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艰难选择:全职VS职场妈妈

2015年01月16日10:1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配图文章配图

  前几天,朋友给我发了这样一张纸条: 

  玛希娅老师,这次端午节放假回家,宝宝生病了,后来我的母亲告诉我孩子已经有两次热性惊厥的病史了,突然很想辞职回家带宝宝。请您指导。

  其实宝宝出生之后,辞职做个全职妈妈,还是继续驰骋职场是每一个妈妈都倍感纠结,更是一个讨论了一遍又一遍的难题。而一旦遇到宝宝生病,职场妈妈的心情除了着急,心痛之外,更有罪恶感。作为母亲,我非常理解这位妈妈的心情。

  选择是否辞职回家带孩子,还是留在职场做职场妈妈,一定要从自己家庭的具体情况和工作情况来决定。首先要对自己的家庭作出一些评估,看看对于自己的家庭来说:什么最适合自己和孩子?切忌跟风。更不要因为自己的朋友做了全职妈妈而盲目辞职做全职妈妈。如果自己的配偶工资不低,待遇比较好,在经济上没有负担,而自己又喜欢多花时间和孩子在一起。那么全职妈妈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在美国做全职妈妈的女性比国内多。据今年“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的数据显示:拥有18个月以下儿童的妈妈中有29%是全职妈妈。这和近年较低的1999年的23%的数据相比,有了很大的提升。尽管近年来,美国社会公众舆论支持在职妈妈,但多数美国人还是认为,父亲或者母亲有一个全职在家对孩子更好。在最近的一项皮尤研究调查显示:60%受访者表示,当父母中的一方全职在家,注重家庭时,对孩子最有益。而只有35%的受访者认为:在职父母和全职妈妈对孩子没有区别。

  儿子出生之后,我做了4年的全职妈妈。成为全职妈妈既有理想部分,又有现实的原因。

  1.没有好工作

  我在日本主修比较文化,毕业之后就和先生一起来到美国的圣地亚哥。当时我的身份是“被赡养者”,根据美国的法律,被赡养者不能工作。一到美国,我首先计划再进美国的大学重新选修一个专业,为自己在美国的职业生涯打下基础。但儿子的出生改变了我的计划。既然不能工作,那么就安心做个全职妈妈。

  2.昂贵的托儿费用

  在美国,好的托儿所不仅收费高昂,而且很难进。怀孕之后,我们就在先生的大学托儿所给儿子报了名。但直到儿子一周岁之后,我们才等到了名额。我们带了儿子去托儿所考察了一下,但那里的条件并不是很理想。先生刚开始工作,工资也不高,如果每月缴了托儿所$800的费用之后,生活就会变得很拮据。这是我选择做全职妈妈的一个经济原因。

  3.孩子的教育

  0-6岁是孩子人生发展的黄金阶段,先生和我都认为家庭教育对儿子成长会具有重要的作用。先生学校的托儿所,孩子们就是随意玩着,没有具体的早教课程。这样的教育设备和环境都不是很合我的心意,我觉得儿子在托儿所所能接受的学习技能的培养和训练一定有限。由于自己曾是教师,对教育孩子有些经验,因此决定自己给儿子一对一的教育,让他得到更多的学习和训练机会。

  无论什么原因选择做全职妈妈,要成功做好全职妈妈,需要有以下一些认识:

  1.全职妈妈很辛苦

  许多人都认为,做了全职妈妈,每天除了管好孩子之外就不用操心工作,应该非常舒服。其实,要做好全职妈妈,操持一个家,比上班累多了。带一个孩子的工作量完全不低于一个公司白领,上网的时间比全职妈妈更少。我的一位同事每年工作9个月,一到5月中旬,学校放暑假就下岗在家。上个月,她刚回家带了几天孩子就告诉我:带孩子怎么这么累,一点休息的时间都没有。我告诉她:我全职带儿子的时候,每天很少有自己能够支配的自由时间。看书不是绘本,就是育儿书,更没有看电视的时间。因此在决定做全职妈妈之前,一定要做好这个心理准备。

  2.有支持自己的配偶和家人

  在国内,许多人还是比较歧视全职妈妈。主流观点通常都是:在家庭生活中,女性需要通过挣钱/拥有经济实力来赢得自己在家庭中和男性平等的地位。因为全职妈妈没有丝毫收入,在许多人的眼中,全职妈妈得靠自己的配偶养活,是他们的附庸,所以他们在家庭中不应有地位。成功的全职妈妈身边需要一位能干,有责任心,爱她和理解她的丈夫。他们不会因为全职妈妈没有收入而看不起他们,尊重他们。

  在我家,先生来自传统的英国家庭,50多年前就拥有大学学历的婆婆在先生三兄妹出生后做了10多年的全职妈妈,直到孩子们上了高中之后才走出家门,找了一份半职工作。因此,当我决定做全职妈妈时,先生非常支持,并常常提醒我作为全职妈妈的工作有多重要。有了先生的理解和支持,才能让我更安心地做好全职妈妈。 

  3. 强大的内心

  除了家人的理解之外,全职妈妈还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内心。想像一下,作为全职妈妈,从月入数千/数万到毫无收入的那种变迁是多么的巨大。此外,全职妈妈除了要感受物质上的失落之外,还要在心灵上体验自我价值不能全部实现那种痛苦感受。我曾在日本政府部门工作,协助国际交流事务。在工作中常常接触政府部门官员,主办各种国际交流项目。我非常喜欢那份工作,也很有成就感。也曾被许多公司聘为高级管理人员。但成为全职妈妈之后,每天围着家庭转,远远脱离了自己的梦想。常常有做全职妈妈的博友向我诉说放弃稳定的工作回归家庭之后的那种失落和心灵巨变。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么多的全职妈妈会得抑郁症的缘故。因此,要做全职妈妈,必须有一个坚强的信念,更要耐得住寂寞。

  根据2011年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格林斯伯勒分校的人类发展和家庭研究的教授谢丽尔·比埃勒博士和马里昂·奥布莱恩博士发表在家庭心理学杂志上的文章指出:兼职工作的妈妈比全职妈妈更有幸福感。而全职工作的妈妈在各项评分中也不逊色。和全职妈妈相比,半职和全职工作的妈妈较少得抑郁症,他们和全职妈妈对于家庭的看法无显著差异。因为在他们看来,他们工作也是作为“支持家庭生活”,也就是父母为孩子创造更好家庭生活的的能力。因此,就是作出决定,做个职场妈妈,也要让自己明白。这也是自己对于家庭作出的贡献。

  全职妈妈的孩子是不是比职场妈妈的孩子的成绩更好呢?

  其实也不一定。明尼苏达州麦卡莱斯特学院心理学助理教授瑞秋·卢卡斯·汤普森经过对50年来关于这个课题的所有研究进行分析得出的结论:3岁以前,妈妈就重返工作的孩子和被全职妈妈照顾的孩子相比,学习成绩丝毫不差,也没有出现严重的行为问题。事实上,在某些情况下,前者表现的更好。

  爱孩子不见得必须为他放弃一切。如果说做全职妈妈是为了孩子,那么我们就必须要从孩子的角度来思考。如果妈妈因为放弃工作而迁怒与孩子,让孩子背上“我为了你而放弃工作”的负担,那么成为全职妈妈就得不偿失。只要父母能够尽量制造和增加和孩子相处的时间,那么就是在职妈妈也会是个出色的妈妈。(文/玛希娅 Marcia)

  本文选自《玛希娅育儿》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全职妈妈美国家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