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国际学校报告:素质教育的枫叶实践

2015年05月11日15: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大连枫叶小学校园大连枫叶小学校园

  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20年前,枫叶教育集团开始将“中西教育优化结合,实施素质教育”的办学理念付诸实践;20年来,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国际化精英人才的目标下,枫叶教育集团通过不断创新课程体系和育人体系,将素质教育全程贯穿于每堂课和每项活动中,把人文关怀落实到学生成长的每个阶段。

  当许多学校的素质教育还停留在墙上、口号中,许多教师还在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间矛盾徘徊,许多学生还在被动接受“填鸭式”教学时,枫叶用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实践,在中国的素质教育路上,勾画出一道别样亮丽的风景。

  在这里,每个学生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在这里,每个学生都有成长的通道和可期待的未来。16届8000多名高中毕业生,全部升入26个国家和地区的531所大学,其中约半数毕业生被世界百强大学录取。

  教育的本来意义就是培养人、造就人。枫叶素质教育的成功,与其说是创新,不如说是回归: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辨证处理好“教”和“育”的关系,枫叶让教育真正回归到教书育人的本质和本真。

 

  教育从尊重出发 让学生的心灵和思维获得解放

  枫叶的学生阳光、快乐、自信,这是许多来过枫叶学校的人对枫叶学生的印象。

  的确,枫叶的校园里,看不到愁眉苦脸的学生,匆匆走过的学生脸上写满快乐;枫叶课堂上,学生们都积极热烈讨论,老师不会遇到冷场的尴尬;枫叶的各种活动中,学生都抢着表现自己,尽显张扬的个性。

  枫叶学生的阳光和自信来自哪里?来自尊重!这尊重不仅体现在老师主动向学生问好的平等师生关系,外教们为保证和小学生同一“高度”的“跪式”教学,更体现在对每一位学生心灵的呵护和人格的尊重。

  聪明伶俐的单某小学毕业时,父母想方设法把她送进了重庆一所初中名校就读。原以为孩子从此可以通往理想的康庄大道,一年下来,却让家长[微博]的心从最初的喜悦变得无比沉重。孩子每天都在上课和繁重的家庭作业中度过,曾经阳光灿烂的笑容再也难以看到。喜爱的钢琴没时间练了,连每周难得的几节体育课也被占用,就这样,孩子的考试成绩还不理想,物理老师甚至对她说:“物理你就不用学了,好好学习一下其他科目。”

  经人介绍,单某父母把她送到重庆枫叶国际学校初中部。听完情况介绍,班主任陈磊老师笑着说:“放心,初中物理很简单,很快我就给她补起来。”孩子入学不久,家长就感受到孩子的变化:“爸爸,我加入了学校的烹饪小组”、 “妈妈,我800米跑得了第一名”、 “我英语书法比赛得了二等奖”、“初三的毕业典礼我要去表演钢琴演奏”。一年来,孩子一次次给他们带来惊喜,成绩的提高更是明显,物理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爸爸,你说我一直这样努力的话,我能不能考上哈佛大学?”快乐又回到了孩子的心中。

  “老师的尊重让学生更自信。 ”初中和高中都就读于枫叶,出国留学[微博]毕业后回到枫叶,现担任大连枫叶国际学校小学部副校长的谭佳莹有着更深的体会。她回忆说:“上学时考试考得不好,老师不会来指责我,不会因成绩不好而放弃我,老师的这种一视同仁和公平公正,在很大程度上给予了我更多的自信。而这也是枫叶孩子们快乐的原因。”正因为此,谭佳莹成了尊重教育坚定的执行者。

  在枫叶,尊重还体现在对教育和教学的重新认识,对教学方法的变革。传统的课堂是老师展示自我的舞台,老师是主角,学生是容器,老师努力地把自己的东西灌输给学生,殊不知这样束缚了学生的思考力和创造力。这一切在枫叶被颠覆,把课堂交给学生,老师只是一个引导者,每一个学生都参与进来,在轻松、探究的氛围下发表自己的见解,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有时学生的观点表达不准确,老师也是帮助完善并给予肯定。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造力得到锻炼,提高了学生自信和学习的兴趣,从而实现了从

  “教学”到“教育”的转变。

  对于学生的奇思妙想,枫叶更是予以鼓励。武汉枫叶高中学生王某某想利用暑假拍电影。他自己准备了摄录设备,组建了一个十几人的团队,然后找到校长,希望学校提供一个教室。对应试教育而言,这无疑是不务正业,但在枫叶,这正是学生进入积极学习状态的表现。校长立即答应了他的要求。一个假期,学生们用2000元的生活成本,拍出一部时长1小时的电影。

  在枫叶,学校会为学生搭建各种成长的平台,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学生学习成果的机会。一台台精妙绝伦的演唱会,一场场中西文化艺术交流的视听盛宴,一个个国内外赛事,都能看到枫叶学生的身影,在学校营造的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生们的创造力得到淋漓尽致地发挥,自信心不断得到增强。

  教育的任务是什么?这是每个教育工作者都绕不开的问题。枫叶用实践做出解答,教育是解放。从尊重出发,通过对学生心灵和思维的解放,让每个学生都能获得快乐,体验成功,找到幸福感,枫叶教育抓住了素质教育最核心的内涵。 

  生动活泼的小学课堂

  激活学生成长动力 奔跑着挑战下一个高度

  不少人会以为,选择枫叶可以避开高考[微博],轻松出国留学。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到了高中阶段,枫叶学生的学习会非常紧张,它是把高考的压力,分解在每一天。““枫叶毕业生面对的竞争者来自世界各地,要进入理想的大学,每一天都要过得充实,不能虚度。”枫叶毕业生李某某、钟某某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诫学弟学妹。

  枫叶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任书良博士认为,实施素质教育,不等于不要成绩,能考出好成绩也是一种素质,只不过枫叶不把它作为唯一标准。

  枫叶培养国际化精英人才的目标,要求培养学生精英人才的素质,而课程是直达质量的重要途径。枫叶在把选择权交给学生的同时,通过教学标准和流程、评价标准等方面的配套,让学生学会必须为自己负责,尽最大努力完成好在校的学业。

  枫叶设计了“双语双学历”学校制度,开设中国和加拿大高中课程,在学业水平认证基础上,申请国外大学。不论是中方课程,还是加方课程,对基本知识、基本技能都是严格要求、毫不含糊的。枫叶高中的科学课程全部用英语授课,这对枫叶学生的英语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枫叶建立了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的一体化对接的英语教学体系,要完成小学2500个、中学5000多个词汇量,并通过英语强化教学,确保学生高中学习无障碍。

  中国学生勤奋,但动手能力差,比如化学实验很少做,很多学生刚进枫叶时不知道怎么做实验,而这种动手能力远比背课本重要得多。学校对10年级学生设计了700分钟的实验课程,而11、12年级学生有1000分钟实验课程,这样保证到毕业时会学到很多技能,同时也给学生在申请大学时增加了砝码。一位在高中阶段协助化学老师做实验室工作的学生,就是凭着这段经历和成绩,成功地申请到了世界排名前20位的哈弗福德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在枫叶,每一门课程都是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寓“育”于“教”,让学生融会贯通,知情通达。所以枫叶不搞题海战术,但要求学生要拿出足够的时间思考问题。

  以语文课为例,上海枫叶国际学校10年级学生余某某刚开始上课时和从前一样一言不发,可他发现想在考试前几天啃笔记应付根本没有用。枫叶语文课鼓励创新、思考、丰富精神世界,如果平时上课和生活中不善于思考,像“你心中剑桥的灵魂”、“怎样在枫叶培养自己的能力”、“为社团写招募信”等类似的题目就算答了也是一口官腔,内容呆板。这就让学生不得不努力冲破思维的束缚,学会自主学习。这是学生在枫叶快速成长的秘诀。

  枫叶在高中三个年级实行 “一人一课表”的走班制,教师教室固定,学生流动上课。这曾让不少人担心学生会不会“放羊”。枫叶用教育评价杠杆来撬动学生的发展。

  枫叶遵循导向性、激励性和科学性原则,教师从“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过程与方法、知识与能力”三个维度评价学生。学生平时得分+阶段小考成绩,综合为学年成绩的60%;期末会考成绩按比例合成,占40%。教师评定各种成绩,都做到公平、严格、诚信。

  对学生的“过程评价”和“终端评价”各占比例,平日里课堂积极发言、作业质量好,“过程”积累起来,都能增加分数砝码,而如果懈怠,拿不到分数,就上不了大学,甚至被淘汰。这就大大激活了学生成长动力,让他们自觉主动地对社会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枫叶教育集团副总裁兼中方校监陈林生用“跳高”形象比喻枫叶学生的成长过程。标杆摆在那里,一个高度没过去,就没有资格选择下一个高度。所以枫叶学生从上高中确立了自己的目标起,就要踏实走好每一步,家长和老师就是要帮助学生“跳高”,让学生不断挑战一个个新高度,而征服了这些高度,就一定能抵达目标! 

  丰富的课外阅读课堂          

  将选择权交给学生 帮学生定制属于自己的未来

  听演过《泰坦尼克号》的老师讲表演,跟好莱坞的金牌剪辑学习剪辑技巧,扛着机器到处拍片……来到旧金山艺术大学一年半,每一天都让热爱电影和电视的向某某感到享受和惊喜。

  受枫叶教育的影响,高中毕业时,他没有遵从爸爸的意愿学习商科,放弃了其他所有能申请的好学校,来到美国最大的艺术院校,也是好莱坞教师云集的旧金山艺术大学,学习自己最喜欢的电视电影专业。

  推行开放的、差异化的教育,给学生更大的自由空间,让学生自主选择和定制属于自己的未来,枫叶教育成就了众多学生和家庭的梦想。

  在枫叶教育的理念中,中小学生是千差万别、有思维有感情的生命个体,理想的教育应该是差异教育而不是淘汰教育。所以,枫叶的课程设置尊重个性差异,不仅有满足学生基础需求的必修课,更有公民与社会、地理与环境、视觉艺术、比较文明发展史、数字多媒体、统计学、微积分等数十种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学生个性学习需求的选修课。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课程,拥有一张与众不同的课程表。

  在枫叶,可供学生选择的课程不仅局限于传统意义的课堂教学,还包括社会实践、社团活动等。

  枫叶社团活动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的有益延伸,对外汉语文化交流协会、枫叶马术俱乐部、高尔夫球俱乐部、击剑俱乐部、跆拳道俱乐部、青枫传媒、模拟联合国、英语戏剧、《枫暴》杂志社、枫叶青年义工队、VEX机器人……每年都会有200多个社团活跃在校园内外。每年9月份开学,枫叶各个校区就会上演“百团大战”,各具魅力的枫叶社团文化节如期登场。

  每年的寒暑假,当许多学校的学生或埋头题海,或按照家长的安排进行各种补习,或进入各种各样特长班时,枫叶学生则带着课题走进山村、社区、企业、研究所、医院等更多有社会活动的场所,或以志愿者身份义务支教,或就一项专题调查走访,或打工……开始他们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

  大连枫叶高中学生李某某创办了一个社团,自己做保养皮肤且安全的手工皂。社团不仅可以用学校的实验室,外教迪波尔还自告奋勇承担起指导老师的工作,与他们一起探讨配方,检查计算出每个数据。虽然经历了多次失败,但最终取得成功,现在他们的香皂不仅自己使用,还在同学中培养了一批忠实顾客。

  武汉枫叶的学生尤某某是一个内向封闭的孩子,平时话很少。去年寒假完成学校实践课时,选择了一个人去西藏。回来后,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仅拿出了实践成果,还敢于在大庭广众之下讲述自己的经历。

  丰富、可选择的课程和活动,搭起了学生发展的平台,让学生寻找、培养、发展自己的兴趣点,在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更让学生在一次又一次的选择中,完成自己人生方向的设计和规划。

  枫叶家长、学子说枫叶 

  任鸿鸽,大连枫叶国际学校2002届毕业生,2012年获得哈佛大学学费全额奖学金,哈佛大学教育学院科技创新与教育专业硕士,现任枫叶教育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兼神鱼项目导师:“枫叶教会学生对异国文化的理解和对本国文化的尊重,让学生有机会比较和体会不同文化所带来的冲击。” 

  金鑫,大连枫叶国际学校首届毕业生,曾经就读英国剑桥大学,后于墨尔本大学研读会议口译专业。如今任职于国内一家大型会议公司,负责国际达沃斯会议同声传译:“我是到了枫叶以后,才慢慢学会独立生活和独立思考,枫叶对我来说是人生一个转折点,之前我走的都是别人安排的我不理解的路,而从枫叶开始,我的人生是自己掌舵。谢谢枫叶给了我快乐的中学生活。 ” 

  徐斌,大连枫叶国际学校2003届毕业生,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本科、英国剑桥大学硕士研究生,现枫叶教育集团联席首席财务官兼董事会秘书:“我能凭一封信,免语言成绩被多伦多大学录取,是因为枫叶给了我不一样的思维。我在枫叶跟中方和加方老师交流时,了解的是不一样的文化,不一样的思维模式,这两种思维综合在一起,最大的受益人就是枫叶学子。” 

  谭佳莹,大连枫叶国际学校2003届毕业生,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现任大连枫叶国际学校小学部副校长:“枫叶学生接受的是中西两种文化,加上老师的正确引导,会形成自己的观点,变得有思考、有想法。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能力会让我们对很多事情有自己的见解,这应该是最宝贵的东西了。” 

  重庆枫叶国际学校10年7班学生龙思为的母亲:“枫叶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开放’二字,孩子的学习由被动变主动,孩子成为自己的主人!枫叶的学习环境符合孩子健康成长规律,不是简单的‘唯分数论’,孩子们有更多的选择。他们的努力不是为了跟谁争胜负,而是不断超越和充实自己,规划自己的人生。枫叶开放的理念,引领孩子去做一个努力的人,感受成长的过程;去做一个充满自信的人,感受生命成长的美好;去做一个真实的人,感受存在的意义。” 

  新浪教育于5月17日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东三环北路10号)举办“2015国际高中择校说明会”,届时可与40余所学校招生官面对面,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2015-03-31/1139463264.shtml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