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心”美国父母:为惩罚熊孩子取消圣诞节

2015年01月05日08: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配图文章配图

  对于大多数美国孩子来说,圣诞节里最盼望、最兴奋的一刻,是圣诞早晨在家里的圣诞树下打开自己的礼物时发出兴奋尖叫的那一刻。可是,今年在犹他州有兄弟三个男孩被“狠心”的父母宣布:“取消圣诞节!”这意味着圣诞节的早上可怜的小哥仨平生第一次没有圣诞礼物。

  不过不要误解,这对父母既不是虐待孩子,也不是吝啬成性,这是他们尝试的一种特别的教育孩子的方式。

  约翰和丽萨有三个儿子,他们分别11岁、8岁和5岁。几个月来,三个男孩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得“不尊重他人、自以为是、以自我为中心”,他们彼此讨厌、整天打斗哭闹,为此,作为父母的约翰和丽萨曾经严肃地警告孩子们:“如果你们不能改掉坏习惯,你们就得接受惩罚。”他们耐心地尝试用很多办法改变孩子,可是收效甚微。终于,11月的一天,在孩子们又一次表现得“无法无天”时,爸爸约翰说:“我们今年取消圣诞节!”

  其实“取消圣诞节”并不意味着他们一家不再庆祝圣诞了,他们依旧装饰房间,摆圣诞树,去亲友家参加圣诞聚会。“取消圣诞节”意味着圣诞早上三个男孩没有圣诞礼物,他们为自己错误付出的代价是,他们失去了圣诞节中最兴奋的一刻。面对这个坏消息,小哥仨嚎啕大哭。

  不过,丽萨和约翰并没有把“取消圣诞节”只作为惩罚手段,他们想方设法把这变成教育孩子的良机。他们告诉孩子,原计划给他们买圣诞礼物的钱现在要捐给慈善组织,帮助有需要的人。他们还带领孩子搜集旧衣服,把装着衣服和糖果的箱子寄到菲律宾的一个小岛,那里的人们在去年的海燕台风中受了重灾。他们还在考虑参加一个“领养祖父母”的活动,以帮助那些孤独的老人。

  在这个“惩罚与教育”同步进行的过程中,孩子们在悄悄改变,他们在失去很多男孩们得到的寻常圣诞礼物的同时,却收获了可以受益一生的宝贵“礼物”。这些“礼物”包括:

  1. 明白犯错就要承担后果

  许多父母在孩子行为乖张、不守规矩时威胁要没收玩具、取消生日礼物或圣诞礼物,可是真正做到的又有几人?这样的父母怎么会在孩子心中树立威信?又怎样能让孩子信服地听从劝诫,改变自己呢?而丽萨和约翰的三个儿子从此知道爸爸妈妈是说话算数的。

  2. 通过帮助有需要的人发现自己有多幸福

  约翰夫妇懂得,他们虽非富豪,可是他们的孩子已拥有太多值得感恩的东西,衣食住行没有缺乏,只是孩子们“身在福中不知福”。在帮助有需要的人的过程中,让孩子有机会换个角度了解这一切,感恩自己拥有的一切。

  3. 自觉建立起“兄弟手足情”

  以前最让父母头疼的是兄弟三人都很自私,互相反感,麻烦不断。可是现在在父母带领他们做善事的过程中,他们的关系也在改善。约翰夫妇惊喜地发现,小哥仨悄悄地各自为哥哥弟弟准备了圣诞礼物,他们学会了为别人着想。

  4. 在没有商业味儿的氛围中与家人共度更有意义的圣诞节

  约翰夫妇说他们取消的只是被各种商品充满的圣诞节。他们的圣诞节会是这样的:圣诞早晨,孩子们跟妈妈一起做点心,全家人围着温暖的壁炉玩游戏,讲故事。丽萨说:“我的孩子们会用心去体会真正的快乐,他们将学到圣诞节的真义是给予而非索取。我相信这将是我们家最好的一个圣诞节。”

  丽萨把他们一家“取消圣诞节”的故事和计划发表在网上后,各个媒体争相报道,也引起网上的大讨论。很多人认为“取消圣诞节”的惩罚太过分,批评约翰夫妇太狠心,剥夺了孩子享受圣诞节的快乐。甚至有人说他们是吝啬鬼,是懒家长[微博]

  面对指责他们的人,丽萨回应道:“我认为他们正是导致孩子们出现各种问题的家长。多少次,家长威胁,如果你淘气圣诞老人就不会来!可是我从来没有听说哪个父母真正做到了这一点。父母不能信守承诺,就不要期望孩子遵从自己的教诲。”

  当然,有很多人发表意见称赞约翰夫妇,说他们让孩子了解了圣诞节的真正含义,其中包括很多老师。

  一个帖子里这样写到:“作为一名小学老师,我想说,你们这样做是给了孩子们可以享用一生的真正的祝福。我见过太多家境富裕的孩子,他们应有尽有,却还无休止地要求,因为他们的要求永远都能得到满足。他们在四五岁的时候也许看上去很可爱,可是他们的父母好像不明白,这样长大的孩子到了二十四五岁的时候会变得非常‘不可爱’。”

  远方观点:

  “取消圣诞节”的故事之所以引起广泛热议,是因为今天的子女教育中有这样一种“主流”,就是一切以孩子为中心,过度呵护,无原则夸奖,生怕孩子受一点委屈和所谓的“情感伤害”,孩子不必为自己的错误承担后果,因此变得更加放任和自私。许多家长意识到孩子存在的种种问题,却不知从何下手去教育去改变。丽萨和约翰的做法告诉我们,“狠心”与爱心同在,惩罚与鼓励引导并用,这样的教育才能收到让孩子不断纠正错误、健康成长的目的。

   作者:远方,定居美国十余年,现为美国高中全职中文老师,对于美国教育的了解不仅来自于女儿的成长过程,也因工作的关系有很多切身的体会。本文选自作者远方的博客《远方的世界》,点击查看更多作者文章。

   本文是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圣诞节美国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