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教育哪里轻松 美国娃书包太沉弓背上学

2015年05月17日10:40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如果把美国的高中教育原封不动地搬到中国,绝对不会是减负而是增负。”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中学校长大会上,作为演讲嘉宾的北京大学[微博]生命科学学院前院长饶毅,对众多校长谈起了中美两国高中教育的对比。这些年来,中国的教育所受的批评颇多,最为集中的无非是中国的教育扼杀孩子的创造性、学生负担太重。距离高考[微博]最近的高中生更是苦不堪言。因此,不少“有追求”的家长[微博]选择让孩子逃离中国的“应试教育”。在他们看来,美国的中学活动多于学业、轻松多于压力、愉快多于焦虑……

美国学生的书包有多沉:孩子弓起腰背包美国学生的书包有多沉:孩子弓起腰背包

  于是,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国外,而且年龄越来越小。近日发布的2014年《出国留学[微博]趋势报告》统计,近年来出国读本科及以下学历人数增长迅猛,且低龄化趋势明显。以最大生源输入国美国为例,2005年至2006年,仅有65名中国中学生前往美国私立高中读书,而2012年至2013学年,美国私立高中已有23795名中国学生。也就是说,7年时间,这一数字剧增365倍。

  “逃离”到美国就能让孩子既拥有轻松的学业也能培养创造性吗?

  如果说创造性的培养是个过程,我们很难短时间判断这种“逃离”是否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创造性,那么,学业负担则马上就能比较出来。

  饶毅正好有两个孩子:女儿在美国完成了学业,儿子在国内上高中,虽然都说儿子的课业负担重,但是在饶毅看来,曾经在美国上高中的女儿并不比儿子轻松,他觉得当年的女儿更辛苦。

  美国的高中生的书包也很沉

  饶毅介绍,在美国读书,学生的负担不仅仅来自课本、教材,“学生们的阅读和写作的量是非常大的,英语的主要著作都是学生的阅读范围。”饶毅说。

  有一项2009年实施的调查显示,美国大学生每周的阅读量是500~800页。如此大的阅读量,如果没有从小学到高中十几年的训练,完成起来会相当痛苦。

  “五年级的美国小学生也是一本一本地在读大部头的小说。”最近,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的一个沙龙上,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育学部副教授向蓓莉介绍了美国一所蓝带小学(美国为达到一定标准的小学授予的称号)英语课(相当于我们语文课)的情况。

  “到了高中,学生的阅读范围已经非常大了,不仅读文学性强的小说,还有很多科普作品,有些作品甚至非常高深。”饶毅说。一次他突然发现女儿正在阅读一本有关科学哲学的书,叫《科学革命的结构》。饶毅说他很难想象高中生能读这样的书。

  如果,跟国内的高中生相比,美国高中生的阅读量可能会高出十几倍甚至几十倍。

  都说中国学生的书包重,其实美国的高中生的书包也很沉。

  北师大三帆中学朝阳学校书记、执行校长李建文在美国一所中学进行深入考察时发现,“美国学生的书包特别沉,课本特别厚。我特意在一个山上拍了几张照片,前面两个学生背着书包,腰都弓起来了。”

  教科书之所以重,是“因为内容多”。饶毅说,美国的历史书就非常厚,讲得非常细,比如欧洲史中,一个不知名的小公主在哪一年遇害都记载得清清楚楚,“没有人能把历史书背下来。中国的历史写得很简约,适合记忆和背诵,但是有时留下来的那几句话因为没有上下文的故事,反而影响了对历史事件的理解。”饶毅说。

  为了“挑战性选择”   

  美国高中生作业写到夜里12点

  很多人觉得美国的课业负担轻源自美国的不少课程是分层的。比如数学,如果你对自己没有太高的要求,或者对数学不感兴趣,完全可以选择难度较低的内容学习。据国内一些留学机构人士介绍,美国有些高中下午3∶05下课,当天有课的老师可以布置作业,作业是分级的,级别较低的,不仅难度低而且作业量也会更少。

  但是,如果一个学生在整个高中过程中总是选择那些容易的课程,最终即使他取得了一个不错的SAT成绩,将来也无法进入更好的大学深造。

  从5岁起便在美国上学、哈佛毕业后曾担任过哈佛亚裔招生协调人、现在中国工作的王可介绍,美国的大学在选择学生时,不仅看学生提供的SAT成绩,而且要参考高中4年所有的考试成绩,同时还要看一个学生平时所选课程的难易程度。

  其实是看学生是否愿意做“有挑战性的选择”。

  王可说,假如有两个学生摆在哈佛考官面前,一个是纽约精英高中的学生,另外一个来自小地方,父亲可能是蓝领。这两个学生的成绩一样,课外活动等其他方面也差不多。那么怎么比呢?“这就要看谁更能抓住所处环境提供的机会。比如那个在精英高中的学生,他的学校会给他提供很多门有挑战性的课程,比如是15门,这个孩子选择了4门。而另一个学生的学校可能只能提供两三门这样的课程,但他都选修了。最后,哈佛可能会留下后面这个孩子。”因为,他更善于接受挑战,更善于抓住机会。

  正是因为这个“有挑战性的选择”,让很多美国的高中生纷纷选择那些难度更高的课程。

  有人做了这样的统计,美国开设AP课程(美国大学理事会提供的在高中授课的大学课程,简单说来就是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的高中占美国高中的70%。因此,不少高中生每天写作业要到夜里12点以后。

  再加上大量的阅读,在美国读个高中绝没有传说中那么轻松。

  追求“专业性”   

  课外活动很辛苦

  众所周知,美国大学在挑选学生时,不仅看学习成绩同时也要看学生的活动能力。

  不过这个课外活动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轻松。

  饶毅介绍,女儿高中时是学校排球队的队长,同时还是划艇队的队员,“他们非常辛苦,即使是冬天也要自己扛着船出去,还得穿着短袖。”

  追求“专业性”是美国学校对待课外活动的一贯传统,没有谁在课外活动“走过场”。

  王可说自己小时候有一个理想就是长大后能做一名儿科医生。所以高中时选择到医院当志愿者,“我每个星期六要在医院做4~6个小时的辅助工作。”王可说,无论你选择做什么,都必须认真做好,甚至达到专业水平,很多大学在考察一个学生时“看的不是量,而是你做的质量”。

  学业上要进行“有挑战性的选择”,课外活动上要“追求专业性”,所以,熬夜对很多美国的高中生来说并不少见。

  饶毅记得,女儿高二时成了学校排球队的队长,为了让球队一直保持高昂的士气,要做很多事情,同时还要到外地去参加比赛。“为了保证能在每次考试中取得好成绩,经常是打完比赛别人都睡了,她还躲在厕所里做功课。”

  “其实,有时教育中的问题原因并不在教育而在文化。”饶毅说。

  曾经有一位朋友向饶毅咨询自己的孩子应该学什么专业,“他和他的儿子都是数学天才,却在纠结该不该学金融。”饶毅说,还是有一些功利的东西在作怪。

  当那么多家长把中国的教育批评得一无是处的时候,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根本没有想清楚什么是教育、要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就一味的批评,或者直接“逃离”。但是,当这些抱有“逃离”心态的家长到了美国后,他们在国内遇到的问题在美国仍然能遇到。“社会变了,环境变了,但是文化没有变,所以该遇到的问题还会出现。”饶毅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美国西式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