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学生的寄宿生活:有些问题始料未及

2014年11月24日10:3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第一次经历这个(留学[微博])家长[微博]可能会比较盲目。孩子出发前,我和他说了中美文化和思维方式会有一些差异,但有些问题是始料未及的。

  ——张先生,儿子在美国读高中四年级

  ■ 寄宿案例

  “有些问题始料未及”

  张铭(化名)目前在美国读高中四年级,他在国内上完初二以后去美国读高一。

  “我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打算送他出国留学。”张铭的爸爸张先生说,张铭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在校外学习英语,10岁就开始参加游学,先后去过澳大利亚、美国等地。所以当张铭14岁上初二就被美国的学校录取时,张先生决定让儿子去美国留学[微博]。“虽然比计划早了一点,但我觉得孩子已经做好了准备,而且他也很愿意。”

  张先生也是通过留学中介为孩子找的寄宿家庭,“第一次经历这个,家长可能会比较盲目,我当时的想法就是不让孩子受罪,希望找一个生活水平比较高的白人家庭。”

  谈到第一个寄宿家庭,张先生觉得儿子的经历并不算很愉快。“孩子出发前,我和他说了中美文化和思维方式会有一些差异,但有些问题是始料未及的。”张先生说,孩子的第一个寄宿家庭是一位黑人单身妈妈带着一个儿子,她的儿子和张铭在同一所学校,比张铭高一年级。“她家做寄宿家庭的一部分原因可能是为了增加一些收入。”

  张铭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饭量比较大,比寄宿家庭的儿子吃得多,那位妈妈常常会抱怨:“天啊,你太能吃了,要把我们吃穷了。”张铭觉得非常委屈。

  此外,张铭在卫生间方便之后,有一两次没有冲洗干净,那位妈妈非常生气,批评了他,张铭后来就非常注意。但之后又有几次卫生间没有冲洗干净,那位妈妈依旧认为是张铭的问题。张铭明确说不是,那位妈妈说他在撒谎,为此争吵得很严重。

  “我坚信他没有说谎,但当时孩子心理上觉得很无助,一个男孩子会说得掉眼泪。”张先生说,这件事对孩子来说不是一件坏事,孩子终究要经历这么一个适应期。“比较好的是,寄宿家庭的儿子和我的孩子相处得特别好,他们之间的关系没有受到影响,这也可以体现出一种文化的不同吧。”

  在离开第一个家庭之后,留学机构很快为张铭又找到了一个家庭,张铭一直住到了现在。

  “有问题可以和寄宿家庭交涉”

  去年7月,罗超(化名)赴澳大利亚读高中。罗超的妈妈李女士对此没有太大顾虑,他认为儿子已经过了青春期,自理能力也很强,应该没有问题。

  在留学中介让他们填对寄宿家庭的要求时,李女士认为寄宿家庭的文化层次最好高一些,最好是医生、律师或者教师家庭,白种人。其次,床要大,因为罗超个子很高。另外,最好别有太小的孩子,怕家长精力有限,顾不过来。表格中还有是否介意抽烟,李女士注明抽烟可以,但不要在室内抽。提交之后,留学中介表示会尽量满足她的要求。

  李女士说,后来匹配的家庭是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卧室床很大,这家有三个孩子,不过都比较大了,其中两个已经不在家里住了。虽然李女士比较在意的文化层次没有满足,但李女士认为可以接受,“留学中介说要换寄宿家庭的话,需要再支付一部分费用。”

  到澳大利亚之后,罗超和寄宿家庭相处得很愉快,比较不适应的是饮食,罗超有时也会提一些要求。“我觉得有什么问题可以和寄宿家庭交涉,他们接受的话是会做出改变的。而且和寄宿家庭有关的事情,一定要和他们商量。”罗超认为,最好是过了青春期再出国,这样情绪等方面都会稳定一些。

  李女士认为,如果选择寄宿家庭能够提前,而不是等手续都办完之后再选择,对家长来说可能会好一些。“我认为通过中介来找比较省事,而自己找的话也没有头绪,比较牵扯时间和精力。”

  各国寄宿家庭和监护人规定

  【澳大利亚】

  去澳大利亚读中学的学生大部分住在寄宿家庭,寄宿家庭一般是由澳大利亚的代理公司来提供,他们会对家庭的背景、住房面积、基础设施等进行一个评估。

  澳大利亚规定,未成年人必须安排监护人,一般由学校安排,大部分监护人可能是寄宿家庭的房主。在澳大利亚,寄宿家庭及监护人不会太管孩子的成绩,学校会直接向家长发成绩单及出勤率。

  澳洲人喜欢为小孩子立规矩,比如哪天洗衣服,哪天一起打扫等等,小留学生要有一定的准备。

  (薛静白,澳际教育澳新部执行经理)

  【英国】

  在英国,监护公司业务很成熟和规范。留学生如果低于16周岁,学校会推荐一些监护公司,由他们来提供寄宿家庭。如果留学生是16到18周岁,比如去读一些预备课程,可由大学提供寄宿家庭。寄宿家庭要在政府备案,一个家庭不能既接受政府补贴,又做寄宿家庭。

  英国法律规定,学生在16周岁以下必须有监护人,监护人可以是国内家长有永久居住权的亲戚朋友,或者寄宿家庭成员,或者由监护公司提供,在英国一些学校也是有监护权的。监护人不一定要和孩子居住在一起,但是在一个城市或者离得比较近最好。英国的法定假期比较多,寄宿学校一般在周末或假期不允许学生住校,学生就需要到监护人那里居住,孩子生病也需要监护人帮忙看病。总体来看,监护人只是偶尔才会出现。

  (王婷,启德教育集团北京分公司英国项目教育顾问主管)

  【加拿大】

  加拿大法律对监护人和寄宿家庭的标准没有明文规定,一般由学校或者安置公司来提供,他们会对寄宿家庭的人员构成、职业、收入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调查,内部都是透明的。

  加拿大不同地方对需要监护人的年龄划分并不一致,有的是18岁以下,也有的是19岁以下,对留学生来讲,一般通过安置公司提供监护人,校长、老师或者寄宿家庭是监护人的相对较少。监护人要关注孩子在学校表现,帮孩子开家长会,对于学生违法乱纪以及其他一些方面的纠纷,要承担责任。

  按照流程,学校或安置公司一般会在学生获得签证之后,开学前一个月到一个半月提供2至4个寄宿家庭供学生挑选,从开始选择到最终确定,大概要经历一到两周的时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小留学生寄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