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美国那些“小常春藤联盟”学校

2014年11月01日10:2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必揚教育》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在美国的独立私立住宿高中里,依照地理关系、历史渊源,也形成好几个不同的联盟。其中有一个相当受人瞩目的是十校联盟(the tenschools, TSAO), 也有人戏称为小常春藤联盟。这里所说的十个学校是指Chote Rosemary Hall,Deerfield Academy, the Hill School, the Hotchkiss Academy, theLawrenceville School, the Lommis Chaffee School, Phillips Academy,Phillips Exter Academy, St. Paul’s School, 以及 the Taft School。

  TSAO创建于45年前,最初的组合只有5个学校,因为相同的目标与传统,他们开始了这个联盟,慢慢演变成今天的“十校联盟”。这10个学校位于美国新英格兰地区,共同的理念是承诺要将进入的学生培养成为一个“wholeperson”,也就是除了读书之外,顺着他们的兴趣发展,在各方面都成为杰出的人才,同时也具备有完整的人格。他们的口号是“我们学生成绩一级棒,特长也一级棒。”

  谈起这10个学校的毕业生,可是赫赫有名的。如Facebook的创始人MarkZuckerburg,写达文西密码、天使与魔鬼的著名小说家Dan Brown都毕业于Phillips ExterAcademy;而美国著名总统JFK,则来自于Chote RosemaryHall。现任Yale的校长是从Hotchkiss出来的。另一个美国总统George Bush和著名影星HumpheryBogart和Jack Lemmon都是从Phillips Academy, Andover毕业的。还有很多诺贝尔得主,也是出于这些学校。

  这10个学校除了有类似的传统和理念之外,每个学校都具有非常可观的endowmentfund(留本基金)。正因为他们有丰富的资金,因此他们对外宣称,”只要学生够好,他们可以供给足够的奖学金,让学生安心的就读“。对于家境贫困的孩子,此举不啻为一个很大的鼓励和实际的帮助。他们也因此可以选择非常优异的学生。

  很多中国的家长[微博],都希望孩子能进入美国的名校。现在让我们来走访几个学校,看看是什么样的孩子能够进入这几个名校高中吧!10个学校里的每个学校校区都非常的大,St.Paul’s School 位于麻州,原本是全男生的学校,现在是男女合校,而且是100%住宿。一进入校园,郁郁葱葱的林木美不胜收,感觉置身于公园里,如画的风景令人沉醉,也同时感叹学生能在这种环境学习真是幸运!

  学校安排了两个学生带着我走访校园,顺便回答我的问题。我看其中一个是个亚裔的女孩,心里猜测她的来处。听她的口音,是道地的美国口音,再看她的用辞遣字,也都非常道地,我想她是美国出生的。于是我就问她:“你们学校有没有直接从中国来的学生?”她的回答让我惊讶万分,她说:“我就是直接从中国来的。”  “是吗?你在中国是念国际学校吗?”我继续追问。她回答:“我从西安来的,一直是念中国本地学校,只是最后半年,已经知道要到美国念书了,才转到一个国际学校。”我对她肃然起敬,一个从小在中国本地学校念书的孩子,英文可以学的这么道地真是不容易,而且还不是一线的城市。从她的谈话中,我还了解到她还弹的一手好古琴,全学校只有她一个人有这个特长。学校为了她,特别辟了一间教室给她练琴。由此可以看到学校为培育学生的用心。

  另一个孩子是从中美洲过来的,刚上9年级。她告诉我,她父母很忙,她一个人搭公车走访她申请的所有学校。熟悉美国的人都知道,在美国东部地广人稀的偏僻城市里、乡镇间,一个初中生自己一个人搭公车,走访8,9个学校需要多大的毅力,和自主性。我想她独立的特性,必定是学校录取她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接着走访了好几个学校,每个学校的学生都很友善,看到我一副外来人的模样,会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根据我的观察,好几个学校实在不象是高中,而是大学的规模,而学生的谈吐和态度,也比一般的高中生成熟很多。我有机会和PhillipsExterAcademy毕业的一位校友聊天,她毕业后到了柏克莱加大就读,目前从事会计师的工作。我问她:“你觉得Exter带给你的是什么?”因为很多公立学校的毕业生也能够进入柏克莱加大,从这个观点,为什么要那么辛苦?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我知道这是很多家长共同的疑问。而她给我的回答是“lifestyle。(生活的品质与风格)“我了解她的意思,学生学到的不是怎么念书,而是找到自己要什么,并且去努力的得到。学生学到的是一种理想,一种生命的意义,努力的目的。

  这10个学校对于申请的要求非常高,TOFEL不到100分是不予考虑的。但是他们并不是只收成绩最好的学生。当我和这10个学校的招生办主任们聊天的时候,他们都告诉我,成绩只是他们考量学生的一个项目而已。除了学校成绩,他们还看重学生的课外活动,特长和特殊技能,学生的公益活动,是否有领导才能,SAT、TOFEL的分数,学校老师的推荐和申请中的作文表达。

  这些学校的学生很多不但是功课好,也同时是各种的校队,甚至是奥林匹克的得奖选手。公益活动也是学校很看重的考核之一,美国学校希望学生从小就有利益群体的观念,所以在学校申请表当中,都会问到你做过些什么公益活动,你觉得你要如何贡献给社会?

  这些学校都是不考虑和中介合作的,他们希望学生能够自己申请,自己诚实的作答。凭借着申请的作文,他们希望充分的了解学生,这样他们才能知道如何的帮助学生走的更好,发展的更成功。所以在此奉劝各位家长,千万不要找人代写作文。程度不够的学生进入这种学校会很痛苦,与其这样为什么不让孩子进入自己力所能及的学校呢?

  每一个学校他们的作文题目都是精心设计的,都是自由发挥题,没有对与错。从这些题目,我们可以看的出这些学校要找的是那一种学生。例如:一个学校的作文题“写一篇文章关于你的特性和你代表的价值。告诉我们 这些特性或者价值是如何产生或如何发展的?“或者又有一个题目如下:“我们校区旁边有280亩的地紧接着校区,学校正在研究如何利用这块地来利益学校和附近的社区,请你提供你的办法或计划。” 

  请了解,这些题目是给一个将要上高中的初中毕业生的题目。题目里面探查的是学生的思维能力,看事情的角度和理解事情的能力。学生是要自己作答而不是与父母或师长讨论之后的答案。想要把孩子送去这种学校的父母,不妨思考一下,自己的孩子是否适合进入这种学校。很多人觉得在美国念书比中国容易,如果是从功课的多寡,成绩上的压力,或许是的。但是在中国的好学生全副精神在和成绩较劲的时候,美国的好学生全面性的在发展自己,最重要的是用这种方法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看的远,也看的全面,知道自己要什么,因此生活的更有活力,很多家长觉得美国的孩子为什么总是充满活力,自信满满,我想这也是原因之一吧!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美国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