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为父母:你真的知道如何健康的爱孩子吗

2015年09月02日10: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什么样的父母是能够给予孩子爱的父母?

  那些能够给予孩子爱的父母,表现出他们是成熟的人。他们具有性格上的成熟,与情感上的成熟。他们有处理问题的能力。他们懂得,养育孩子的目标,是预备孩子成人,将来好进入社会。成熟的父亲懂得,他是家庭的“脊梁”,他养活家庭、保护家庭、领导家庭;成熟的母亲懂得,她是家庭的“守望者”,她给家庭温暖的、活泼的“灵魂”。成熟的父母首先有自我,明白自己是谁;他们肯花时间跟孩子在一起,有足够的资源满足孩子在经济上、医疗上、心理上的需要。他们拥有育儿的技能和知识。

父母之爱(图片来源于网络)父母之爱(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从未想过父母之爱的意义。我的导师欧博士给了许多的灵感、启发和见地。那年,欧博士从俄国领养了一个生有兔唇的孤儿。那个三岁的孩子看起来非常瘦弱,黄色的头发又稀又软,我特别记得鼻子下面的那个空洞有点吓人,他一双惊恐的眼睛,不时躲闪着人们的目光。两年之后不久,欧博士夫妇又从同一家孤儿院,领养了一个半边身体不能动的一岁幼儿。我当时非常不理解年过半百的欧博士,干嘛要领养这些看起来半点也不可爱的孩子。十几年过去了,我在欧博士和欧夫人身上,懂得了什么是无条件的父母之爱。

  无条件的父母之爱什么样?

  从大儿子亚历山大到来之后,欧博士和夫人就把抚养孩子的事情,作为第一重要的事情。两个孩子都有身体上的残疾,亚历山大是兔唇,小儿子约翰半边的手臂和腿脚没有力气。两个孩子都被诊断为自闭症。欧博士很多次跟我描述,他在机场接到亚历山大的情形:“我把他抱着怀里。我说,这是我的儿子!”我脑子里还清晰地,记得他讲这句话的时候,眯着眼睛微微笑着,用两只手比划着抱孩子的动作。

  从那时起,原本在家生活悠哉的欧夫人,为了儿子做起了全职妈咪。大儿子快要小学毕业的时候,欧博士放弃了晋升的机会,回到家里做奶爸,已头发花白的欧夫人重新考取护士的执照,再入职场,好让儿子们享有医疗保险。

  亚历山大先后接受过三次兔唇修复手术。没有人会知道,亚历山大小时候经历过什么。在来到美国起初的几年里,他夜里经常惊叫,大汗淋淋。但是没有一次在他被恶梦惊醒的时候,他的父母不在他身边的时候。他的母亲没有一天不给儿子讲故事、做游戏,带着儿子去公园跟小朋友们玩。一岁的约翰来到之后,没有一天父母停止过给他按摩,训练他四肢运动。

  欧博士夫妇带着喜欢狗狗的约翰,到动物收容所领养了一只四岁的狗狗;喜欢猫咪的亚历山大,在那里得到一只“大猫”。约翰每天跟着父亲或者母亲去公园遛狗;而亚历山大则学会了照料猫咪的生活。

  父母之爱从来不是一厢情愿

  如今,哥俩的个头都长得比我高。去年我送给约翰的运动衣,竟然也要换成大号的了。哥哥亚历山大,每次在学校的辩论会上都得第一名,以至于老师说他将来应该去做律师。但是他却立志专研音响。弟弟约翰,样样功课得A,尤其擅长运动,并正在朝专业运动员的方向发展。有一点哥俩是一样的:在学校,他们都有自己的一帮小伙伴;在家里,来了客人他们会热情招呼,不论何时出门,他们都会记得跟父亲和母亲来个吻别。

  父母之爱最关键的理念,是他们的爱以孩子的健康发育为目标,而不是父母自己爱孩子的情感,跟更不是要表现和满足父母的权力欲。欧博士和夫人清楚他们要预备两个在身体和心理上都有残疾的孩子,进入社会。他们知道,养育这俩孩子要比养育身心正常的孩子,花费更多的心血;付出更多的牺牲。因此,他们知道自己的能力,也知道需要获得什么样的帮助和支持。

  虽然欧博士是一名教育家,但是因为俩孩子的特殊需要,他们与一位精神科医生建立起“同盟军”。在欧博士看来,“同盟军”就是父母的支持力量,用专业的眼光帮助父母看到自己看不到、想不到的地方;当父母感到有压力的时候,帮助父母“降压“。这些年来,欧博士夫妇定期和“同盟军”约谈,从中得到鼓励和支援。

  一个以孩子的健康发育为标准的父母之爱,才是父母应该给予孩子的。而这个以孩子的身心灵健康发育为标准的父母之爱,并非是做了父母就自动拥有的,也不是靠着自己一厢情愿,想象出来的,更不是强词夺理,靠传统文化的说教加冕给自己的。甚至,这不是一个可以通过努力,某一天实现的成就;而是一个过程,一个终身学习的过程。

  敢问父母:你认识父母之爱吗?

 

  作者:杨虹(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华声报》、《西华报》专栏作家,从事心理辅导的工作十多年,曾出版《重返伊甸园》、《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

  本文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违者必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父母之爱家庭教育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