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穷养孩子难翻身认知教育不能误

2015年04月13日11:3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的民间有种看法,觉得穷人家的孩子往往因为家庭贫困的缘故,发奋、励志学习。最近有篇文章,介绍一个十岁的小女孩,家中经济条件不好,一家人住在低矮的老房子里,爸爸妈妈每天早出晚归,在外打工,这个孩子要洗碗、扫地、做饭等等,她没有玩具,一有空就坐下来学习,邻居们称她是“一个特别能干的小女孩”。科学的研究和发现,推翻了中国民间这种常见的看法---贫穷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有很大的影响,会阻碍孩子的学习成绩和学业成功。

亲子教育亲子教育

  最近美国《今日心理学》杂志上,有两篇文章,引述了美国近年来,心理学家们对贫穷与儿童学业的关系研究报告,介绍了贫穷对儿童学业的影响。文章指出,贫穷是一种压力。现在的科学研究发现,孩子在没有压力的环境,和在压力的环境中成长,他们的大脑结构发育得不一样。比如说玩具,研究人员在实验室里给一组小老鼠提供了很多玩具,让这些小老鼠可以选择玩不同的玩具。结果发现,这些小老鼠长大以后,它们的神经元长了许多分支,而这些分支使得它们更加聪明,有能力收集和处理更多的信息。另外一组没有玩具长大的老鼠,它们的大脑神经元就没有这些分支。  

       低收入的家庭有些现象,给孩子造成压力。比如,收入低的父母因为种种原因,很少跟孩子在一起;在家教方面,他们经常对孩子说一些有负面影响的话,或者讽刺挖苦、甚至动手打孩子。这种压力环境对孩子大脑发育的伤害不是直接可以看到的。一个动物若处在有压力的环境中,自然会保持高度的警觉,而且也不会随意探索周围的环境。这样做可以让它们得以生存,但是他们的认知能力也渐渐减少。科学家发现,这种模式也适用于人类。孩子处在压力的环境下,对周围的人和事也会变得异常敏感,不愿参加社交活动,这种心理压力会阻碍智力发展,影响学习成绩,最明显的影响是抑制求知欲和探索世界。

  美国的科学家对贫穷的环境,与儿童和青少年大脑的发育,做了许多的研究。比如,有九所大学做了一个联合的研究,发现家庭收入和孩子的大脑结构存在差异。这篇题为“家庭收入,父母教育与儿童和青少年的大脑结构”的研究报告,发表在20153月的《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研究人员发现,父母教育程度、高收入家庭中孩子,大脑不同区域的表面积都有增加,包括主管语言和高级功能的区域。而家庭收入比父母的教育程度在这方面所多占比例更大。

  最近,洛杉矶儿童医院萨班研究所的伊利亚白索维尔(Elizabeth R. Sowel)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也得到同样的发现,认为在低收入的家庭里,收入的一点点差别与大脑一些区域的表面积有很大关系。而这些部分都是主管学业成功重要的技能。

  这个研究结果不是说,孩子的未来认知或者大脑发展,就因为家庭收入情况不同而被预订了。大脑是有弹性的,不断地在重新朔造自己。贫穷不是结论,重点是政策制定者、社会、家长[微博]、教育工作者等,可以为儿童做什么,帮助儿童的大脑健康发育。只要给儿童提供资源,一样可以帮助他们大脑结构的发展。

    研究人员发现,为贫穷的儿童提供认知训练,可以改善大脑的功能。201412月,美国德克萨斯州“大脑健康中心”发表一项研究报告。他们用一个叫做“战略记忆高级推理训练”(Strategic Memory Advanced Reasoning Training)(SMART)的方式,在对大批中学生的认知训练,与没有受过认知训练的学生比较之后,研究人员发现,认知训练是一种很不错的干预手段,能够提高贫困儿童的认知能力。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人类神经科学前言》杂志上,题目是“加强青春期推理能力:贫困学生的新希望”。

  为贫困儿童提供认知训练是一项突破性的研究。“大脑健康中心”主任杰奎琳葛敏诺(Jacquelyn Gamino)博士在研究成果的发布会上说:“以往的研究显示了,贫穷会从不同的角度朔造小孩子的大脑,影响孩子的语言、学习和注意力。而这项新的发现显示,贫困的孩子也有希望赶上他们生活水平高的同伴。”

       这项研究对于中国的教育有何意义?首先,它可以帮助政策制定者制定能够帮助贫困儿童的大脑健康发育的政策;帮助教育工作者和父母等其他儿童工作者,为生活在贫困中的孩子做些工作,以求改善他们的大脑发育,提供他们的认知功能。第二,中国国内有规模的民间办学机构,或者专业机构,也可以考虑引进国外在这个方面的培训经验,与中小学合作展开对有需要儿童的认知训练。第三,向大众推广普及科学教育,纠正民间传统对于贫穷的儿童会励志成功的错误认识,也会是家庭教育的一个进步。

 

          作者:杨虹(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华声报》、《西华报》专栏作家,从事心理辅导的工作十多年,曾出版《重返伊甸园》、《慈祥与残酷:透视中国式父母之爱》。

  本文为新浪教育[微博]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违者必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育儿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