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班能否成为海外“洋高中”的本土版

2015年02月03日10:34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国外中学对国际学生的开放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意识到,在经济条件许可的前提下,出国读原汁原味的本地高中,毕业后申请国外名校的优势更大。与此同时,国内也开设了众多国际高中和国际班,通过培训和组织考试将学生送往国外就读本科,收费也比在海外读中学低廉很多。

国际高中国际高中

  本期封面,我们将聚焦这些“洋高中”和“本土国际班”:海外高中究竟有哪些国内中学无可比拟的“法宝”,能将普通孩子也塑造成名校后备军?而在费用、距离和年龄等方面更具优势的“国际班”,当真无法成为“洋高中”的本土版?

  【案例故事】

  国内从高一便开始赶进度、做重复练习,但学生往往在毕业时并不清楚自己未来想干什么,也许只知道目标是考上个大学。但国外高中并非如此——

  他一早锁定自己未来想读的专业

  当年,16岁的王抒被加拿大良好的公立教育质量所吸引,成功申请入读加拿大圣十字天主教中学。三年后高中毕业,王抒一口气收到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皇后大学三所加拿大顶尖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加拿大高中毕业生申请当地本科,无需高考[微博]成绩,与国内的高中毕业生相比,我承受的升学压力小得多。”令王抒倍感轻松的是,比起国内因奋战高考而“压力山大”的同学,申请加拿大本科时,他只是提供了高三的在校成绩单和6.5分的雅思[微博]成绩。而这个语言成绩,对于读了三年当地中学的王抒简直是轻而易举。

  但王抒同时认为,自己成功斩获三所顶尖名校的录取,最关键的还得益于他丰富的在校实践经验与大学相关专业的学习积累。

  “加拿大的高中会为学生安排丰富的公益活动,并要求学生毕业前需完成40个小时的义工活动。”这是加拿大中学的特色,也是一贯要求。

  除了参加学校安排的公益活动外,王抒还主动参与了许多体育活动和社团活动,如打篮球、钓鱼、划船、滑冰、滑雪等,“高中三年的课外活动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这些软实力,申请顶尖名校本科的几率就会降低。一旦你在某场比赛中取得名次,或者参加的公益活动在当地报纸上刊登,又或者为社区做出了贡献,都是在为自己搭建通往名校的坚实阶梯。”王抒认为,这与国内高中从高一便开始赶进度、做重复练习,并且根据单次考试分数便决定录取的做法截然不同。

  在当地高中的三年,王抒一早就锁定了自己未来想读的专业——工程学,并在高二时就选择了与该专业方向相近的高中选修课,包括汽修、木工、摄像等。在当地高中,选什么课都是根据自己的兴趣,未来想读文科的学生完全可以不选数学课。“当时我身边有的同学还不清楚大学要学什么,便在高三时把数学、物理、化学、英语等学科都选了,因为这些学科基本可以覆盖大学95%的专业。”

  总结王抒的经历基本勾勒出一幅国外高中的学业生活图。他们的高中,升学固然是重要目的之一,但达成这个目的,并不是通过无休止的课业和重复的练习考试,而是通过“全人”培养,从社会服务、社交能力、个性优化、体格锻炼等各方面“装备”出优秀的人才,而且,评判人才的标准,也从来不是唯一的。

  “洋高中”入读名校优势大

  记者在观察了几个留学[微博]大国的高中生培养方式后发现,海外高中对于中国留学生升读世界名校起到的优势影响,的确存在。

  ●加拿大:从本地高中毕业,入大学门槛低很多

  据新通教育加拿大资深留学专家温玉梅对比分析,国内的高中毕业生,如果申请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皇后大学等顶尖名校,各科平均分成绩需达到80分-85分,雅思需要6.5分(单项不低于6.0分),高考成绩还需超过一本线水平,才具备申请优势。而从加拿大高中毕业的国际学生,只需凭借最后一年70分-80分的高中平时成绩以及6.5分(单项不低于6.0分)的雅思成绩即可申请。“绝大多数拥有4年加拿大中学就读学历的高中毕业生,无需提交雅思成绩即可申请名校。单从入学门槛来看,在加拿大高中毕业的国际学生申请本地名校的入学门槛无疑低很多。”

  ●美国:美国高中教师的推荐信,比中国老师的推荐信更有份量

  记者了解到,在美国读高中的小欣SAT成绩为1900多分,而她在国内高中毕业的朋友SAT成绩达到2200分以上。两人同时申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有美国高中就读背景的小欣则被录取。新通教育资深美国留学[微博]专家周会子认为,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两位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水平相当时,美国高中毕业的学生拥有更符合顶尖名校‘口味’的升学背景,更具申请竞争优势。”

  此外,周会子称,在学生申请美国顶尖大学名校时,一封来自美国高中教师的推荐信,往往要比中国老师写的推荐信更有份量。美国的老师能做到熟悉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通常更能证明自己教过的学生在美式教育系统下优势何在、潜力如何发挥,进而有的放矢地帮助释放出学生的最大能量。而且,美国的高中老师相对更熟悉美国大学的录取原则和整个学术界的价值观,能给学生中肯的建议。

  ●英国:专职申请辅导老师对学生挑选的大学、课程和院系都非常熟悉

  无独有偶,受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邀请前来广州交流的英国寄宿中学校长访华团,对于在英国读高中进而升名校的优势表示百分百认同。

  “如果去英国读大学之前,已经在英国的中学就读,你会拥有得天独厚的机会。”成立于1702年的英国弗兰兹学校(Friends’ School)副校长艾琳诺·麦肯锡告诉记者,到英国读中学,学生能够在上学的间隙,深入透彻地到自己想去的大学做调研。“每所大学都有开放日活动,你能够走进大学校园去咨询和感受。”

  与中国高中学生接触的全是学科任课老师不同,英国中学的学生,尤其是私立寄宿学校的学生,都配有专职申请辅导老师。“他们很有经验,能够帮助学生充分准备大学的申请和就读。他们会告诉你应该怎样参加面试,提醒你报考雅思,并帮助你挑选考雅思的合适时机,确保你的分数在升大学时是有效的。而且每个老师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对于学生挑选的大学甚至开设的课程和院系都非常熟悉,这对学生来说很有帮助。”艾琳诺称。而给予专业而中肯的建议这一点,无论是在中国报考国内大学,还是在国内申请海外本科的过程中,都是非常缺乏的。

  ●澳大利亚:课程丰富多元,学设计和艺术有必要先去读中学

  日前,澳大利亚驻华使领馆商务处邀请了几位澳大利亚院校的教授,为广州华师附中国际班的学生上了几节“澳式课堂体验课”。Dr. John Fang在了解中国高中课程时发现,澳大利亚中学的课程比中国的中学丰富很多。“澳大利亚的高中课程非常多元,学生可以根据兴趣任意选择,还可依自己的程度调整难度。”他提出,比如设计、艺术、戏剧等课程,在中国高中很难见到,因此,对于本科想在澳大利亚修读这些专业的中国学生,高中阶段就赴澳接触一些多元的课程很有必要。

  另一位澳大利亚教授Eddie Pang则指出,从自己17岁就赴澳学习生活的经历来看,高中阶段到本地插班读书,对于适应这个国家的文化有很大好处,“上大学前,已经有一段时间充分做好身心准备,能更好地融入本科学习生活,避免挣扎。”(新快报记者 李杨)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低龄留学洋高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