情感上显得十分地脆弱。孩子在这样的家庭里成长,很容易产生一些不良的行为问题,比如进攻性强,不合群等等。

  许多中国父母缺少“接球”的能力。他们只知道培养和发展孩子读写、运动、算术,画画等能力,却忽视了培养孩子健康的情感能力。除了个人的因素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少父母缺乏认识与孩子建立一种温暖的、有回应的亲子关系,对孩子情感能力发育的重要性。因此,父母应当学习与孩子互动,开发孩子天生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孩子学习的情趣,而不是一味地重视培养孩子的学业能力。

  父母与孩子建立一种敏感的、温暖的、持续的回应关系,是孩子情感和心理发育健康的不可缺少的部分。没有这个能力,孩子将来很难在社会上与人相处、合作。

  作者:杨虹(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华声报》、《西华报》专栏作家,从事心理辅导的工作十多年,曾出版《重返伊甸园》、《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

  本稿件是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育儿美国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