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亚北京人”何去何从 > 正文

害怕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2 15:37  公益时报

  在施工现场,记者遇到一名来自河南的年仅19岁的吕姓小伙子,他说,现在这里每月有100元的生活费,平时吃饭和购物都是在工地上,一般不敢出门,一来路不熟悉,同时也害怕花钱。

  吕某介绍说,在这里老板说是给办理证件,一般情况下是三证,包括暂住证、健康证、上岗证等,但是他的手中仅有花费15元钱在工地上办理的上岗证,其他的证件根本没有
害怕花钱
见到过,也从来没有参加过体检等活动,不过老板已经通知过将钱在工资里面扣除了。

  他说,对于频繁的证件他都不懂,但是希望办理证件时,能够少收些钱,或者不收钱,“现在工资没有多少,花费倒是很多,一天的工资是40元,每月大约要出20天的工,除去每个月300元的生活费和100元的零用钱,还有一些押金等,最终也就剩下300多元钱,而在一些工地上办理证件还要再花费一些,最终剩下的很少,就是节俭些过年回家时也只能拿回去3000多元钱,钱真是不好挣啊!但是花钱却如流水,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钱就已经被扣掉了”。

  19岁的吕某显得很懂事,但是也很无奈。他说,自己从二月份离开家到现在已经一年了,而春节后刨去在路上的时间,在家还呆不到10天,母亲现在已经着急让他回家了,但是工地上还没有停工。

  在当天的采访中,记者在工地上先后与数十名民工攀谈,其中年纪最大的56岁,最小的才18岁,他们均表示并不了解北京这个城市,一个人或者是父子几个人来到外地打工,一年到头终日劳作,只有春节才回家一次,他们只是知道现在建筑商不再拖欠民工工资了,而对政府两会上面的新动态却是不知道,只是听包工头的,但是希望政府能够考虑到他们在这个城市中所起到的作用,而不要剥夺他们劳动的权利,而同时,也不要让这些建筑商们趁机想办法赚取民工的血汗钱。

  记者手记:采访结束后,走在北京高楼林立的大街上,突然身不由己地有种凄冷的感觉,就是这样一群活生生的新北京的建设者,生活在这座美丽的城市的边缘地带,他们时刻在建设着高楼大厦,而在工程结束之后,便再没有了进入高楼大厦的机会;他们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而没有时间去欣赏北京所能带给他们的美丽;他们终日劳作,却每个月只能有100元的消费资金,而即使在年终时也拿不回家多少钱,这就是他们,生活在四面漏风的工棚,面对世间的一切,只是淡淡的一笑。“假如抬高了来北京的门槛,那么谁到工地上施工?北京人吗?”这就是他们的心声。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