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太和顾问年度薪酬报告 > 正文

金融行业:行业发展成熟 薪酬给付趋于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7 16:12  太和顾问

  通过对金融行业各个领域薪酬政策的综合分析,我们得出以下几大结论:

  金融行业发展成熟、薪酬给付趋于合理

  随着最近10年国家加大对于金融行业正常运作的管理力量,清理、修订、完善金融领域里的一系列国内法规;另一方面,要全面参与国际法规建设,关注WTO今后的运作,审时
金融行业:行业发展成熟 薪酬给付趋于合理
度势,形成相应对策。将按照WTO及其成员在来解决经济争端时,都遵循WTO的规则。“政府的裁决”被“WTO的裁决”取而代之,中国从“官治”转为“法治”。

  在这样的行业发展大环境下,经过对来自近百家金融行业内知名企业薪酬数据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中国金融行业在经过10年的市场规范化过程后行业趋于稳定,多数企业已经摸索出了一套符合自身特点的业务发展模式。在人员构成方面趋于合理,关键性岗位的人员流动减少。针对这样的行业特点,多数企业采用以激励为主的薪酬福利政策,这样可以更好的巩固现有业务团队,最大程度发挥“人的价值”,有利于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体现了金融公司在人力资源管理观念上的成熟。

  易受市场左右,业务拓展成为主流

  在金融行业中,各个分支领域保持着较为紧密的联系,从一定意义上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其中以证券、基金关系更为密切。随着近两、三年国内证券市场的持续低迷,真正能够长期投资的价值类、蓝筹类上市公司还比较少,市场投机气氛比较浓,而多数投资岗位往往是以追逐市场热点而获得较好的业绩,缺乏比较恒久的投资理念,而市场热点转换又比较快。同时在西方国家有多种多样的衍生投资品种可供优秀的投资经理来进行风险规避,而我国证券市场还没有这些衍生投资品种,一旦证券市场下跌,再优秀的基金经理也难以对系统性风险加以防范。所以各家投资公司纷纷出高薪聘请有良好的业绩的经理人进行长期投资而获取持续性收益,在这种情况下,薪资的攀升也就不足为奇了。

  正是由于金融行业易受市场经济活动的影响,所以近年来一些有实力的金融公司将重点放在新业务的拓展上,从分析数据可以看出,原有以投资一项作为赢利点的经营模式慢慢向多种经营模式方向发展。为了减少大盘振荡对投资收益的影响,金融附产品的研发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而为了保证新的金融产易的安全性,金融公司内部的信息技术性岗位薪酬也呈现出日益强势的地位。

  谈及新业务的拓展,保险领域在金融行业中为证券、基金提供了很好的经营模式的新思路,随着我们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大保险经营者看准这一商机,适时的推出一系列新的保险种类,一方面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另一方面也在规范自身经营。良好的业绩势必带来薪酬的迅猛增长。在对证券、基金、保险三个分支领域的薪酬进行比较分析后。我们发现除了基金领域的薪酬高高在上外,证券和保险领域的薪酬基本相当,在公司高层管理员工方面,保险领域的薪酬状况还略高于证券领域。


图13

  总薪酬位列社会高端,激励作用突现


图13

  如上图所示,以年度总薪酬作为考查口径,金融券行业薪酬水平明显处于社会高端,且各层级员工变动薪酬比例明显高于其它行业,薪酬激励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只是某此高层管理岗位的总薪酬略低于汽车行业,这也充分体现了金融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回顾国内上一年度的市场活动,我们不难发现汽车消费的大幅增加,汽车销售量的提高使得相关业务人员的销售提成和绩效奖金明显增多;而反观国内金融行业,由于大多数投资者均持观望态度,直接导致上一年度的金融利润大幅下降。体现在薪酬上出现这样的行业分布就不难解释了。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