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读书的美国妈妈与不会读书的中国妈妈

2014年12月04日11:5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爱读书的美国妈妈与不会读书的中国妈妈爱读书的美国妈妈与不会读书的中国妈妈

  今天在武术馆,我看到美国妈妈朱莉。好久不见,我们寒喧了几句孩子的暑假之后,她便捧本书认真地读了起来。据她说,她家的街坊邻居,有一个妈妈读书俱乐部。大约12个妈妈,每六星期聚一次,每次由一个妈妈主讲读书内容,其它妈妈参与自由讨论。这些美国妈妈都有工作,平时也要照顾孩子们的各种课外活动。

  如果说,妈妈的素质可以影响下一代,爱读书的美国妈妈,一定能以更智慧的方式培养她们的孩子。不是我消极,和美国妈妈相比,中国妈妈读书偏少,这肯定是事实。当然这种现象不能完全怪中国妈妈。中国社区的图书馆非常少,本身就没有读书环境。美国妈妈爱读书,也不是心血来潮的荒腔走板,这些美国妈妈一定小时候就爱读书,现在只是维持了她们儿时的习惯而已。

  中国孩子主要忙于应付考试,因为课外读书时间少,博览群书的兴趣也就不大,孩子在成年以后,对阅读也就没有什么饥渴感,当然也就不爱看书了。在如今的中国,除了搞文字工作的女性,爱看书的中国妈妈能有多少?

  有时候,中国妈妈又走向极端,一看到哈佛爸爸妈妈的书,不管内容三七二十一,拿来就看,还总想拿自己的孩子做实验。读书识理,阅读可以提高妈妈们的判断力,没有基本阅读做保证的妈妈们,对孩子判断失误在所难免。即使读了哈佛爸爸妈妈的书,也是白费功夫。

  中国和美国,不同的地方确实有很多。妈妈们对读书的热爱程度,就是一个主要差异。不是我悲观,培养中国妈妈的读书习惯,任重道远,即使有N代的努力,也不一定能有什么改变。要想改变妈妈,得从改变小女孩的阅读习惯做起。而如今的应试教育,已经填满了孩子们的选择空间。没有选择,就没有改变。这么一想,我开始无言。

    本文选自《水影儿》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美国妈妈中国妈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