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辣妈择校经:国际学校怎么选都是错的

2015年05月09日16: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怎么选都是错的,那就跟随感觉走吧!”这句听起来率性的话出自一位全职妈妈之口,她是别人眼中的“人生赢家”,她深信“教育并非投资,而是消费”。当豪赌的筹码是孩子的未来时,没有哪个妈妈能做到胸有成竹地“买定离手”,当女儿的未来方向需要暂时由她来操盘掌舵时,她毅然决定当一回说一不二的酷船长…

Coco妈妈Coco妈妈

  人物背景介绍:

  Coco妈妈

  天蝎座

  外企经理辞职做全职妈妈

  女儿 7岁 一年级

  鬼点子多 开朗活泼

  准备从公立学校转入国际学校

  采访已经进行了快要一个小时,窗外好几次传来了汽车引擎的轰鸣,但很快就又恢复了平静。言谈举止充满同龄人少见的活力和自信,这就是Coco妈妈--曾经的的北语高材生,职场精英,现在幸福的全职妈妈。她即将为二年级的女儿选择了一条远离传统教育体系的道路--放弃中国高考[微博],从私立中式学校转入国际学校。

  转学还是不转学?这是一个问题

  Coco妈妈起初并没有打算让女儿小学就进国际学校学习,直到去年夏天,她陪即将入学高中的外甥参加了2014年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举办的国际高中择校展,展会地点恰好是她的母校体育馆。看着场馆里满满当当的家长[微博],她心里犯起了嘀咕,该不该让孩子转入一所国际学校从小接受国际教育呢?

  曾有人将国际教育形容为一条无法回头的路。选择了这种教育方式的家长必须承担与之相应多风险:全英文授课,开放式的教学方式,这意味着他们就此放弃中国高考,转入国际高考的竞赛场。Coco妈妈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如果孩子要做海归,那几乎可以肯定,他们对国内社会的适应能力是不如在国内从小念到大的孩子的。”并且女儿刚刚适应小学生活,与同学老师都日渐熟络,对于转学,她能感受到女儿心里有一丝丝不舍带来的抵触。

  教育绝对不是投资,是消费

  如果说国际教育是一场豪赌,那筹码就是孩子的未来,此时,没有哪个妈妈能做到“胸有成竹”。长时间的纠结,终于被一句话消融,新浪国际学校家长圈里一位家长的一句“不要把教育当作投资,而是一种消费”,打动了这位举棋不定的妈妈,她由此走上了为女儿择校的道路。

  决定让女儿走读后,Coco妈妈开始考察家附近的国际学校。首先她从网上收集了关于入学条件的一些基本信息,对比后决定去其中四所学校看看。到访的第一所学校名气很大,校园也很气派。参加招生说明会的她被老师的一句“明确告诉你们,我们学校的作业量是大于公立学校的”吓到,打起了退堂鼓;这样纪律严明的国际学校与她心中的理想校园在整体氛围上相差甚远。

  参观的第二所学校校园虽小,但是招生老师非常热情,整个一圈逛下来她心里也有了几分考量。这所学校本是招收外国学生来中国参加高考而创办的,因此外籍学生占到70%,外籍老师也都年龄偏大,小学部人数不多却能感受到老师像家人一般关怀每个学生。接下来的这所学校纯属“无心插柳”,Coco妈妈正好开车路过就进去看了看,确实如宣传那般“高大上”,只是学费也算得上是国内顶级。

  什么是对的?怎么选都是错的

  她参观的最后一所学校是青苗国际双语学校,正好是校园开放日,匆匆赶到的她一进门就有些迷路,忙拉了一位家长询问说明会的礼堂地址。路上两人攀谈起来Coco妈妈才知道,这位家长并不是来参加招生会的,而是前来探访在这里就读二年级的女儿。当初让家长狠下心将女儿从西城区一所名校转出,只有一个原因:女儿在名校虽然成绩好,但是对于上学提不起兴趣,性格也趋于内向。可随之转来青苗学校后,女儿渐渐开朗起来,脸上常常有笑容。Coco妈妈听到这些心里也有所感触,自己的女儿是属于鬼精灵那类,常常有很多不同常规思维的点子,作为母亲其实会有顾虑害怕一些学校的纪律束缚女儿天性。

  青苗国际双语学校是一所IB 学校,小学部的学生会学习MYP课程,Coco妈妈到达说明会时,正好赶上中方校长致辞,称虽然青苗学校是一所双语国际学校,从教学课程到授课氛围都秉承西式教育,但说到底学生是中国人,归根结底学校是一所中国式的国际学校,因此一些中国的传统教育不能去。青苗学校最希望招收的是一些有想法有创造力的中国孩子,给他们提供成长的平台。她对这位校长的话十分认同,自己辛苦择校说到底只是想让女儿开开心心不受禁锢的长大,虽然有意女儿将来出国接受高等教育,但也希望女儿能够学习到中国基础知识和文化,日后学成若是女儿愿意也可以回国发展。

  经过这一番择校探访后,Redkiwi妈妈权衡一下基本有了主意,她基本打算在下半年入学时将女儿转入青苗国际双语学校,同时留着前两所学校作为备选。“什么是对的?有一天我想通了,无论怎样选(无论是去国际学校还是读公立),答案都是未知数”,因为选择任何一条路都只能顺着这个方向走,其他路的风景怎样不得而知,既然如此,她很爽快,“那就跟着感觉走吧。”

  Coco妈妈还打趣自己将孩子养成了“女汉子”,“每人陪她玩的时候,孩子就自己扮演角色和自己说话,看起来挺可怜的。” 她认为孩子成长最需要的能力就是独立。“我希望孩子长大后是一个独立的人,所以我尽可能不管她,就是希望她能保持她的天性。” 她有一个颇为离经叛道的理念:成功不是最重要的,有高素质的父母,在一个独立并且开放的环境中发展的精神素质,对孩子一生都大有裨益的。孩子小的时候,做父母的努力提供了自己范围内最好的教育条件,至于未来怎样,就交给未来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学校择校青苗全职妈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