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女孩刘亦婷讽刺美国梦 曾与韩寒做对比

2015年03月02日12:4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亦婷婚礼刘亦婷婚礼

  提要:十年前,央视拿马楠、刘亦婷、黄思路这三个优秀女大学生和韩寒做对比,十年后,三位女大学生在外国或定居或嫁人。当年谈的教育楷模,后来却泯然众人,想想确实是教育的悲哀。

  记得当年,刘亦婷是所有老师都要求我们努力的榜样,为此当时几乎人手一本《哈佛女孩刘亦婷》。刘亦婷小时候父母离婚,她跟着母亲来到新家庭。刘亦婷母亲在女儿的教育上边比较注意,主要是注意孩子心理的成长。

  刘亦婷在初中和高中阶段学习刻苦,开始是用小时来计算,结果是她的某学长已经在用秒来计算了……她高中的时候申请国外的大学,那时候又要备战高考[微博],又要去申请国外的大学,于是每天晚上下了晚自习,打的回家,夜里写申请,早上五六点的时候再起来,打的回学校……最终刘亦婷陆续收到Columbia,UCLA的通知书……不过她一直都没有接受,一直在等Harvard,后来终于等来了。

  真实的刘亦婷

  刘亦婷是成都外国语学校高1996级(1999届)学生。她在高中的班主任是李晋蓉。于1999年被哈佛大学以全额奖学金特招录取,8月1日赴美国留学[微博][微博],2003年6月从哈佛大学本科毕业,她学的是应用数学与经济专业。刘亦婷根据她“先就业,再深造”的计划,于2003年10月应聘到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工作,同时也在准备读研[微博]究生。毕业后刘亦婷在成都外国语学校设有“刘亦婷课外活动奖”专门为奖励,激励在学校课外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校友。

  她的父母曾著《哈佛女孩刘亦婷》以及《刘亦婷的学习方法和培养细节》,颇受欢迎。在哈佛的中国本科生中,刘亦婷可能是名气最大的一位。几年前,有一本以她本人为主人公的书《哈佛女孩刘亦婷》曾经风靡中国,创下将近200万册的销售纪录,感动了不知多少中小学生和他们的父母。

  从国内直接考上世界最高学术殿堂哈佛大学的刘亦婷,普遍被人们看成是家庭早期素质教育的成功典型。如今的刘亦婷已经于03年夏天从哈佛本科毕业,被波士顿咨询公司录用,那是一家非常著名的国际咨询公司,它在中国也有很多的业务。

  主修应用数学和经济

  我见到刘亦婷的时候,她正读大四。比起哈佛的新生来,刘亦婷明显地表现出她的成熟,我对她的谈话不像是简单的采访和被采访,而更像是她和老师同学之间在讨论学术问题。 刘亦婷见到我的第一句话是,“其实我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人,我的父母也是一样。我父母写书成功,并不是我的成功,我还是一个学生。” 哈佛的本科生在二年级以后都会有一个主修专业。刘亦婷主修的是应用经济数学。她说,哈佛的应用数学本身就是一个系,包括了应用经济数学、应用物理数学和应用生物数学等等。在她的主修课程中,数学、经济学和计算机大约各占三分之一。

  我所采访的哈佛中国本科生绝大多数都是学与经济有关的专业,家长[微博]们似乎也都很支持他们的孩子学经济。他们的这种考虑固然是与中国的人才需求和将来毕业后的就业机会分不开的,但是哈佛的文科教育非常好,我很想知道从小喜欢文科的刘亦婷为什么不多选一些文科的课程? 刘亦婷坦率地承认,从国内念完高中的学生直接来到哈佛,英文还是比较困难的。“我是中学才开始学英文的。”她说,“到高中的时候,你可以把英文说得对,但是要说得好,说得自然,用美国人的习惯方式来表达,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刘亦婷所说的用美国人的习惯方式来表达,实际上不仅仅是掌握大量的英文词汇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熟悉美国的文化背景。如果你不熟悉美国学生喜欢的歌星、球星、影星以及大片和畅销书中使用的精彩语言,在人家聊得热火朝天的时候,你只有坐在一边瞪着眼睛旁听的份儿了。美国学者将这个阶段定义为“文化休克”。刘亦婷通过不断地不耻下问和虚心求教,早已经从一名听众变成了聊客,当她津津乐道地聊起她家乡的四川小吃时,美国同学反而要瞪起眼睛当听众了。

  然而,英文写作仍然是中国学生最难过的一道关。刘亦婷告诉我:“我小时候语文课上写的记叙文比较花哨,比如喜欢把傍晚形容为夕阳最后藏到了树梢后面的时候,类似这样的描述我用英文就写不出来,即便写出来了美国人也看不懂,因为习惯上他们都不这样说,所以人家就很奇怪,你写的是什么意思呢?现在我用英文写的论文都没有问题,哈佛的老师看了也不会觉得别扭,但从文学的角度来看就差了。” 未找到喜欢做的事情  我问过刘亦婷,在哈佛学了4年,究竟她最喜欢做什么事情?她似乎很难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难说,每个人喜欢的东西很多,你怎么知道你真正喜欢的哪个东西?你怎么知道你以后是不是不喜欢了呢?比如说,我有一段时间喜欢做陶器,但是过了那阵子又不喜欢了。兴趣也会由于外界的因素而变化,一样东西如果我老是做不好,慢慢地就不会喜欢了。所以,我觉得人应该寻找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做。每一个人肯定有一样东西比别人都做得好,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状元。你只要是那一行的状元,不管是哪一行都叫做成功,而且由于你做得好,别人给了你信心以后,你反而更愿意做这件事情了。可惜,如果你现在问我最喜欢和最擅长的事情是什么?我不知道,因为我现在还没有找到。

  为了锻炼自己的领导能力,刘亦婷在大二和大三连续两年担任了“亚洲与国际关系研讨会”的主席。这个研讨会是在国际上很有影响的大学生活动,每年都要召开一次年会,有几百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大学生参加。每次年会召开的前半年,刘亦婷就要开始各项筹备工作,包括起草会议文件、制定计划、安排场地、邀请嘉宾、与世界各地的学生组织联系等等,甚至连预订折扣机票这样的杂事也要她亲自去跑。最令她头疼的是十几万美元的会议赞助费,她必须一家一家去落实,占用了她的大量学习时间。然而就在这个从始至终的完整过程中,刘亦婷的组织和领导能力得到了大大的提高。 刘亦婷是一个被无数同龄人所羡慕的哈佛女孩,然而在她的毕业典礼上,刘亦婷比其他的哈佛男孩女孩们考虑更多的,可能是如何来回报社会。愿她永远保持着一分普通人的简单。

  刘亦婷现状

  在纽约州结婚。在某哈佛教授的对冲基金工作,基金是新建的,不大,刚升到director of China investment。

  本文选自《鱼鱼在这里的博客》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哈佛女孩刘亦婷韩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