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国际教育学院:给学生超越英语的梦想

2015年06月16日18:0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教师的高度决定学生的高度
  教师的高度决定教育的高度,而教育的高度决定学生的高度。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国际教育学院PASS留学[微博]预科学术团队的教师全部拥有在海外大学学习教育类专业或担任访问学者的经历,这不仅仅意味着教师英语好,更重要的是教师懂教育,更懂得留学生活的挑战。

  英语水平是基础
  PASS课程要求教师全英文授课,因此,流利准确的英语表达和标准的发音是站稳讲台的前提。PASS的教师们都有参加托福[微博]和雅思[微博]的实考经历,托福成绩不低于100分,雅思成绩不低于7.5分,同时熟悉官方发布的全部真题,并且每年至少参加两次实考。
  在教学过程中,PASS的教师感到学生最纠结的是考试技巧问题,比如有没有考试技巧?考试技巧是什么。我们相信有考试技巧,因为越标准化的考试在出题、组题和评判上越程序化,可预测性越强。这些技巧在很短的时间内(听、说、读、写每个技能不超过10个课时)就可以掌握,但前提条件是考生的英语水平达到了要求。对于英语水平没有达到要求的考生,运用考试技巧无异于赌博,结果无法预测。技巧好学也好教,但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真功夫,而北外PASS留学预科的老师们就具备这样的真功夫。

  小案例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曹文[微博]教授在1994年第一次参加雅思考试。当时,系里有一笔去英国读硕士的奖学金,申请奖学金的前提是要有雅思成绩。
  那时她根本没有听说过雅思,更别说上过考前辅导班或者做过模拟题,而且第一周通知,第二周就去英国文化委员会考试了。就这样,她什么准备也没有做,什么概念也没有就走进了考场,考了7.5分。当时,她甚至对这个分数意味着什么都没有概念,不知道是好还是差,反正顺利申请到了奖学金。直到后来雅思热起来她才知道,在多年后的2011年,一流的英国大学硕士入学雅思分数的要求是7.0分,一般学校是6.5分。
  这件事给我们提供了最好的实证,那就是如果英语水平到了,参加什么考试都不是问题。因此作为教师,我们以提高学生的英语实力为最终目标。

  教学能力是关健
  现在的留学培训市场上有个怪现象,就是让托福考试和雅思考试的高分得主当教师。这些人有可能是学自动化的,学生物的,或者学数学的,而对于教育心理学、教学设计、课堂管理、语言学等专业知识没有任何了解,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具备当教师的基本资质。
  其实,英语好并不意味着就能教好英语,自己的托福和雅思考得好并不是能够教好托福和雅思的充分条件。教育学和英语教学都是术业有专攻的学科,PASS教师具备这方面的专业课程背景,比如教育学(Education)、英语教学(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英语作为外语的教学(Teaching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语言学(Linguistics)、应用语言学(Applied Linguistics)等,他们懂得如何把自己的英语知识传授给学生们。教师的教学能力通过专业学习打下基础,通过课堂实践不断发展,通过科研成果得到升华。
  我们考察任何一个教育机构的教师实力,不能只看一两个明星老师,而是要关注整个团队和团队背后的管理机制,只有这些因素才是稳固、持久、均衡地开展高质量教学的保障。PASS在教师聘用、上岗培训、教学过程的支持和监控、教学评估以及教师的继续教育和职业发展等方面建立了完整的管理机制,确保了整个团队水平的不断提高。

  小案例:
  PASS课程实施定期的教学总监听课以及教师间相互听课的制度,目的是建立一个教师间相互学习和共同发展的机制以及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听课人需要填写 “PASS课堂观察评估表”,并且在每周的教师集体说课例会上交流。

PASS课堂观察评估表PASS课堂观察评估表

  人格魅力是核心
  英语棒,懂教育,这仍然不是一名优秀的留学预科教师的全部。PASS之所以要求任课教师都拥有海外留学或者访问学者的经历,是因为他们的经历将向PASS的学生传递任何教材都无法传递的信息。
  在留学预科的课程中,英语要素往往被夸大,这是因为留学具有明确的托福和雅思成绩要求,而且语言学习看得见摸得着,效果可以被检测。但就像我们在本篇开头描述的那样,是否适应国外大学的教学和学习方式以及异国文化、生活和交往方式才是留学能否成功的最大挑战。PASS教师的留学经历证明了他们本身具备这方面的软实力,他们通过课内外与学生的交流和沟通,潜移默化地展现着这种软实力,成为学生的榜样甚至偶像,寓教于无形中,让学生拥有了确保留学成功的最宝贵的财富。
  北外PASS留学预科有一支专业的教师队伍,全方位地为学生们提供各种支持。授课教师的教学经验丰富,且具有国外留学经历,不仅能在学术上给予学生最专业的指导,而且可以将自己的海外生活和学习经验与同学们分享。北外PASS留学预科课程可以被复制,但难以被超越,因为北外的专家与教师团队是不可替代的一支精英队伍。
   
  给学生超越英语的梦想
  教师教学报告选登

  成功英语的成功案例
  本人作为PASS项目的主讲教师,曾直接参与了暑期招生的考生测评,面试了很多学生。在面对面的对话中,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英语教学所存在的种种问题。我们的国际项目就学制而言,分为硕士方向和本科方向,但考生的年龄、教育背景、生活及工作经历大不相同。如果说他们有什么相同之处的话,那就是他们大多数人都曾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经历过不同程度的挫折,有些学生甚至因此对英语怀有恐惧或厌恶之情。面试中,有考生对此直言不讳,声称他们学习英语纯粹是由于家庭或是学校的压力:“如可能,我决不会碰英语。”
  我在教学中主要负责托福和雅思听力课程,教学之初便遇到很多问题。课堂上下最常听到学生说的话,不是 “听不懂”就是“怎么听都听不懂”;更有甚者,说“一听英语就头疼、就走神”。当我告诉学生,英语是一种韵律性很强的语言时,有学生非常惊讶:“啊,我怎么从来没这种感觉?”学生们的这些反映,多少也在我的预料之中。国内的英语教学,向来偏重于学生读写能力的培养;国内的英语考试,如高考[微博]、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等对听力的重视都很不够。这给我的教学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此外,传统英语教学的弊端也在学生的听力学习中逐步凸现出来。以普通大学英语教育为例,很多教师的英语课仅仅停留在解释词义词性、词语搭配、分析句子语法结构等语言层面,这使得学生的英语学习机械化背单词、做阅读练习以应对考试的过程,无形中抹杀了他们对于英语语言的兴趣。
  再有,一些学生入学前曾参加过国内培训机构的学习,而这些培训机构均侧重于对解题技巧的强调。据某学生说,在培训时,老师经常说的是“但凡有however出现的地方,一般就是考点”,或者“如果遇到某某情况,大家最好选C。”培训结束后,学生往往记下一堆技巧,对应试虽然有一定帮助,但自身语言应用能力却没有得到提高。虽然知道however重要,但对于该词为何重要却一脸茫然,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我们的PASS教学,可以说是介于国外教育与国内培训机构教育两者之间。除了帮助学生顺利通过托福或雅思考试,我们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提高学生的实际语言能力,使他们能够胜任国外的学习与生活。就听力教学而言,在做听力练习时,我注意从篇章结构入手,让学生逐步体会到英语对话和演讲的常用结构、篇章脉络的发展,进而了解并掌握英语测试的惯用出题思路;为了提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在课堂中,我除了介绍相关文化背景知识,还注意启发、引导学生对中文和英语所代表的东、西方两种思维模式的认识,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把握英语的语言特征;在介绍解题技巧的同时,注意培养学生对英语语音的敏感度,以帮助他们逐渐体会到英语语言内在的节奏感、韵律性和音乐性;在训练学生把所学的解题技巧和做题相结合时,鼓励学生知行合一,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结合在一起。
  随着教学的逐渐推进,我见证了学生们的成长。作为一名教师,最高兴的时刻莫过于一名入学前声称不喜欢英语的学生,兴高采烈地跑到跟前告诉我:“老师,我发现我能听懂以前听不懂的很多地方了。”或者一位入学前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屡次失败而非常沮丧痛苦的学生,一脸神秘地凑到我跟前:“老师,我现在发现我对英语的兴趣越来越大了。”诸如此类的还有:“老师,以前你说抓住句子重音对做题很有帮助,我总不明白。现在我能听出重音了,而且发现雅思出题确实和重音很有关系呢。”“老师,我现在对考托福感觉毫无压力!”……
  我们项目的原则,是不但要帮助学生“成功地走出去”,而且“走出去会成功”。这也是我作为一名普通任课教师的目标与心愿。对此我充满信心!

  老师的意义

  当我在凌晨接到这样一个短信: “老师,谢谢您,是您改变了我的一生。”
  当我问到学生们,“What is your ultimate goal in your life”一个女孩子指着我说:“I want to become a teacher like you.”
  当我在教师节时收到写满所有学生对我的关心的卡片,以及他们买的润喉糖,阿胶枣…
  当我在感恩节时看到黑板上赫然写着:“有尚华,真好!”
  当我听到学生作的把我比做生命中的太阳的诗;
  当我收到学生发来长达千字表达谢意的邮件;
  当我回想起学生跟我聊天,谈人生的轨迹,谈成长的过程,甚至班里发生的小八卦……
  看到这些感谢的文字,听到这些贴心的话语,感受到学生们的关心与爱意,我想对他们说:“谢谢大家,你们也改变了我!
  细细回想起来,每一个人的一生中都会出现一两个改变其一生的人。我是如此幸运,能够在学生们心中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我相信,这与我的付出和对工作的态度是息息相关的。现在,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我更坚信它是一份事业,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会把学生当作朋友和知己。 我会把我的学术知识以及人生经历源源不断的传授给他们,希望能给他们带来更大的收获。

  一些小事始终在我的记忆中徘徊
  有一次,一个学生考雅思,因为他是全班第一个参加考试的,我答应他去送考,口语时间是13点45分,我11点20分到达考场。他看起来很紧张,天气不算冷,但他一直在发抖。我立刻决定带他去吃午饭,一会儿定下神来,我把他能找到的所有的题目过了一遍,并模拟考试的流程测试了几道题目。为了让他放松情绪,我们打了一个赌,我把我预测的他的口语成绩写在一张纸上给他,让他出成绩那天再打开看。13点30分他准备进考场,进去之前,我帮他整理了下衣领,他跑上楼的时候我还在嘱咐他考试时说话要注意抑扬顿挫。他进去后,周围来送考的家长[微博]靠过来问我:“看你这么年轻,儿子都这么大了!”当时别提多尴尬了,我告诉他们:“我只是他的老师 。”看着那些家长惊讶的表情,听着他们的窃窃私语:“还有这么好的老师啊!”真的很难形容自己的当时的感觉。十个工作日后,一接起电话,听到的就是:“老师,我爱您!您太神了!我的成绩跟您预测的一模一样!”呵呵,当时那种做老师的权威感,成就感油然而生。
  在每个人的一生中,会经历无数个老师;在每个老师的职业生涯中,会经历无数个学生。对于学生而言,我相信,我不仅是一位老师,更是一位益友,是一位不管他们在学习中遇到了问题、生活中遇到了困难,还是感情上出现了波折、家庭中出现了麻烦,他们都愿意与之倾诉的对象;是上课时赏罚分明的尚老师,也是下课时可以一起挤食堂吃饭的华姐。在我心中,这群学生早已不是普通的学生,而是我的弟弟们,妹妹们,是我想倾尽所有去关心、去帮助的朋友们;他们既是上课时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的那些人,也是天冷时送我手套,感冒时给我送药的亲人们。我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对学生们付出我的真爱,我获得的则是一片真心。

 

  北外PASS留学预科项目在线报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北外国际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师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