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同样十件事国内外教子态度迥异

2014年11月23日12: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同样的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事件,欧美国家的家长[微博]和中国孩子的家长的态度值得我们思考,我们接下来看看会有什么不同:

  在家里墙上乱涂乱画。欧美国家:这是绘画天性的体现,值得鼓励。中国的家长可能对孩子会有批评,他可能不知道,这种批评可能扼杀了孩子的绘画天赋。

  放学家长来接得晚了,自己先直接回家了。欧美国家:这是探索精神的体现,值得鼓励。中国的家长对于孩子的冒险行为会大为恼火,殊不知,这种教育的后果会让孩子失去探索的精神,慢慢会变得中规中矩。

  玩得一身全是泥土很脏的回到家。欧美国家:这是孩子的天性,值得鼓励。中国的家长可能会给孩子说,你这样非要让妈天天给你洗衣服,早晚非要累死妈妈不行。

  带异性小朋友回家玩被家长发现。欧美国家:这么早就学会和异性沟通,值得鼓励。中国的家长会说,这么小就知道谈恋爱了,不好好管教看样子是非出事了。

  考试成绩不理想。欧美国家:人难免有失误的时候。中国的家长会说考试不好,那将来怎么办,他会给孩子讲一堆大道理。

  在外面和别的小朋友打架。欧美国家:孩子嘛,打打闹闹很正常。中国的家长会有两种,吃亏了,会说爸妈会为你出气,占便宜了,会说我孩子就厉害。

  吃饭的时候掉得哪都是。欧美国家:告诉他不能浪费,捡起来吃了就好了。中国的家长会抱怨孩子就知道浪费,一点也不知道珍惜粮食。

  痴迷于某些兴趣爱好,废寝忘食。欧美国家:多些爱好是好事情,值得鼓励。中国的家长会说一点也不务正业,要是学习也能这样就好了。

  看课外书影响休息。欧美国家:没事的,不要打扰孩子的专注,值得鼓励。中国的家长会说,看课外书能当饭吃吗?当学生只要好好学习就可以啦。

  和父母意见不统一,发生争执时。欧美国家:大家公平讨论,各抒己见。中国的家长会说,这么小就知道和父母对着干了,这长大了还得了。

  以上只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些对话,当然还有很多,不过这些应该能够引起中国家长的思考了,面对孩子的成长我们应该怎么办?

  本文选自《娜世界》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教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