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大学生到农村务农打天下 自创名牌成绩不俗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1 10:35  新桂网-南国早报

  正当不少农民“洗脚上田”到城里打工时,一些大学生却放下了城里的铁饭碗“脱鞋下田”,到农村打天下。在本届科技周上新加冕的10位“科技种养大王”中,就有3位具有大学学历,他们务农虽然是半路出家,但成绩却不俗。

  城里羊倌大器晚成

大学生到农村务农打天下 自创名牌成绩不俗

  谢孝虎原是学社会学的,2001年,他回到了原来插过队的地方——柳城县冲脉镇米村孟桥屯时发现,村民们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但致富门路太窄。

  2002年初,谢孝虎请来了养殖专家到村里考察,给农民出出发财的点子。专家们发现,村里随处可见的甘蔗叶、玉米秆、稻草秆、黄豆秆,是小尾寒羊最喜爱的食物,气候条件也比较适合养羊。听了专家的一席话,谢孝虎离开了原工作的柳州市某企业,到山东引种300只小尾寒羊,到村里带头当起了羊倌。

  谢孝虎考虑到生态问题,决定对羊采用圈养。羊好不容易养到了“生儿育女”的年龄,当一窝窝可爱的小羊羔出生后,问题也出现了:个别母羊不肯喂奶,小羊羔饿得嗷嗷叫。谢孝虎和场里的技术员急坏了,他们把喂奶的母羊按住后腿,不管用!他们买回了雀巢奶粉,可小羊不肯喝!小羊吃不饱,体质弱,有时一窝都活不下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摸索和请教专家,谢孝虎发现,把母羊单独关养,小羊羔的尿涂在母羊鼻子上,把羊奶涂在小羊羔的头上、背上,能让母羊变得温顺许多。这一发现,小羊的成活率明显提高了,他开始慢慢尝到科学养羊的甜头。

  3年的奋斗,谢孝虎成了养羊界的后起之秀,种羊场产值已达160万元。现有存栏种羊1300多只,带动周边农户300多户,每户人均增收500多元。

  门外汉当上“鸡大王”

  学工业专业的王晓原在北海一橡胶厂里管机械技术,可他始终认为,养鸡大有前途。1985年,他不顾家人的反对,辞去公职,掏出了仅有的900元积蓄,拉朋友投资了2万多元,在合浦县东郊办起当地第一家民营养鸡场,上山当起“鸡大王”。

  那时,饲料鸡长得快,利润“吹糠见米”,比较盛行。但王晓却反其道而行之,每月买进3000只鸡苗,全部放养。当时王晓养鸡是个门外汉,只能边养鸡,边请教科技人员,钻研养殖技术,可第一年还是亏了好几千元。1987年,朋友觉得养鸡风险太大,全撤资不干了,只剩下王晓一人单打独斗。这年,好运开始光顾他的鸡场了:广东人开始向他收购,香港商人也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其他地方的订单也频频飞来。当年,就有十几万只土鸡销往香港。此后,王晓又开了几家养鸡场,他的鸡场像雪球一般越滚越大。

  1995年,王晓成立了广西凤翔家禽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公司的销售就达到了5.8亿元,带动农户人均增收350元,目前成了广西最大的家禽企业,王晓也成了远近闻名的“鸡大王”。

  “农状元”自创名牌鸡蛋

  和前二位相比,宁承东可算是科班出身,他毕业于广西农学院,学的是畜牧业,先后到几家国营农场工作。积累了养殖经验后,宁承东决定辞职单干。1991年,他在玉林市鱼种场开始探索饲养蛋鸡。

  蛋鸡比较适合低温气候,为了让蛋鸡适应南方气候,宁承东下了不少功夫:建的是封闭鸡舍,用排风扇纵向抽风,用湿帘、喷水给鸡舍降温,使蛋鸡顺利渡过高温这一关。

  鸡产蛋没问题了,宁承东又从蛋的营养上做文章。蛋鸡的食物全部采用的是营养配方,加入了益生素以及一些有益的有机元素和中草药。鸡场产的蛋领到了无公害的“通行证”,终于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1996年10月,宁承东注册成立了广西玉林市巨东种养公司,鸡蛋出名了,冒牌的也跟着多了。宁承东咬咬牙,花20多万元从国外进口了两套喷码设备,自创“巨东”品牌,在每个鸡蛋上都喷上了“巨东”的标记,让伪劣产品无机可乘,在广西市场上也头回出现了印有商标的鸡蛋。

  如今,巨东公司已成为广西蛋鸡行业中的龙头老大,带动了3100多个农户养猪养鸡,日产鲜鸡蛋17吨,远销海口、香港。但宁承东还不满足,计划今年1月成立集团,要让“巨东”鸡蛋走出广西,走向世界。陆月玲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