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掌握薪资洽谈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3:27  人才市场报

  相关链接

  上海市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法

  应纳税所得额=月工资、薪金收入-1000元(上海市规定)

  应纳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掌握薪资洽谈技巧

  1、应届生应聘时的薪资洽谈

  应届生在洽谈薪资时,往往出现两个极端心态类型。即“无限自信”型和“自我贬低”型。

  “无限自信”型的应届生在薪资洽谈时的表现,可概括为:语气肯定、落地有声、勿庸质疑。他们的惯用语是:“我的薪资要求是××××元/月(一般比市场行情至少高1000元)。”口气毫无商量余地。

掌握薪资洽谈技巧

  “自我贬低”型应届生的常用语就是:“我不在乎工资,只要公司能给我学习的机会就行。”言词恳切,似乎自己就应该是"廉价劳动力"。

  作为面试考官,对这两类应届生都颇为“感冒”。“无限自信”型的应届生明显地暴露出好高骛远、不擅沟通的性格特点,而这正是应届生求职的天敌。“自我贬低”型应届生的表达,传递给面试考官的信息,就是其不具备足够的工作能力和稳定性,他到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学习。可想而知,等待他们的结果,就是被淘汰。

  提醒

  应届生薪资洽谈要点

  *了解就业市场行情,明确自身定位

  应届生就业市场的行情,每年都会因毕业生人数、市场需求量等的变化而有所不同。因而应届生可以注意留心报刊媒体上的就业情况分析,了解上一年度的就业市场薪资价位行情和本年度就业市场的预期展望;并侧面询问一些具典型行业特点的企业人事经理,他们企业当年度招聘应届生的薪资范围;将上述几方面综合,就可以大致得出一个适合自己的薪资范围,进行有效的薪资洽谈。

  *薪资洽谈态度坦诚,做到有理有据

  应届生在洽谈薪资时,可以坦诚地告诉面试考官,自身对薪资要求的范围。并且用具体的数据说明,为何自己有如此薪资要求(如:可以表明自己对就业市场薪资情况的了解,以及自身得知识、技能、特长等与未来工作的吻合度)。

  2、有工作经验人士应聘时的薪资洽谈

  有工作经验人士在应聘洽谈薪资时,大多已成竹在胸,但也需掌握相应的洽谈技巧。

  实话实说

  当被问及目前工资时,必须如实相告收入总额。它不仅包括每月的基本工资,而且还包括奖金、津贴和其它福利(将福利折算成现金)。

  当被问及希望得到什么样的薪资待遇时,必须明确告知自己所期望的薪资范围。而薪资范围,应参考应聘公司的规模、所属行业、市场行情(如求职旺季、淡季)而定。

  避实就虚

  当被问及薪资变动情况时,应尽量避免回答薪资变动的具体数额,而只需回答薪资变动前后的对比百分比即可。这是因为,通常面试考官只是想通过这个问题,来印证你的职位变动情况。

  当被问及“我们公司的薪资水平与你的期望有一定差距,你能否接受”时,如果你十分中意该工作,那么应适当降低薪资标准,但不要急于告诉对方你可以接受的薪资最低数额。而是应征询对方,是否可以在试用期后,根据表现,考虑提薪。

  洽谈薪资时,当确定对方所给予的薪资没有商量余地时,应不再一味追究,而应探讨薪资以外的其它福利待遇。

  薪资洽谈三戒

  1、一戒开门见山

  有的应聘者在洽谈薪资时,不等面试考官开口,就迫不及待地问“你们的薪资待遇如何?”“有没有手机费、交通费、住房津贴?”急迫之中,无疑会显出自身的浮躁,一下就处于洽谈的劣势。

  2、二戒互相攀比

  经常会有这样的应聘者,在公司所给予的薪资待遇与自己的要求有距离时,他们会这样表明:“我许多朋友的工资都比你们公司的薪资待遇高××××元/月,他们所在公司的行业背景、规模都与你们公司相差无几,有的还比你们公司好。”这种无意义的攀比,只能是增添面试考官的反感。一句“各家公司有各自的薪资体系”,就能轻而易举地把应聘者的“有力”佐证打发掉。

  3、三戒咄咄逼人

  当面试考官问应聘者薪资期望值时,一些应聘者会反问:“你们能出多少?”这样的反问,并不能展示应聘者的自信,反而会显得其不懂礼貌。不恰当地反问,将非常正常的洽谈,变成菜场买菜般的“讨价还价”,结果可想而知。薛亚芳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