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美国小学生书包里都有个“明白卡”

2014年12月29日10: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小学的孩子们每人的书包里都有这样一个夹子,正面(上图右)写着学生的名字,学生每天到校的时候把它交给老师,放学的时候老师又把它交给孩子带回给家长[微博]。夹子的背面(上图左)别着一周的教学计划、进度、要求、作业、课外活动的安排等等,家长据此可以了解孩子在学校做什么、帮助孩子准备带到学校的东西、协助孩子完成作业等等。

文章配图文章配图

  打开夹子,左面是需要返回学校(Return to School,作者译)的东西,一般有作业(上面会盖着作业的章)、家长需要签字的许可表、为孩子付午餐费或者活动经费的支票等一切需要交给或者返回老师的;右面是活动通知、判好的作业、在学校完成的课题或制作、午餐催款通知、图书馆催书通知等等。上图的左面是丫丫要交给老师的参加郡里作文比赛的作品(她自己打字、我帮助排版的),右边是给家长的通知,上面是科学课要去国家公园现场观察动植物的安排和注意事项。

  孩子们周一到周四每天有作业,或者是英文、或者是算数、或者是科学或社交等,每天只有一门有作业,周五没有作业,但周末有阅读要求。上面是社教课学到埃及时候的作业,下面是数学作业,一般两张纸,丫丫一般十分钟到十五分钟可以完成作业。完成后放进返回学校的袋子就可以了。

文章配图文章配图

  作业上有弗吉尼亚测试(Virginia Tests)的字样,二年级起期末孩子开始参加州里统一的SOL考试。]

  每天早、午餐的食谱每个月送给家长一次,一旦临时有变化,会有下面这样的通知带回家。

  赶上感谢教师周(Teacher Appreciation Week,作者译),家长也会接到家长老师联合会的通知(黄色、上),告诉家长联合会要为老师举办一次早餐会,大家可以贡献什么,当然你不想做什么的话,谁也不会记着,孩子更不会因此受到影响,这样的活动从来都是想参与的人远远超过需要的,有时候还需要抽签决定人员。下面是典型的午餐费用光时的通知,你要因为忘了或者忙,不能马上续上餐费的话,也不会影响孩子每天吃饭,顶多多接到几个通知而已,这一部分也可以选择邮件通知、网上付费。

文章配图文章配图

  除了每天的交流外,每十周(一学年一共四十周)老师会送给家长一张中间进展报告(Interim Report,见下图左),告诉你孩子哪些方面达到要求,哪些需要努力,家长需要签字回执,如有疑问可以和老师通邮件、或者安排见面。每个学期(二十周)会送给家长一份成绩报告书(Report Card,见下图右),上面详细分类罗列了孩子各个科目的进展情况,最后还有一个总评,这时,不管你有或没有问题都要安排和老师单独见面的,一般15分钟左右,相互交流信息。

文章配图文章配图

  孩子带回家的还有他们考试的结果,比如下面是英文考试的结果(下图左)。这是80个要求熟练掌握的字,要会拼写、造句等,老师一般会告诉家长孩子掌握了多少,丫丫全掌握了,便得到附近一所大学的篮球比赛票(见右)作鼓励。

文章配图文章配图

  如果孩子获了什么奖,奖状也会被装进这个夹子带回给家长。比如丫丫交上去的参赛作文在郡里获奖了,这是带回来的奖状。

  如果孩子在学校碰破了哪里的话,学校的护士会马上处理,然后也通过这个夹子送给家长一个情况报告。

  如果孩子在学校表现不好,只要老师认为可以纠偏一般不会惊动家长,但是比较严重的情况老师会给家长写邮件或者打电话。如果更严重的情形,孩子会被送到校长办公室(以免影响其他孩子),校长和孩子谈话然后再和家长联系。   美国孩子从小受的教育就是要“做出好的选择”(make good choice),为了鼓励这一点,学校建立了“狮子脚印”(Lion Paw)制度,孩子在行为、助人、学习、尤其阅读上有好的表现。会得到一个或几个狮子脚印。累积一定数目后,可以到奖品箱子(Prize Box)里选个奖品,这些奖品都是家长、社会等捐助给学校的。

  完成作业也是做出“好的选择”的一部分,但是不完成也是你自己的选择,不会受到当众批评或者惩罚,顶多不会得到狮子脚印和奖品,并在成绩报告卡相关的一栏上注有将来需要按时完成作业的评语。另外美国小学教育特别强调阅读能力的培养,也有一套评定体系来相对客观地评估孩子们的阅读水平,这在我以前的很多帖子里都有提及,但孩子们一旦没有完成,怎么办呢?这些年来,美国教育一直是“鼓励”和“表扬”为主的教育,这很大程度地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但有识之士也意识到了这种做法的弊端,丫丫学校就采用一种“攻心”的方式进行小小的“惩罚”,让没完成的孩子自己找到动力。还记得以前介绍的庆祝阅读活动日吗?完成任务的孩子们做游戏、看电影,而没完成的孩子不能参加,这对孩子的促动很大,在那一天里,很多孩子会选择临时抱佛脚迎头赶上,以便能参加部分的活动,但下一次他们往往就会记住要按时完成了。下面是几张当时的照片。

  阅读的鼓励多种多样,学校门口有一到十级的加速阅读光荣榜,到了七级可以和校长共进午餐,到了十级有奖牌。到了十级以后再转第二圈、第三圈的话,就像丫丫,你就很可能会获得学年阅读的校长奖、被公布到小城的报纸上了。(文/心路独舞)

    本文选自《心路独舞》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美国小学生明白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