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父母期待的职业与我不同 如何处理两难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1:01  网妖网

  “你才多大?你懂得什么?当公关藏污纳垢的,还要没日没夜的和客户应酬…

  今年刚毕业陈慧念的是传播,却因为父母亲友的压力,而不知不觉地走上女袭母职当中学老师的路。

  其实,陈慧之前从不把当老师列入人生的考虑,“以前都觉得当老师干嘛?这样人 生
父母期待的职业与我不同 如何处理两难选择
不是很乏味吗?”她想当的是一个专业的公关,而在同学眼中,陈慧容易与人打成一片、却不失沉稳的个性,当公关,是想当然的终生职业。而一听说陈慧已经去教书,同学们惊讶之余,通常第一个反应都会半开玩笑地劝她别误人子弟。

  虽然陈慧也曾向家人表达自己的志向,但父母却认为公关业的环境太复杂、容易被欺负,坚持要她去考初中的代课老师。

  只求给爸妈一个交待

  从小在“小孩子有耳无嘴”的观念下长大的陈慧,不愿意忤逆父母,于是她决定去考试。但不念书、也不准备,只求给爸妈一个交代,然后自己同时寻找在公关公司的工作。

  在代课老师考试的那一天,同时也有两家公关公司要陈慧去面试,她原本以为,面试正好可以成为缺考的正当理由。但陈慧的妈妈坚持,当老师的姑姑帮她搜集了所有的考试用书、考试信息,“不去就是对不起姑姑”吴闵慧只好让步,推掉了面试。

  没想到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陈慧竟然考上了,在爸妈亲友的压力下,陈慧只好硬着头皮,进入该地的一所私立中学教起语文。

  教了两个月下来,陈慧发现,相较于上班族,当老师一天只要上课三、四小时,加上学校就在家附近,真的是钱多、事少、离家近。但一提到原本想做的公关工作,陈慧的脸上还是写着藏不住的向往与无奈。

  接下来,当代课老师一年的聘约满了,陈慧还得考上教育学分班、实习一年、再参加各学校的考试,才能成为正式老师,问她还会不会当老师,她没把握地说,“我很仿徨,不知道该怎么走下去。”

  自我实现与父母期望的两难

  每个人都有自我,能够做自己是最快乐的事。身为子女,能够拥有爸妈的支持与爱,是最幸福的事。

  但是,当自我实现与父母期望有所冲突,有可能两全吗?如果坚持要做自己,是不是就注定要过着出了家门、单身奋斗、进了家门还要争吵冷战的人生吗?

  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人为了自己的选择和父母不同而深受折磨的年轻人,势必是愈来愈多。

  因为,在现在这种富裕生活里成长的年轻人追求的不是功成名就,而是追求兴趣的自我实现。就某杂志2004年针对18~35岁的年轻人所进行的调查显示,有七成的年轻人认为,成功的定义是“平静地做我自己”,远远超过对财富(13%)、名声(7.5%)与权力(1.9%)的渴望。

  绝大部分年轻人不爱钱、不爱名、不爱权,只想自由自在地做自己。

  但是他们的父母可能不认为,工作的选择只要是自己所爱、对自己有意义就可以了。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