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年春季跳槽专题 > 正文

讲述从外企跳槽到民企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16:04  金羊网-新快报

  两位“过来人”的经历

  人物1

  于赞文:在民企中提高自己

讲述从外企跳槽到民企的故事

  (自1990年开始先后担任宝洁、欧莱雅等知名外企管理职位,2000年任宝供物流企业集团财务总监,现为金领投资管理咨询公司董事投资顾问)

  尽管于赞文现在已是自己创业,但谈起在民企的一段经历,仍然感触良多。曾经以优秀成绩进入宝洁的于赞文,有着一连串令人羡慕的经历———曾先后担任广州宝洁公司财务经理、高级财务分析、上海美宝莲-欧莱雅公司财务及会计经理等。2000年,当于赞文跳槽进入“宝供”时,他感受到一种迎接全新挑战的激情。

  从知名外企到民企,好多人对此不解,于赞文却有自己的看法,“在职业发展上,尽管我担任过外资企业财务总监的职位,但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CFO(财务总监),我希望能转换到不同性质的企业中,例如民企去学习新的东西。”他认为,民企空前活跃,发展前景广阔,更能给个人发挥提供较大空间。虽然与外企相比,民企在工作环境、薪资福利待遇方面还有差距,但民企的人情味更浓,跟老板容易相处。另外,民企目前处于转型期,对总监和副总这些有专业技能的人需求很大,这也给个人发挥提供了很大空间,个人发展更加有成就感。

  不过,于赞文也坦言,民企管理相对于外企管理更复杂些,因为会涉及到股东等问题。而外企出来的职业经理人通常接触此类问题不多,经验不足,与民营老板的合作还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磨合。因此,他建议有意投身民企的职业经理人要端正心态,虚心学习民企好的东西,尤其是学习民企老板身上优秀的东西。“对于商业游戏规则有一定认识的职业经理人,才能称之为‘成熟的职业经理人’。”

  人物2

  LIN:有一定风险

  (大学毕业后进入普华永道,并升至高级顾问。后来跳槽到东莞一民营企业担任财务经理,目前为公司经理)

  从知名外企跳到民企,LIN说其实当时自己并没有明确的目的,只是外企工作的烦累和压力使得他十分厌倦。虽然公司待遇不错,同事关系也很让他留恋,可他还是选择了离开,并加入东莞一家民企。

  “这家企业不是很大,体制比较灵活,职业限制也不多。另外,员工人情味很浓,老板经常和员工谈话,有什么建议可以反映给他,连薪金也可以直接讨价还价,这在外企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不过也有让LIN不适应的:“以前在外企工作划分很细,你只要按照规定做好分内的事就一切OK,像办理证件类似的东西,人事部门会替你打理。在民企就不一样,老板会给你一个小时让你自己去把它弄好。”

  对此外企和民企,LIN认为外企的本土化进程缓慢,中方员工一般要有留学背景,但职位只能做到中层,很难到高层;民企则比较重视与老板的关系,关系好就会很顺利,职位也不会很限制。

  就待遇来说,外企的福利制度很好,也很稳定;民企薪金多一点,但福利保障不很好,还要面临被解雇和企业破产的风险。(谢少媛 远爱香)

  记者手记:人才总在寻找最适合的舞台

  当越来越多的人才向外企说“拜拜”投向民企“怀抱”的时候,有人欣喜若狂地表示:中国企业已壮大到可以与外企叫板、抢夺人才了。然而,宝洁、IBM、惠普等外企仍高居大学生最向往企业之首;每次人才招聘会,外企展台前更是人山人海……这一切都表明:外企依然是年轻人向往的热点。

  当国内的精英分子一浪接一浪地流向外企时,我们的恐慌或强硬阻止是无济于事的。同理,当越来越多的职业经理人奔向民企时,我们的民族情怀也大可收起来———人才流动本就是市场规律。

  随着中国加入WTO,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大趋势的形成,企业的国籍将逐渐淡化。宝洁是哪国的?爱立信是哪国的?现在许多世界知名的大企业,你已很难讲它是美国还是英国的,或是瑞典的。其实也根本不必过于追究,或许你可将他们全部称为中国企业———只要企业在中国注册,向中国政府纳税,为中国人提供就业机会,它就可称作中国公司。

  不可否认,正是这些外资公司,为中国年轻的民营企业培养出一批批具备国际视野与先进管理经验的职业经理人———摩托罗拉大学、爱立信管理学院、IBM、HP的员工培训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如果说培训是外企培养本土化人才的有形方式,那么外企的机制和文化则是塑造本土人才的无形工具。

  套句耳熟能详的邓小平名言: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企业的国籍背景淡化后,那些精英分子们无论是从外企到民企,或再从民企到外企,都只是个人舞台的重新选择。

  正所谓:“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选择在哪种性质企业工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才总在寻找最适合的舞台;无论外企还是民企,国企还是私企,哪一方天空更宽阔,人才就会流向哪里。(谢少媛)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