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和老板谈薪水几大技巧 请求加薪不妨反复练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0:30  城市快报

  向老板申请加薪,感觉像是老虎嘴上拔毛。对方毕竟是领导,一旦谈判破裂,等不来钞票也就罢了,怕就怕一双“小鞋”从此穿在脚上。那么到底如何掌握好谈判的技巧呢?

  自掂分量具体评估要并举

  兵书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首先得打听一下市场行情,搞清楚自己还有
和老板谈薪水几大技巧 请求加薪不妨反复练习
多少“上升空间”。到职业介绍所或人力资源网站等相关的机构拜访和咨询,可以获悉各行业基本的薪资范围以及自己是否有当面议价的工作机会。

  浏览了各行各业的招聘启事后,你可以进一步寻求相关领域前辈的意见。也许对自己进行一次考核前的自我评估的最佳办法就是把你的脚伸到就业市场里去,再没有什么能够比经历几次面谈更能让你现实地认识你的服务价值。所以,不妨投寄履历,应聘感兴趣的工作,试试看是否有进一步面试的机会。毕竟用人单位将根据具体情况做出评估,才是最实际且最有用的回报。

  薪金所得说明了你目前的职位在单位的重要性如何。所以,你的工作表现绝对关系着薪水的高低。倘若你的成绩优异,工作也极富挑战性、专业性和独特性,上司也视你为手下爱将,自然而然,这样的谈判是水到渠成的。

  充分准备比“敲山震虎”实惠

  一旦开始将自己的薪水与当地的市场水平进行比较时,可能会发现你的收入远远低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可能该是你在现在的工作上来一次最大、最坏、最大胆的赌博的时候了。但千万别胡乱“敲山震虎”,说自己在别处得到了一份工资远远高于现在所得的工作机会,因此,要么把工资加得跟他们一样高,要么只好离开这里。这样会造成如果你错误地估计了自己的价值,那么老板可能就会建议你离开。

  想一想你出色地完成了哪些项目,在哪些工作方面你还能提高,以及你在未来还能为公司做出哪些贡献。将自己定位成公司的核心员工之一,这样才可能成为加薪的对象之一。提前准备好各种数据,具体证明你的工作绩效或是贡献,例如,公司的成本缩减多少、生产力提升多少、商品周转率增加多少……等等;最好再设定未来的目标,说明如何帮助公司继续提升业绩。这样,你将会让你的上司知道你是多么努力工作的一个人,再谈“钱”的事自然也理直气壮一些。

  可以对你的上司说,“我了解到这份工作的月平均工资是6000元,而你给我的是5000元。我还需要做些什么才能晋级?”

  请求加薪不妨反复练习

  在此建议,向老板争取加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事前不停地自我练习,谈判前做好准备,至少走进上司办公室时,不至于惊慌失措。

  许多员工在要求加薪时会感到难为情,因此也就结结巴巴地取消了他们的要求。解决办法就是与每一个人甚至是包括家里养的宠物狗一起一次又一次地练习,以便在走进上司的办公室时就能确切地知道自己打算说些什么,而且能够有力地说出来。

  扬言“不加薪就走人”最傻

  谈加薪的时机相当重要,可选择公司大赚了一笔、老板心情极佳的时候去谈,只要明确列出自己出色的业绩、勤勉的工作态度、重大的成果和近期接受专业培训等,成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切记,不要以威胁离开的方式要求公司加薪。在找老板谈话之前,要提醒你是在为自己的未来作打算。你的目的是加薪,而不是走人,所以一定要含蓄地表达出对企业的忠诚。如果傻到扬言“不加薪就走人”,就等着面对难堪的结局吧。一般而言,越少表达你自己想要什么和别人需要什么,你就越能让自己接近目标。

  如果你的加薪要求被拒绝,你可以尝试将加薪要求转化为要求公司给你提供职业发展机会,包括增加培训,转换工作岗位等。态度坚定,同时保留一定的谈判空间。即使最后无法如愿加薪,你的老板必定对你的自信与专业留下深刻印象。沈沂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三四百元治疗糖尿病!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