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事部官员专访:世纪首开高洽会 学位职称要求高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2 10:18   精品购物指南

  --访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副主任李长瑞

  新世纪刚刚到来的这个冬天,北京的人才市场却马上要迎来“春暖花开”的喜人季节。

  本报记者石璐报道2001年1月13日、14日,“新世纪首届全国人才交流大会暨西部开发人才招聘大会”以及中国首次举办的“高级人才洽谈会”将分别在北京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五洲大酒店举行,此次被誉为新世纪盛会的人才交流大会是由人事部人才流动开发司及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共同举办的。而大会最引人注目之处是首次开办高级人才洽谈会,将为供求单位和高级人才的洽商开辟一个独特的舞台。

  据了解,此次盛会之高级人才洽谈会尤其引得各大型企业、国家机关以及社会高级人才、归国留学人员的密切关注,人们对中国人才交流大会的这一举措深表关心。为此,本报记者特别专访了国家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主管此次高级人才洽谈会的李长瑞副主任。(以下记者简称“记”,李长瑞主任简称“李”,高级人才洽谈会简称“高洽会”)

  “高级人才不适合骡马大会式的招聘方式”

  记:此次人才盛会为何特辟高洽会专场?

  李:主要是从两方面考虑。首先是为适应用人单位对高级人才的需要:众所周知,目前社会对高级人才的需求表现在三个方面,即高职称、高学历、高品位化。特别是中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迅猛发展,用人单位对于三高人才的需求也就愈加迫切。于是近几年来,全国各地都出现了争夺人才,特别是争夺高级人才的现象。仅近期就有浙江、厦门等省市和一些大型企业来京“抢”才;另一方面,也是为适应高级人才求职的需求。现在大家都说人才高消费,其实在众多用人单位急于求才之时,也有相当一部分高级人才正被“积压”和“浪费”,他们既为没有合适岗位发挥自己才能而苦恼,也有寻求新岗位施展才华的需求,但一般性的人才招聘会和那种骡马大会式的招聘形式,因受环境、条件的影响和制约,难以吸引高级人才前往。

  基于以上两点,我们首次开设高洽会专场,并将该专场设在主会场之外的五洲大酒店,旨在为供需双方提供一个见面、洽谈机会的同时,也为高级人才创造一个良好的洽谈环境。

  另外,举办此次高洽会,也是我们办会的一种探索,意在使人才交流会更能适应市场的需求,更好地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个人提供优质的服务。

  “高学位、高职称是高洽会的通行证”

  记:如何判别参会者是否是高级人才?

  李:参加高洽会的通行证是具有硕士及以上的高学位,或者有高级职称,或者是留学归国人员。参会的高级人才在入场时是以有效证件为依据的,如能提供符合会场要求的学历、职称及留学归国等有效证件,即可入场参会。而达不到上述学历职称要求的一般人才,可以参加在国展中心主会场举办的全国人才交流大会。

  “百多家用人单位瞄准了高洽会”

  记:目前已报名参会的用人单位有多少,构成是怎样的?

  李:到目前为止,报名参加高洽会的用人单位已有100多家,其中既有国家机关,也有企事业单位。在企业中,既有国有大中型企业,也有三资、民营等非国有大中型企业。包括国家邮政局、国家专利局、山东省交通厅、山西省工商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矿冶研究院、建设部城市建设研究院、中国华诚集团公司、中国集装箱总公司、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保利集团、中国联通、中国机械装备总公司等用人单位。

  “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是求才主流”

  记:此次高洽会对于哪些方面的高级人才需求较大?

  李:现在从部分单位传真来的招聘信息可以看出,不少用人单位在这次招聘会上,以招聘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为主,如高级工程师、高级会计师、高级经济师、高级翻译、高级研究员、高级技术总监、市场总监、总经理、总裁、部门经理等,一般要求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副高级以上职称、部门经理以上各类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回国留学人员。

  “高洽会将成为中国高级人才的大聚会”

  记:在举办全国人才交流大会的同时举办高洽会会否造成不必要的竞争?

  李:不会。因为高洽会是全国人才交流大会的必要补充。其实,今年的人才盛会除了在国展和五洲大酒店开设主分会场外,还有网上招聘、电视招聘等多种形式,可谓多管齐下。各种形式的招聘大会都有各自的特点和特定的关注人群。高洽会的特点就是高层次、高品位、高素质,我想它必将是一次中国高级人才的大聚会。

  背景资料

  新世纪首届全国人才交流大会暨西部开发人才招聘大会及高级人才洽谈会

  时间:2001年1月13日—14日

  地点:人才大会地址: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高级人才洽谈会地址:北京五洲大酒店

  内容:

  ★外企、三资、高新技术企业及国有大中型企业、集体、民营、股份制企业现场、电视和网上人才招聘

  ★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人才招聘

  ★全国各地人才需求信息、技术信息,人才、智力引进、优惠政策信息发布

  ★全国各类人才、留学回国人员、应届毕业生求职应聘

  规模:

  ★汇聚全国各省市、中央各部委、各类企业、事业单位

  ★隆重推出中国西部大开发人才招聘、智力引进专馆

  ★首次举办全国高级人才招聘洽谈会

  网上人才招聘会网址:

  中国国家人才网://://www.newjobs.com.cn

  中国人才热线://://www.cjol.com

  中国南方人才市场://://www.job168.com

  中国北方人才市场://://www.tjrc.com.cn

  中国成都人才市场://://www.rc114.com

  参会办法:

  单位持有关证件办理参会手续,个人在大会现场购票入场,高级人才洽谈会凭有效证件参加(硕士以上、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才、留学回国人员等)

  主办单位:国家人事部人才流动开发司、全国人才流动中心




 相关链接
中央媒体成为高校毕业生热门选择(2001/01/12/ 09:09)
不容错过的机会 明后天国家人事部举办招聘会(2001/01/12/ 08:59)
专家提醒: 第一份工作怎样选?(2001/01/11/ 16:27)
大学生求职:不要上这七个当(2001/01/11/ 16:08)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