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PASS留学预科课程:过程管理助力圆梦

2015年06月16日18:1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没有过程就没有结果
  教学过程强调精细化管理。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国际教育学院PASS留学[微博]预科的过程管理,贯穿于学生学习、班级管理、助教辅导等各个层面。

  过程性测评

  我们所熟悉的高考[微博]、课程期末考试等都不是过程性测评,这些考试关注的是最终的结果,而不是指导学生如何通过平时的学习取得理想的成绩。过程性测评则不同,它贯穿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它的主要作用是考察学生的进步,提供诊断,并指导下一步的教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PASS留学预科的所有课程都采取过程性测评的方式,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测评形式和频次。所有课程的课堂出勤率和参与度在成绩中都占一定的百分比,成绩中还包括作业、随堂或课外测验、结课考试等项目。课程的最终成绩根据各分项的得分计算,分为四档:85-100%为优秀(Distinction);70-84%为良好(Good);60-69 % 为合格(Pass);0-59 %为不合格(Fail)。
  过程和结果的紧密关系在我们每学期的课程成绩分析报告中展现无疑。学生如果课堂出勤率满,参与度高,平时的作业和测试都有成绩,那么他们课程的总评成绩肯定可以进入优秀或者良好档,因为这些平时的记录真实反映了他们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紧跟教学走,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的良好表现,好成绩是自然的结果。
  PASS课程强调过程性测评,就是因为我们知道把握好了过程就一定能够收获好的结果。建立基于学习过程的测评体系,我们除了关注测评内容本身外,还需要权衡测评之间的相互配合、对测评的及时评判和对结果的及时分析,并据此调整教学。所以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就不可避免地要关注教学过程,从而达到教学质量监控与学习效果考评的统一。
  PASS还根据不同教学阶段安排了托福[微博]、雅思[微博]或SAT的模拟考试和实考。一般学生入学后我们就会安排一次“裸考”,就是在学生准备并不充分的情况下去参加留学考试,考试的成绩对学生目标大学和专业的选择以及一年预科的努力方向都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对学生的学习进步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衡量指标。
  在完成了基础阶段和提高阶段的教学后,我们会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一次中期的留学考试,如果成绩达到了目标学校的要求,就可以进入该校提早录取程序(early admission),增加录取机会和把握。
  在冲刺阶段,我们会每周安排一次真题模拟考试,并且一对一分析结果,直到学生实考。PASS步步为营的模拟考试和实考安排为学生在最终的考试中沉着自信地充分发挥应有的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有爱才有力量

  北外PASS留学预科项目,不仅拥有一支强大的教师队伍,更有一支由班主任、宿管老师和留学申请老师组成的、具有高度责任心的教学服务队伍,他们用耐心和爱心为学生们的现在和未来护航。

  教务工作总结选摘
  凤凰涅槃

  8月14日,京城的炙热还没有褪去,多数高考生还在家中享受惬意的暑假,而北外U-pass美国本科SAT班的同学就已经为了心中至高无上的美国梦起航了!
  在开学前,我已经仔细研读过每个学生的资料。SAT班的学生个个都是具有很强的实力,他们中不乏高考英语单科140分以上的学生,面对残酷的高考,他们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又不甘心在国内普通大学就读,所以走上了通往美利坚合众国的道路。
  对于这一批来自天南地北的学生,在开学之初,为了让他们更快适应紧张快节奏的备考,学校安排了孔庙拜师、校园探索、班级联欢会等多种多样的活动,让他们迅速熟悉新环境,而班主任也能从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充分挖掘学生的性格特点,以便更好地开展今后的班级管理工作。
  接下来,根据大家在活动中的表现,我们紧锣密鼓地选拔出了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的助手,在最快的时间里形成了凝聚力与责任感。我依稀记得第一次召开班委会的时候,我要求班里的同学要“形散而神不散”,班里要形成一根“线”,在需要的时候,只要老师轻轻一拽,大家就能马上跟着动起来,而这根无形的“线”就是所有班委会成员。这也是SAT班开班之初即已形成的理念——团结!!“独木不成林”,SAT备战像是又一次高考,大家一定要互助,才能更加强大。
  短短两天的活动结束后,大家兴奋地开始投入了学习,而班级工作也开始步入了正轨。班主任的工作是琐碎而繁多的,要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要努力配合好各个任课教师、要和家长[微博]有定期的邮件和电话沟通、要配合留学申请老师做好材料准备工作。对于我而言,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想法设法提高学生的成绩。班里同学都是要冲击美国名校或奖学金的,所以学习的自觉性都非常高,在纪律上我无需强调更多,更主要的是要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它能让学生养成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首先,我要求全班同学写每周总结,自省的力量是强大的,它能让学生把一周的情况清晰的再现,把漂浮在空中的思路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文字,从而对自身的发展进行及时有效地修正。有一天,学委拿给我他亲手设计的代表SAT班的班徽,图形简洁大方、寓意深刻,大家看后都不禁拍手叫绝,更有同学建议把它做成牌子挂在胸前,或者印在每周总结的纸上,足见班级凝聚力和荣誉感已经悄然在大家心中。作为班主任,我为他们的成长欣慰。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未来的道路崎岖而漫长,但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深信,曾经的辉煌与苦涩都是他们成长的垫脚石,脚下虽然艰辛,但是追求梦想的脚步却更加坚实。
  凤凰经历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验,获得重生,并在重生中达到升华,不畏痛苦、义无返顾、不断追求、提升自我。这是一群有朝气的年轻人。他们有90后的年少,却没有年少的轻狂;他们有优越的家庭,却没有让懒惰有滋生的温床;他们经历了高考的残酷,却没有对未来失去希望。如果说成长中伴随着无尽的炼狱,我有足够的理由相信,经历了北外PASS一年的学习生活后,他们就是浴火后重生的凤凰!

  真心地关爱每个孩子
  对于不同的学生,我想引导是非常重要的。引导学生首先要走近学生,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没有好的师生关系是不会有好的教育效果的,那班主任如何走进学生呢?开始带班的第一个月很关键,这一个月要和学生建立信任的关系,并且让他们知道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也就是班规和校规。每天保证与学生一起上课,上晚自习,大部分时间都和学生一起;下自习和学生一起回宿舍,像宿舍老师一样了解每个学生的动向,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制止这些问题的发生,从而让学生踏实地去学习。这段时间和这些可爱的学生们一起仿佛又回到了少年时代,发现他们有许多可爱之处,有单纯的一面,也有顽皮的一面
  来我们这里上学的学生都是通过入学测评的学生,他们的英语基础都还可以,但也有少数基础稍弱一些的。我的班级就有几个这样的学生,他们平时学习积极性不高,喜欢跟风,很容易养成不好的习惯,对于这样的学生,关键是要对他们有信心、耐心和爱心,并且经常和他们谈心。发现并真诚赞赏学生的优点,是班主任与学生建立良好关系的重要法则。学生无论多么调皮,也都是有优点的,只是有待于我们去发现。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由于每个学生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自身的心理、品质和基础不同,他们在校的表现也就不一样。另外,学生的道德品质和学习成绩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变化。班内出现部分学习习惯不好或者基础较弱的学生实属必然,应当正确看待这一点。要关心和体贴他们,并平等地对待他们。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这是一股强大的力量,能在人身上树立起一切美好的东西。”如果教师爱护学生,关心学生,学生亲其师,就会信其道,才能效其行。遇到学生出现问题,教师不要轻易下结论,要尊重他们的人格,让他们感到集体的温暖和老师的信任。只有这样,他们才有可能沿着教师期望的方向发展。要帮助他们培养兴趣,树立信心,并适时引导。“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让孩子们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有一种强烈渴求知识的愿望,我们才会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因此,要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细心观察、善于发现每位学生的兴趣,同时常给学生介绍知识的重要作用,给他们介绍古今中外的励志故事,让孩子们树立起学习的信心
  要倾听学生的心声,现在的学生都是独生子女,从小缺乏与人交流沟通的机会,在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时选择性很强,面部表情和内心世界体验不完全一致,掩饰行为较突出,这给了解学生真实思想情感带来了一定困难。所以,作为班主任,要学会让学生放松地说出心里话,学会倾听。通过倾听,了解学生,走近学生,会获得意想不到的信息,同时在倾听的过程中适时地给予鼓励和引导。班主任在冷静的倾听中,尽可能地帮助学生自己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最有价值的。
  要给每个学生提供表现的机会。例如在秋季运动会上,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学生主动要求做的事,尽量满足他们,帮助他们成功,享受一些成功者的喜悦。让他们帮老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有自己我表现的机会,从而可以增强他们在各方面都要求进步的愿望。

  亦师亦友亦榜样

  北外PASS留学预科课程有很多的优势与唯一,我们的学长制度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在整体的教学设计中,加入了学长这样一个元素。北外是国内顶尖的外国语大学,统招的本科学生都是各地的精英。我们的学长都是从北外在读的本科与硕士学生中选取的优秀代表,他们将全程参与北外PASS留学预科项目学生的自习课程,我们给他们的定位是同学们的榜样、助手与伙伴。他们不仅仅在英语学习上给予孩子们指导与帮助,同时也是同学们的楷模,与同学们分享良好的学习习惯与经验;而年龄上的接近,也使得他们成为同学们学习过程中的好伙伴。

  学长工作报告选摘
  单词测验:我们在努力

  这周的单词测验量没有减,还是每晚20个词,10个当天的,10个前天的。大家的成绩相对上周总体略有提高,但并不明显。同时测验还增加了五道语法填空题,虽然题目都来自于书中原封不动的练习题,但错误率非常高,几乎没有全对的,好几个平时成绩不错的学生都有很大的失误。看来大家在语法时态上还是很容易混淆的,尤其是把几个不同时态放在一起的时候。虽然他们都按时按量地完成了语法作业,但我了解到语法课的进度很快,老师每节课之后都会留很多作业,而且每一页的作业都是同一类型,做多了反而容易混淆
  从大家的语法错误中可以看出,大部分人还没能养成自我提炼语法知识和查漏补缺的习惯,这使得他们的作业效果大打折扣。他们的语法书其实挺好的,里面涵盖了一套很全面的语法体系,唯一需要的就是同学们自己抽时间去好好琢磨,然后慢慢培养出那种语感来。
  在讲解语法题的时候,发现有些同学提出的其他答案也是可行的,只是在题中特定的语境下并不是最合适的。大家对语法的提问总是千奇百怪,对我们来说的确有点挑战,因为语法不是那么绝对的事情,有时只是有语感但解释不清。同学们在语法上的提问和建议给了我不少的收获。
  了解到大家单词任务很重,为了提高效率,我们尝试把晚自习前半个小时拿出来专门背单词。本来要求大家朗读,但没想到大多数人都习惯了默读,不想放声读出来,所读丝毫没有读书的气氛,还不如安安静静地背单词。因此这个计划以失败告终。
  周五去旁听了一下久负盛名的索老师的词汇课,了解了他们在课堂中学习单词的方法和具体进度。当天索老师讲到第12单元,而我们的测验已经到第15单元了。课堂上的进度比学生自己背的速度要慢。我跟索老师交流了一下,他说词汇课只上到这个月底,他也只能讲到二十几个单元,所以学生自然背得比较快,而且他课堂上的讲解能够帮大家把之前背过的巩固一下。索老师的讲课真的很棒,难怪学生都那么喜欢他~
  跟雅思预科班的同学相处已经三周了,随着了解的加深,我跟他们也越来越熟。我喜欢他们活泼、可爱和率真的一面,同时也在努力帮他们改进学习和性格上的一些弱点。这周六和他们一起看了新出的大片,看完又一起去吃饭,和一群比我年轻的人在一起就是很开心啊~

  我们的TOEFL,我们的SAT
  这是一个新的集体,美国本科预科SAT班十二位学生充满着活力
  黑板上的作业一天比一天更密密麻麻,桌子上的书也是一天比一天更多、更厚。但是气氛却没有我预计中的死气沉沉,相反,大家的笑脸更多了,更爱开玩笑了。比如每次Vicky没有及时把考勤表给我,Shawn就牵头和大家一起起哄:撤了!撤了!撤了!。Jack会在黑板上写“晗姐真可爱”,Amanda也在下课后学周杰伦说话给我听。给Eileen检查作业的时候她会急切地说,学姐学姐,这个我做完了,这个我做了一半,自信满满的样子,很是可爱。
  Brook还是酷酷地看自己的书,戴着耳机,不说一句话。Shawn也还是不吭一声就完成了最多的作业任务,Jo还是像一个老学究一样把一篇阅读研[微博]究到一个小时,William还会忘记自己究竟完成了哪些作业。Paul拿着厚厚的托福官方指南问我这个那个句子怎么理解--
  大家都像是突然间更加明亮了起来,大踏步地走向自己的SAT,走向自己的TOEFL
  我也应该好好规划一下自己的生活了!

  铁血政策

  由于本周我值班的是首尾两天,所以任务相对比较轻,可总结归纳出来的东西并不太多。不过单从这首尾两天的学习状态来看,周五的整体表现并没有因为临近周末而松懈下来。我想应该与近来较为强调的考勤纪律等因素有关。沈老师说我是铁血政策。其实我只是告诉了同学们,晚自习的表现将与单词考察的分数挂钩,并且我会做好记录,如果屡教不改,班主任就会相应的谈话或者与家长进一步沟通。我也不知道这个所谓的“恐吓”是否管用,至少有些同学确实是惊讶了一声。当然,从学长经验交流会之后我发现,强有力的规章制度还是能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的。从现在的进展来看,出勤率逐渐增高,迟到的情况也有所改善
  学习方面,本周我考虑在经过头两周重点强调对词性的把握和巩固之后,兼顾前六周搞定生词的课程设置,这周的工作重点应该放在加快单词记忆速度、提高效率上来。于是,周一我在全班做了针对一个单元单词记忆所花时间的抽样调查。平时成绩最好的一批同学反映需要一至两个小时,相对中等的需要两个小时以上,也就是一整个晚自习的时间;更有同学需要花掉一天的时间。我自己也和他们交流了一些我记单词的方法,不过个人觉得不是典型案例不具有推广作用。所以,如果有可能的话,希望词汇老师能够尽可能多地提供一些词汇记忆方法,或者和相应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进行更多的交流。
  作业抽查之后,本周反映上来的问题已经没有作业过多的情况了,但普遍都反映听力连读情况容易造成漏写或者听不懂。语法方面有同学觉得老师的讲课速度过快,没有时间消化。
  下周将继续重点监督考勤。同时期待整齐划一的纸质版听写试题的华丽登场!之后如果可以,将统一针对所有班级进行横向,如果能与班级荣誉挂钩,也许会起到不错的效果!
  沈老师中午好好休息!
  昨晚没网费了,所以只能现在赶着发过来,希望还不太迟。其他学长有什么好的方法希望沈老师继续通知我。保持联系!

  小朋友们的表现
  经过前一周的磨合,对工作、对这些小孩儿都已算是熟识了。会在路上听到他们隔着老远喊我学姐,在食堂偶遇时他们会微笑着向我打招呼……哈哈,这帮小孩儿太可爱了,在他们当中,我竟莫名地多了一种温馨的归属感
  言归正传,通过上周的总结以及老师的提点,这周我改进了工作方式。检查作业时我会随机地问他们一些题目以了解他们是否认真地完成并弄懂了每一道题。拼写测试中增加了词性要求后果然问题不少,有些小孩儿汉语意思明明写着“什么的”却在词性上标注为“n”,这似乎是他们在学习汉语时遗留下来的问题。大部分小孩儿单词上都没有太大的问题,很多单词都知道大概意思,只是不够精确,词义不够全;想特别表扬一下吴关少尘小朋友,他总是把多义词的意思答得很全。他们问题最多的还是语法。
  本周总结暂止于此吧,接下来和其他学姐学长交流交流,下周继续完善方法。

 

  北外PASS留学预科项目在线报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北外国际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