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2005 职场“气候带”剧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01/31 13:26  可锐职业顾问

  伤心的印度洋,在东南亚又给人类带来了一次重创。一切似乎都没有先兆,刹那间,数以万计的生命被汪洋吞噬。哭声、求救声,至今都依然会搅乱人们的夜梦。无数人感叹,电影《后天》中的景象,突然变得这么现实。国际救援队开赴灾区,那首震撼人心的《We are the world》响彻全世界。气候的变迁再次引起了人类的关注,生存环境和所有人都息息相关。

2005 职场“气候带”剧变

  灾难是短暂性的,身处灾难之中的人们和身处灾难之外的我们,生活仍然继续。作为职场中人,我们是否像关注天气变化一样关注我们职场气候的变迁。2005,中国的职场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薪资和职位还有没有上升的可能?跳槽前景如何?来自可锐职业顾问中心客户服务部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的来访咨询人数仍然不断上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个百分点,就像是气候剧变情况下的一种逃生本能,一些敏感的职业白领已经开始为2005未雨绸缪,应对职场可能发生的气候剧变。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

  Lee研究生毕业后就在一家外资软件公司工作了近七年时间,从一个基础程序员一直做到研发部经理。在IT领域待在一家公司如此长的时间不多见,但因为公司管理比较规范,培训机制的完善程度比较高,Lee的技术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并走上了技术管理的职位。

  但是,跳槽的问题已经在Lee脑力整整盘绕了半年。第一,Lee基本上没有了晋升空间,薪资已经两年没有大幅度变化了;第二,工作的挑战性降低,没有新鲜感,而且公司方面也出了一些问题,去年公司所属的集团公司上层变动,有消息说新的决策层决定砍掉软件公司这个项目,但是直到现在为止,Lee所在的研发部门仍旧在勉强运作,但是同事已经开始纷纷跳槽离职,很多管理工作最后变成Lee必须亲自操作的工作,让他感到乏味;第三,行业利润降低,公司财务状况在两年前已经有了恶化的征兆,公司项目靠着老客户支撑,近一年多来也没有开发出新的软件,这并不是研发部的问题,因为集团公司对项目的关心程度已经大不如前,紧巴巴的投资让Lee十分头痛,整个研发部门都展不开拳脚。

  苦苦支撑的Lee在朋友家人的建议下,动了跳槽的念头。但是他的跳槽进程很迟缓,一个是希望公司有好转的迹象,二个自己手头的项目离不开他,他不太习惯做半拉子工程。其实,最为关键的是,Lee发现已经33岁的自己没有太多自信应对职场竞争,而且一连串问题让他把问题从2004拖到了2005。

  他很困惑:一直专注于研发项目,虽说有相关的管理经验,可是自己职能该不该转换呢?公司的项目和产品市场份额缩水,会不会对自己的跳槽产生负面影响?转向哪个方向呢?自己含金量是多少又值多少“市价”呢?自己有什么竞争优势呢?一连串疑问困扰着从不被程序问题困扰的他。Lee找到可锐职业顾问,帮助他找到未来的方向和目标。

  Lee的问题,就是典型的不适应职场气候剧变的症状。技术转型不完全,管理职能单一,项目经验的市场通用力低,这些瓶颈问题如果不按照职场规律有效解决,职场的风吹草动都可能让他陷入职业危机。公司的一些变动都已经开始触动Lee的职业神经——职场的气候是随时变化的,每个人都不可能永远在一种“气候带”中发展,适当地理性地挪窝,将会更加有利于个人职业价值的持续增长。

  行业气候带

  行业每时每刻都在变动,产品的周期、产品变化都会和相关人的职业价值有紧密关系。行业市场分割情况、行业利润增贬值、行业动态信息等等,都对相关职位的市场含金量产生重要影响。

  Lee所一直接触的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正在降低,这将会导致他如果在跳槽过程中过于强调自己的产品经验,恐怕会降低他在职场的受欢迎程度。而对产品的熟悉恰恰又是他多年积累的优势,因此如何发掘其中的市场拓展点和项目经验通用性是重要突破点之一。

  企业气候带

  公司的上层人事变动通常会带来整个公司或者整个部门的人事大变动,公司上层的战略决策也很容易让很多人短期内变成红人或者变成鸡肋。因此,如何有效地屏蔽公司的这些环境变化给自己带来的负面影响。

  Lee正在遭遇公司内部手术后的镇痛,而且麻烦的是自己部门受到的影响几乎全是负面的。手下员工纷纷跳离“泰坦尼克号”,手头操作的项目因为资金、人员问题举步维艰,而且看得到的未来是,Lee必须离开。既然分手总是必然,那么如何利用好人脉资源理解企业决策,判断清楚自己的地位,看看还有没有继续的可能,这些工作必须做在前面,否则很可能让自己落入像Lee一样的被动局面。

  个人资质气候带

  学历,资格认证,这些都是职业人职业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热门培训、高端管理训练、技能认证,常常让苦闷于薪资和职位的白领门趋之若骛,似乎这些就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事实上,如果跳槽就意味着什么都准备好,机会肯定转瞬即逝。学历和认证必须结合职业生涯发展阶段才能带来增值效应。而许多看似具有竞争力的证书如果不能结合自己的特点,人才市场是不会认可的,这样的结果将是时间、资金成本投资的沉沦。

  Lee在发展过程中,技术能力得到了完善的培训,许多专业技术证书更是没有少拿。而他后期的职业转型过程中,对经验的积累过于依赖,造成了相关管理资质不太具有市场竞争力,如果想获得更好公司更高职位的青睐,必要的管理资质认证是必须补充的。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