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探访首届扩招生心理动向:孤独无助不堪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4 10:48  东方网-文汇报

  据新华社哈尔滨1月3日电 1999年,我国高等院校第一次进行大规模扩招,2003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有份工作,哪怕它并不是自己的最佳理想”,成为很多大学生最实际甚至是奢侈的想法。转眼间昔日的天之骄子走入社会已一年多,记者近日采访了一些就业后的大学毕业生,发现他们的一些思想动态值得关注。

  【孤独无助心理】大学生毕业后告别了寝室的集体生活,多数开始自己租房居住,一
探访首届扩招生心理动向:孤独无助不堪压力
个人漂泊在城市里,他们常感到孤独无助。

  王鲲和李立的家都不在哈尔滨,当年都是扩招上的大学。他们告诉记者,毕业后选择哈尔滨,就是想过一种轻松稳定的生活,但工作后,他们再也找不到大学时代那种自如、踏实的感觉。

  “很多时候,我感觉自己就像是在拥挤的公共汽车上,几乎窒息了,”王鲲形容道,“工作与我在大学里想象的一点儿都不一样,单位里的人际关系比想象的要复杂很多倍,通常是你顶头上司说一个意思,而上司的领导又说一个意思,我更多的时候是迷惑,搞不清楚自己该听谁的。而最可悲的是自己竟然没有一个可以诉说、可以交流的朋友,没有人告诉我究竟该怎么做。”

  【不堪压力趋向自闭】见到李音时,她正在为找新工作而奔波,那将是她毕业后的第三份工作。她以前的工作是给一家媒体写专版,从企业家们那里拉赞助。她说,专版栏目的承包人,经常在下属面前大喊大叫,我们要是弄来钱,他的脸色还好一点,否则他甚至会破口大骂。

  “我在上大学时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女孩,工作以后我发现自己的性格慢慢地变了。”李音自己也很无奈,“虽然做采访工作,但是我绝不多说一句话,同事都以为我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渐渐地,我什么话都不愿意说了。”

  专家:警惕“三无”流行病

  针对这些就业大学生的心态,哈尔滨希望青少年心理救援中心执行主席张大生分析说,现在挫折训练的缺失,让很多大学毕业生患上了“三无”流行病,即无责任、无气力、无感动。

  张大生说,刚刚工作的大学生不懂得如何承担自己的工作责任,在大学里形成的自由散漫一时让他们产生逃避心理。如果在单位里人际关系处理得不是很融洽,加之如果他在单位遇到一些不公平待遇时,很有可能让这些学生在大学里建立起来的“公平信念”在一瞬间坍塌。他会觉得“我再怎么努力也就是那么回事”,从而导致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就是“无气力”。

  “本来能找到工作已经是这些扩招大学生的幸运了,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却不懂得珍惜,这就是‘无感动’。”张大生说。

  张大生也说,“社会也要对大学生宽容一些,不要一有问题就责备他们,应该想办法帮助他们。当然,大学生自己要放下过高期望,不要把事情想象得过于美好,刚刚工作有一种挫败感是很正常的,关键要学会如何越挫越勇,永不放弃。”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