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中国父母喜欢把孩子交给别人抚养

2015年01月25日11: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莫把孩子丢给别人,自己的孩子自己养

  有一对华人夫妻,在美国打拚十几年,等到所谓的功成名就时,才把自己的孩子从中国接到自己身边。骨肉分别十几年,等到全家人终于在美国团聚时,父母在孩子眼中成了完完全全的陌生人。

  从小没有父母之爱的孩子,除了和父母感情生疏之外,还容易自卑。到底什么工作会比我还重要?当孩子对父母有这样的责问时,孩子的怨气会变成一把刀,狠狠地刺向父母的胸膛。那种痛,还有十几年的光阴,到底该如何补偿?

  无论是爷爷奶奶还是姥姥姥爷,把孩子交给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父母之爱。尤其是老一辈,常常用溺爱孩子的方式,补偿孩子父母不在身边时的遗憾。老人家辛辛苦苦忙忙碌碌,他们的着重点,主要是在孩子的健康(health)和身体成长(physical growth)上。当孩子的体重从20斤变成50斤,从小学生变成中学生时,老人家会无比欣慰。而对孩子的内心成长(inner growth)和心智与灵命的成长( spiritual growth),他们是无能为力的。而内心世界的构建,对孩子的一生是多么的重要!老人家们已经够辛苦了,我们是不忍心责怪老人在这方面的失误的,但这确实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

  当把孩子交给别人抚养时,表面看上去可以为自己节省时间,干一番所谓的事业。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既亏待了孩子,自己也会一事无成。这世上,成功的机会本来就不多,干大事业的人究竟能有几个?大部分人都是平平淡淡终其一生的。成功的机会根本无法预测,孩子却可以实实在在地抓在手里. 既然如此,为什么非要把孩子交给别人抚养呢?

  我前面提到的那位中国孩子,来到美国后,因为英文不好,只上了普通大学。上大学的好坏,本不是评论孩子是否成功的唯一指标。问题是,美国普通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等到父母想指导他就业时,孩子与父母根本无法交流。十几年不在一起生活,家长[微博]和孩子之间彼此的软肋和兴奋点都互相摸不准,家长该怎么对症下药呢?这确实很难。大人的话听不进去,孩子自己又困在谷底,加之孩子又有自卑心理,连女朋友都找不到。这样的结局,难道不让我们觉得心痛吗?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责任重大,万不可轻易推卸。无论多忙多累多穷,自己的孩子一定要自己养。一家人挤在同一屋檐下,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儿。做违背天理的事儿,家长们一定要慎重!

  本文选自《水影儿》的博客,博文链接点此处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子女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