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PK猫爸 中西教育理念的反转谁是赢家

2015年06月03日10:1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赵薇、佟大为主演的电视剧《虎妈猫爸》,眼下正在各大卫视热映。剧中呈现出的“虎妈猫爸”式育儿,由于紧贴现实生活,在引起不少家长[微博]共鸣的同时,也引发了 一场关于“虎妈猫爸”式育儿的大讨论。在早期教育专家看来,“虎妈猫爸”式家庭,看似给孩子提供了宽严并济的成长空间,但对于孩子而言,更需要的是父母一 致的教养态度和为其量身打造的教养方式。

虎妈猫爸热播引发教育方式讨论虎妈猫爸热播引发教育方式讨论

  记者调查

  虎妈猫爸取代严父慈母,成为家庭新常态

  在《虎妈猫爸》一剧中,传统的“严父慈母”形象被一对80后夫妇彻底颠覆,赵薇扮演的虎妈,是一个雷厉风行的“管教派”,而佟大为饰演的猫 爸,则是一个推崇爱与自由的“放养派”。随着该剧的热播,人们发现,这类“虎妈猫爸”式家庭,其实已经取代“严父慈母”,成为不少80后有孩家庭的新常 态。

  所谓的虎妈式教育,其实是中国传统教育方式的延续,这种教育方式的核心,是孩子严格执行父母制定的规则,达成父母制定的目标,背后的潜台词是 “各种不准”;猫爸式教育,则是以孩子的兴趣爱好为导向,强调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背后的潜台词是“爱与自由”。记者通过广州妈妈圈对90位妈妈进行了 一项线上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妈妈自认平时对孩子比爸爸更严厉,有38位妈妈认为自己的家庭教育模式是“虎妈猫爸式”,仅有22位妈妈认为自 己的家庭教育模式属于“严父慈母”型,另有30位妈妈表示“自己和丈夫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并没有明确的角色分工”。

  为什么“虎妈猫爸”式家庭会变得越来越多?在武汉大学[微博]社会学系博士后李翠玲看来,家庭教育模式的演变,跟家庭关系的演变本身密切相关。在80 后家庭,尤其是都市家庭,女性在家庭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尤其是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由于参与度更高,因此也显得比父亲更有发言权。另一方面, “虎妈猫爸”式家庭,其实也折射出了中国家庭在育儿问题上所面临的矛盾和困境。作为父母,一方面想让孩子成为一个快乐的人,另外一方面又想让孩子不要输在 起跑线上。这种矛盾的心理,最终会从单纯的情感纠结,演变成父母双方不自觉的观念分歧,并最终形成“父母双方一红一白”的特殊育儿模式。因为,父母双方中 的一方对孩子严厉,另一方便会不自觉地给予孩子同情和支持,最终会使得父亲和母亲不知不觉间在家庭教育中扮演起了不同的角色。

  观点

  你认同虎妈式教育,还是猫爸式教育


  观点1:虎妈式教育,是对孩子的未来负责

  郑小姐(38岁,女儿珍珍7岁):作为父母,除了要对孩子的健康负责,最为重要的是要对孩子的未来负责。虽然我认为《虎妈猫爸》中赵薇饰演的 “虎妈”太过夸张,但是对于其精英式教育的理念我是十分认同的。从小,我对女儿就十分严格,目的就是希望她长大后的人生路能够走得更轻松。现在社会竞争这 么激烈,不削尖脑袋让孩子上名校的父母,只能说是非常人思维,我等凡人是学习不来的。

  观点2:猫爸式教育,带给孩子快乐童年高于一切

  于妈妈(34岁,女儿10岁,儿子3岁):我认同“猫爸式教育”。在我看来,孩子的快乐童年高于一切。我从来不会用学习成绩去要求或者苛责我 的女儿,只要女儿尽力就好。曾经有一天,女儿很沮丧地在日记本上写了一段话:我很想和别的同学一样考到90分,但是每次我都考不到,我真是一无是处。看了 之后,我特别伤心,要求女儿在本子上写了一百遍:我除了学习不好,什么都好!我觉得孩子的未来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作为父母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成为一个自信、 乐观的人,对孩子太过严厉,会让孩子变得自卑、胆怯。

  观点3:虎妈式+猫爸式,才能收放自如

  李敏(30岁,儿子6岁):坦白说,如果我现在是个孩子,我肯定喜欢猫爸式教育,但是我现在的身份是父母,站在父母的立场上,我认为虎妈式教 育和猫爸式教育,都要有,因为孩子需要约束,同时也需要自由。我儿子很调皮,孩子他爸觉得男孩子就该调皮一点,所以基本只负责一起疯,基本不负责管。当妈 的,只能狠心演坏人。比如说,除了周六日,平时绝对不许他玩iPad,也不准看电视。这条规则,其实他爸是认同的,但到了他那里就是执行不了。所以,每天 晚饭后,儿子都催我出去锻炼,以方便他爸给他提供各种小便利。偶尔,我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他毕竟只是个孩子。

  专家看法

  虎妈猫爸式育儿弊大于利


  在资深早教专家符欣看来,虎妈猫爸式育儿,虽然正变得越来越普遍,但普遍并不意味着合理。虎妈猫爸式育儿,往往存在于“女强男弱”的 家庭环境之中。在育儿的问题上,母亲往往表现得比较强势,父亲则表现得比较温和。表面上看起来,温和的父亲就像是母亲与孩子之间的缓冲带或者润滑剂,但实 际上从性别认同的角度来说,如果父亲在家庭中的角色过于弱势,妈妈长期扮演强势或者支配者的角色,会导致家中的男孩失去阳刚之气,变得胆怯、焦虑和不自 信。如果是女孩,如果母亲表现得过于强势,会使得女孩不自觉模仿母亲的言行,并对男性的认识产生偏差,除了可能导致女孩性格走向孤僻或者暴躁这两个不同的极端,也会影响女孩未来的婚恋关系。

  符欣指出,虎妈猫爸式育儿,顾名思义就是父母双方采用不同风格的育儿模式。这种模式,看似互补,但同时也意味着父母之间在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上存在很大分歧。这种分歧本身,可能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父母教育上的分歧,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能力、自理能力。无所适从的孩子,会像墙头草一样,不知该听爸爸的话,还是遵守妈 妈的规定,最终往往只能选择听从声音较大的那个人,并最终迷失了自我的方向。另外,如果父母因为教育方式分歧而争吵,还会让孩子产生罪恶感。这种罪恶感进 而会让孩子无法集中精神,专注于自己的学业。如果情况严重,甚至会给孩子造成难以抹去的心理阴影,让孩子内心焦虑,缺乏安全感。”

  在符欣看来,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作为父母必须要根据孩子的个性,选择合适的教育模式。对于服从性 较强的孩子,可以采用“管教”色彩浓郁一些的虎妈式教育,因为孩子能够遵从并良好执行你制定的规则,并取得发展;如果孩子比较叛逆,“虎妈式”教育会让孩 子产生逆反心理,甚至会引发一些心理障碍或者心理扭曲;如果孩子的自主性很强,建议采用猫爸式教育。自主性强的孩子,一旦感觉自己被信任、被欣赏,会提高 对自己的要求,并变得更加自信,但如果是自我控制力比较差的孩子,猫爸式教育则等同于消极地放任自流,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符欣特别强调,不管是采用何种教养方式,父母都应该努力在教养态度上达成一致。如果夫妻之间在育儿的问题上出现冲突,不能当着孩子的面争吵,而应该先私下解决冲突达成共识,协调出一种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之后,再以一致的态度,共同去面对孩子。(记者 米春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虎妈猫爸教育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