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大学生求职心态趋成熟 先让我拥有工作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0 15:23  新闻晨报

  记者在人才市场采访发现,与往年相比,不少大学生的求职心态都更加理性,他们大多数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寻找一份工作,如果暂时这份工作不太令自己满意,他们也会先接受,让自己先拥有工作经验,为以后的跳槽增加砝码,而不是如往年有些毕业生情愿待业在家,也不愿放低就业期望值。

  记者与一些毕业生沟通之后发现,他们中仅有少数人在看了招聘会上的岗位后,决定
大学生求职心态趋成熟 先让我拥有工作经验
通过考研、出国等方式继续升造。显然,他们更加看重先积累相应工作经验,再向理想工作靠近。这也表明,以往报纸、电视等传媒对没有工作经验的海归、研究生工作难找的报道事实已对他们产生影响。

  整体来说,毕业生的就业变得更加务实。不少求职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明,他们认为理想的工作就是在有前途的行业里谋职,为今后的事业打下铺垫。对于用人单位开出的薪水,他们也基本能接受。不少用人单位向记者反映,在去年的招聘会上,一些大学生开价就是月薪3000元以上,谈不拢就挥手而去,而今年,当用人单位开出2000元的月薪时,他们也愿意签订劳动合同。这更加显示出大学生先就业后择业的成熟心态。而大学生对用人单位提出的要求则是,公司有激励员工的良好机制,能够提供专业对口、能学有所用的工作岗位。

  记者从人才市场同时了解到,英语和计算机这两门近几年一直比较热门的专业,今年出现了明显的供大于求的状况。用人单位纷纷表示,熟练掌握英语读写,有一张大学英语等级证书,不一定能在找工作时增加太多足够砝码,关键还是看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而计算机专业由于各大中专院校连年扩招,简单编程的中低端人才已日益饱和,所以招聘会上对相应的人员需求也明显减少。

  用人单位在接受采访时竞相对复合型人才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他们认为复合型人才已不简单是通晓两门专业知识或掌握两项技能,而是深刻了解某一职业内涵,并以此职业内涵为核心,全面拓展和深化自身知识技能的学习型人才。以医药销售人员为例,市场需要的医药销售人员并不是医药知识和销售知识的简单相加,而是医药物流领域的核心人员。因为只有扩大物流配送功能,才能争取更多的客户,才能使整个供应链的管理趋于协调、有效,由此销售目的才得以真正实现。

  另外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本市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战略的实施,相关产业将愈发表现出对毕业生的强烈需求,也必将对毕业生产生更大的吸引力。同时,随着本市私营经济的蓬勃发展,私营企业也会表现出对应届毕业生的旺盛需求。

  2004年毕业生月薪:首月平均1680元

  从招聘会上,我们也不难看出,一年一度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已拉开帷幕,各用人单位求贤若渴,即将毕业的学子也正为一份满意的工作而寻寻觅觅。而他们双方也一定关心薪资方面的问题,毕业生想知道的是我该怎样和用人单位提薪水,而用人单位肯定关注市场上相关岗位的毕业生薪水到底是多少,有没有一个参照?

  为了给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在双向选择的过程中提供参考,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对2004年毕业并参加工作者首月工资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制造业、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业、科学研究及技术服务业是毕业生的四大主要流向,分别吸纳2.5万、2.5万、1.3万和0.9万人,合计约占被统计人员的63%,调查表明被统计的11.5万名毕业生的首月平均工资为1680元。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薪资诱人

  数据显示:制造业中,汽车制造业、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毕业生首月平均工资较高,分别为2200元和2130元,分别高于全部被统计人员首月平均工资31%和27%,其中前10%人员平均工资分别为3940元和4130元;金融业、软件业和咨询业成为服务业中的佼佼者,毕业生首月平均工资分别为2320元、2325元和2040元,分别高于全部被统计人员首月平均工资38%、38%和21%,其中前10%人员平均分别为4900元、5400元和4100元。

  外资企业工资水平独占鳌头

  调查结果显示,外资企业最为毕业生所青睐,外资企业共吸纳毕业生3.8万人,占统计人数的33%,首月工资平均为2110元,其中最高10%人员的平均达5000元,毕业生人数和首月工资水平均为各经济类型单位之首。

  私营企业共吸纳毕业生为3.1万人,占统计人数的27%;首月平均工资为1530元,略低于国有企业的1590元,居第三位。但其中前10%人员的首月工资平均为3600元,仅低于外资企业,位居第二。

  毕业生第二年度月平均工资提高2成

  此次被统计的11.5万名毕业生首月平均工资为1680元,男、女生工资水平基本相同。其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4.4万人,平均工资2150元;大学专科、高中及三校生7.1万人,平均工资1380元。根据历年统计数据,第二年度月平均工资将高出首月平均工资20%左右。

  实际上,毕业生的首月工资一般为试用期工资,试用期结束后,根据本人的实际工作能力,月平均工资会明显提高。因此,毕业生对于首月工资需要理性看待,工资的高低,更重要的取决于本人工作技能和今后的工作绩效。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