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毕业生不问薪金先找岗位 私营企业机会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4 11: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最近,广东省教育厅连续在省内各高校召开了十几场大型毕业生供需见面会。记者从现场观察到,许多大学生开始转变就业观念,面向农村与基层社区,投身民办与私营企业,不问薪金先找岗位,就业观念更加务实理性。

  找到岗位才考虑薪金

毕业生不问薪金先找岗位 私营企业机会更多

  记者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承办的技术师范师资和职业技术类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看到,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近万名毕业生云集招聘会现场。虽然进场招聘的单位和专业多过往年,前来招聘的广东各地的教育单位和企业共有160多家,但相对于万名求职的毕业生来说,就业竞争仍然十分激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就出现了过百名硕士生争一个辅导员岗位的激烈竞争状况。该学院面向全国高校招一名具有硕士学位的政治辅导员的信息一经发布,来自北师大等名校的100多名硕士生纷纷递表求职。

  一位负责大学生就业的高校教师对记者说,现在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很大,一些高校为了提高大学生的就业率,在半年时间内要先后举办50多场不同规格和层次的专场招聘会。即便是名校的毕业生找5000至8000元月薪的也是极少数,在场的一些求职的大学生也表示,就业非常艰难,要先找岗位再谈待遇。记者注意到,在各类招聘会中,因为求职的学生太多,一些学生甚至无法与用人单位面对面接触。大多数企业招聘的岗位月薪一般都在2000元左右。

  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等仍是近年的热门专业。不过用人单位对这些主科专业的毕业生要求也较高,像读中文专业的,用人单位除了看学习成绩外,还要求发表一定数量的文章。职业技术教育师资需求比往年多得多,数控、旅游管理、电气、自动化、模具制造、工商管理、物流、电子商务、艺术设计、学前教育、汽车驾驶和信息技术教育管理专业等招聘的人数比往年多了许多,但要求毕业生要有实际经验,有职业技能证书的学生大受青睐。

  社区农村就业机会多多

  记者在由广州中医药大学承办的医药卫生类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了解到,来自省内外140多家单位累计提供的近3000个就业岗位,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医药卫生类院校的1.2万名应届毕业生。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医院都写明要“硕士以上”毕业生,只有个别“医院办公室”的职位要求本科以上。普遍偏高的学历要求让许多只持有本科文凭的毕业生们进退两难:“本科生想进一间像样点的医院当医生几乎是不可能的”。

  广东省卫生厅党组书记黄小玲针对这种现象分析说,医药行业对人才专业性的要求比很多行业高。目前广州市和珠三角大中型医院的普通人才已基本饱和,需要高学历和资深人才,本科生想进这些单位确实很难。黄小玲说,现在全省社区医生缺口还有5000人左右,加上基层和农村医疗机构的人才缺口,医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比较乐观,关键是看学生是否愿意到基层去。记者从广州中医药大学学生处处长黄华君处了解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医疗保健的需求增长迅速,加之目前我国的医药卫生人才处于新老交替时期,医药卫生类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比较乐观。

  华南农业大学一位老师说,以往由于大学生们不愿戴“农”帽,但看到师兄师姐们在研制出了“有机荔枝”、“乳酸猪”、“农甜一号玉米”等等,对社会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后,他们开始愿意从基层做起,到一些大型养殖单位当技术员。

  找单位何必分“公”与“私”

  记者在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举行的师范类、外语外贸类、农林类招聘会上看到,一些师范生积极应聘民办学校,一些外语外贸类大学生甘当中小企业“销售员”,一些农大学子乐当“猪场长”、“鸡厂长”,大学生们从只想进国有单位变为“公”“私”不分。

  在广州市人事局等举办的一场研究生专场招聘会上,一些大企业门庭若市,求职者在招聘摊位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在同一天,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高职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前来招聘的几乎清一色的是各类非国有企业,230多家用人单位进场设点提供岗位3000多个,高职类学生就业乐观,一些热门专业如珠宝专业的学生更是未出校门便被“抢购一空”。这些用人单位开出的月薪普遍为1500至2000元。(吴春燕 林启词 裴立宁 刘步平)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