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中小学生惨遭中国教辅“神书”虐待

2015年03月30日15:34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近日,一则消息让中国的基础教育再次备受关注:“折磨”上海学生22年的教辅——华东师大版《一课一练》将在今年走出国门,以“上海数学一课一练”之名在英国出版,原因是英国教育[微博]部门希望借鉴上海的教学经验,以提升本国学生的数学水平。英国为何青睐上海的数学教辅?一贯被称为“填鸭式教学”的中式教学法为什么突然之间被英国看重并引进?英国教育取经中国引发热议。

中西结合中西结合

事件

中国教辅出口英国引热议

近日,华东师大版《一课一练》要在英国出数学分册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社会关注。在中国父母热衷让孩子出国读高中、初中、甚至小学,并且热捧各种国外教材、国外课程的当下,着实让不少人吃了一惊。

据悉,在英国出版的《上海数学一课一练》将有11册,对应英国小学和中学的11个年级。

说起《一课一练》,上海的中小学生都不陌生。这本1993年出版的教辅读物到现在已经有22年,覆盖了一至十二年级全部学科。在其全盛时期,开学前的销售量曾高达280万册左右,还曾经创下单册的销售数超过在校学生数的奇迹。有人评价它是一套“老师不用不放心,学生不做不放心,家长[微博]不买不放心”的“神书”,还有人将这套书称作是教辅中的“战斗机”。

得知这一消息,网友尤其是80后网友们立即炸开了锅,不少网友表示,《一课一练》就是他们内心永恒的“痛”,因为每个假期都会被它填满。比如网友“叶子”称,“我们的老师都有这本《一课一练》,数学老师拿出来做题,英语老师拿来印考卷,说多了全是泪啊!英国的小朋友加油吧!”

还有腹黑网友得知这一消息后称,“以前读书的时候就听说外国小朋友上课非常轻松的,内容又简单,尤其是数学,现在他们也要《一课一练》,有一种大仇已报的感觉。里面的小红小张小明肯定也绕晕他们,最后想提醒一下他们的老师,千万不要忘记撕掉每本《一课一练》背后的答案啊!”

探因

英教育部长呼吁填鸭式教学

不少人认为,《一课一练》走出国门的直接原因是2013年12月3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的2012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2012)结果。

2012年PISA结果显示,上海中学生的数学、阅读、科学能力均为世界第一。数学成绩方面,上海学生的平均分是613分,英国仅为494分,美国则为481分。这是上海2009年首度参加PISA并折桂后,又一次获得冠军。这一权威的评估结果在西方引发轰动,也引发了许多西方国家对于中国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体系的关注。

据上海媒体报道,去年2月以来,英国、南非等教育部门的负责人纷纷来到上海“取经”,通过组织研讨、观摩模拟授课教学活动等方式,学习上海在中小学教育上的成功经验。英国教育部还和上海市教委进一步合作,互派小学数学老师,分享教学经验。去年9月,英国71名优秀数学老师来到上海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交流活动;11月,上海的29名教师也被派到英国,在一些小学驻校三周。

此外,英国教育部长吉布去年11月还曾带着70名小学数学老师去上海取经。他公开表示,“我希望英国能够用填鸭式教学授课”。吉布反对“自主学习”的教学方式,他希望特别是在数学和科学这两门科目上,以中国惯用的填鸭式教学为主,不要再用自主学习的教学方式。在尼克·吉布去年11月推出的小学数学课程改革计划上,他还主张所有教师都应当给学生一本上海的数学教材,并严格按照课本教学。

对话

华东师范大学[微博]出版社教辅分社社长倪明

不会为英国学生刻意降低难度

京华时报:具体什么时候出版?英方出版社是哪家?首版印刷量是多少?

倪明:今年2月初,我们与英国HarperCollins(哈珀柯林斯)出版社签订了协议,共同推出《一课一练》数学分册英国版,将于今年暑期正式在英出版。目前,我们邀请了十几位英国大学老师与国内的专家一起进行翻译和改编工作。印刷量还未定。

京华时报:许多人担心《一课一练》出口后水土不服,你怎么看?

倪明:确实可能存在这个问题,毕竟中国和英国的学制和课程标准都有所不同。我们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改编。除了将中文翻译成英文之外,还要对整个题目进行重新编排。具体来说,就是将《一课一练》本来的题目当成一个题库,根据英国各年级的课程标准和所学知识点重新进行编排。

京华时报:会降低难度吗?

倪明:不会刻意降低难度,因为这样就失去最初的意义了,会在内容上,比如术语和背景知识,做一定的调整。比如,英国的数学课本中没有“中线”这个概念,所以我们涉及“中线”的题目都要变换说法。再比如教材配套的练习书中,有些题目是关于对人民币的认识,可能就要换成对于英镑的认识,而人民币和英镑的构成是不同的,所以就要重新改造题目。总的来讲,数学的精髓不变,但是形式上会改造成英国学生可以接受的。也会考虑对一些较难的题目进行解析,去掉一些难度过大的题目,但具体都要根据使用情况和反馈意见来调整。

京华时报:为什么英国会考虑引进《一课一练》?

倪明:去年,英国教育大臣曾经到上海来取经,关键内容就是如何提升英国学生的数学水平,还曾邀请中国老师去英国教数学。在这个互访的基础上,我们也在思考怎么样能切实帮助到英国学生,于是想到了《一课一练》这个产品。《一课一练》,顾名思义,就是每节课学完之后,让学生做适当的练习起到巩固的作用,是一个很好的帮助英国学生提高数学成绩的读物。

京华时报:上海学生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简称“PISA”)数学成绩排在第一名,英国却排在第二十几名,这是否也是《一课一练》出口的原因?

倪明:上海学生的PISA成绩好,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比如我们的教研、教材、学生的学习态度等。《一课一练》只是一份练习材料,是学生学习巩固的好帮手。选择出版《一课一练》,也是因为这个可以实际操作,是帮助英国学生提升成绩的抓手。

不过,不能否认的是,上海学生的PISA成绩好,使得上海的基础教育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得到了国外同行的认可。

声音

教育资源国际共享是趋势

《一课一练》出口英国,对于英国的学生来讲是否难度过大?英方反应如何?记者采访了英国牛津大学圣凯瑟琳学院硕士劳伦斯·帕克布朗。他曾经在全英排名第一的国际学院贝勒比斯学院担任经济、商学、大学和学院招生服务中心导师,任会计、商学和经济学部门主任,大学预科和专科项目总经理,有着多年领导教师团队和指导学生升学的经验。

劳伦斯·帕克布朗告诉记者,《一课一练》即将在英国出版的新闻非常受关注。“可以预见,教育资源与方法的国际共享,融会贯通将是未来的趋势”,劳伦斯·帕克布朗认为,对于英国来说,把优秀的外国元素带入学校并不是新鲜的事,像引进《一课一练》这样的事,以后将会更多。

在社会的普遍认知中,中国的数学教育强调数理逻辑基本功,但是缺乏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而英美等西方教育则比较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鼓励孩子主动寻找知识的能力。对此,劳伦斯·帕克布朗说,两者没有谁“更好”,只是非常“不同”。他说,中国的数学教学很注重培养学生的运算、心算和数据处理能力。而英国的模式也有相似的内容,但同时包含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实际应用的训练。并不能说哪种教育模式对学生来说更好,只能说它们是非常不同的。英国学校从中国引入好的教辅书是应该受到鼓励的,未来,孩子们应该可以享受来自美国、中国、澳大利亚、韩国等世界各地的学习资源。

对于中英基础教育的差异,劳伦斯·帕克布朗认为,虽然在课程安排、授课模式和考试侧重方向都不太一样,但是总体上中国和英国相差不大。比如英国的学生,无论学习非常优秀,还是存在偏科的情况,都会在课余时间和周末参加一些辅导班,以补充和强化知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中西结合中国教材走出国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