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年春季跳槽专题 > 正文

跳槽是加薪的捷径 面对20%薪酬诱惑你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0:25  《经理人》

  经理人阶层已经相当理性,薪酬是导致其跳槽的原因之一,但不是最重要的原因

  看来,在“职业生涯规划”几近成为流行语的今天,经理人阶层已经相当理性,他们对自己将来的职业发展,譬如今后到底要什么,做什么;什么时候跳槽,在什么情况下会选择跳槽;单从薪水角度考虑,诱惑到了多大程度才会选择跳槽等等,都有很清晰的考虑。否则,如何解释当我向他们抛出“如果薪水增加20%,你跳槽吗?”这个问题时,他们那似乎
跳槽是加薪的捷径 面对20%薪酬诱惑你跳吗
丝毫不用费时费心进行思考,就能立即做出的斩钉截铁的回答?

  20:80

  就在2005年元旦前的那几天,我们通过e-mail、MSN、OICQ、电话等各种工具,向网友、朋友以及作者中的近50名经理人提出过同一个问题,我惊奇地发现,为了“20%的薪水”,“跳”与“不跳”似乎不是个两难的选择,有些人甚至在几秒钟后就将答案反馈回来。

  最终的统计结果是,被调查者中,若“薪水增加20%”,“跳”或“不跳”的比率接近20:80。仅有的为20%薪水而跳槽的那部分人中,有些是即便不加薪也正在考虑跳槽的人。“在这个企业干了3年,实在没什么新鲜感了,就算不加薪,我也会选择跳槽。”在广州某中小型民营高科技企业任行政总监的王小姐说。由于行业竞争激烈,她所在的企业这两年一直是在原地踏步,无论是薪水还是职位,似乎都顶上了“天花板”,自她进入这家企业后就没有过什么变化。“做行政在各个行业都是相通的,我想找一家发展潜力较大、规模也较大的企业去任职,一方面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王小姐说,“只要能达成所愿,薪水多少并不是我考虑的重点。”从2004年10月起,她就开始寻找合意的新机会,将各类招聘网站和猎头网站上的简历设为“公开”状态供用人单位自由参阅,同时设法与猎头进行秘密接洽。

  “跳啊,为什么不跳?”接起电话,在深圳市一家电子企业任物流经理的吴先生就毫不犹豫地说。他今年26岁,目前的月薪6000多元。“跳槽要趁早,”他说,“30岁之前,我工作的目的就是提高薪水的同时积累经验,跳槽是薪水增长的最好方式,像这样加薪20%的机会,我自然是不会错过的。”当然,企业的发展前景及当前的市场影响力他也会有所考虑,因为这会为他的“个人品牌”加分,为将来薪水进一步提高奠定基础。但是,这不是他所考虑的重点,他最看重的还是当下薪水的高低。

  “跳,当然要跳!压力比以前大了很多,工资却明升暗降!”在某通讯企业工作的王先生正在为企业从2005年调整薪资政策,调低固定工资比率,调高奖金等浮动工资比率而愤愤不平。

  “我绝不会为了20%的薪水而盲目跳槽!要知道,跳槽所损失的机会成本,远远高于这20%的薪酬所带来的收益。”在广州市花都区一家中外合资的电子企业任生产总监的林先生说,他的话代表了绝大多数被调查者的观点。林先生1998年就进了这家企业,先后担任过车间主管、生产部经理、生产总监。“目前,这个企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期,我自己的空间还是挺大的。我不排斥跳槽,但我会非常谨慎地对待跳槽。”这几年,他也有过几次被猎头挖角的经历,但最终还是选择在原单位继续供职。一方面,他觉得有些猎头本身就不专业,真正为求职者考虑的并不多,贸然跳槽风险太大;另一方面,与老板的合约还没有到期,自己也没做过认真规划,这样跳槽机会成本太高。他有位原先在广州一家音响企业做副总经理的朋友,后来被猎头挖到浙江的一家同行业企业任职后,薪水立即翻番。“遗憾的是,这种好事我还没有遇到”,他笑着说。

  不“跳”者主要考虑跳槽成本

  在被调查者中,明确表示“薪酬增加20%”不考虑跳槽者,一方面是认为20%的薪酬增幅价值不大,在当今职场竞争近乎白热化的情况下,远不足以抵消这样轻易跳槽所带来的风险和所付出的成本。另一方面,就目前来说,其正在供职的企业从薪资、福利、稳定性、成长空间等方面,都能达到或基本达到他们的期望值。此外,也有些经理人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了近乎战略性的规划,每进入一个企业,学习其先进的理念、做法等是他们的主要目的,如果他们认为自己在这个企业里尚待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也不会为了薪水而轻易跳槽。

  “如果有企业用高薪挖我,我会考虑,但要看具体情况,我不会单纯为薪水而跳槽。再说,若薪水仅增加20%,诱惑确实不大。”深圳某著名生物医药企业的电子商务经理魏先生说。“我们这个行业的薪酬水平还算不错,2004年,行业整体薪酬处于上升趋势,我也获得了5%左右的加薪,但这仅是基本工资部分,企业效益好,奖金也有所提高。总体来说,待遇还算不错。我估计,2005年生物医药行业的经理人薪酬还会有所提升。在这样的企业做到一定职位,自然不太可能为薪水提高一定幅度而头脑发热,随便跳槽了。”

  更多的人在计算跳槽所损失的其他成本——

  “我是企业的老员工,从创业起就跟着老板,算是在企业中说话能算点数的人,遇到自己不开心或认为不合理的事,还可以在老板面前使使性子,把自己的想法毫无保留地说出来。就算薪水增加20%,作为一名中层经理人,在别的单位恐怕再不可能找到这样的感觉了。”南京的一位网友在MSN上对我说。

  “经理人与老板从一见钟情到互相猜忌,再到不欢而散,这样的三部曲在企业界已经发生得够多了。不少民营企业主虽然求贤若渴,但并没有从骨子里真正做好使用职业经理人的准备。在用人过程中,有些老板把聘来的经理人当成‘大管家’,甚至是高级打工仔,为企业撑撑‘门面’,经理人难尽其才,无法实现价值最大化。有些企业主对经理人期望过高,希望几个月就能创造出辉煌,缺乏应有的耐心。这样做的最终结果,是老板与经理人只能维持短暂‘婚姻’。但在授权这一点上,我现在的老板做得很棒。因此,没有十足的把握,没有一个能让我欣赏的给我较大发挥空间的老板,我不会为了仅增加20%的薪水就随便跳槽。”在广州一家日化企业任营销总监的李先生说。

  “在这家企业干久了,有归属感,到新单位不一定能找到这样的感觉。”在深圳一家国有企业任品牌经理的陈小姐深有感触地说。一年前,她曾因猎头挖角而跳槽到另一家企业做品牌总监,月工资增加了2000多元。但是,她很快发现,新公司的企业文化与自己的喜好格格不入,工作上的自主权虽然大了,但非常辛苦劳碌。她很快便辞职回到原来的公司工作。“回去也要付出成本,要重新获得领导和同事的信任,就是个大问题。”

  “我们的企业里有比较开放的文化,而且工资、福利待遇等方面都相当不错。再说,和同事相处久了,关系很融洽。”在某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做公关经理的柳小姐说。

  “我已经36岁,到这个年龄,谁还敢轻易跳槽?”

  ……

  跳槽者的原因各有不同

  无庸置疑,跳槽确实是实现加薪的一条捷径,“哪里高薪往哪跳”,也是人之常情。如果抛开上述的各种成本,“薪水增加20%”,的确具有一定的诱惑力。但是,那些选择为20%薪水而跳槽的人,接近半数并不是完全考虑薪水因素,而是考虑现任职位的各种不尽人意之处,譬如在企业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上司难相处或不公正,以及工作无挑战性等。从调查结果看,他们选择“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拓展发展空间。如果没有上升发展的空间,经理人十之八九都会跳槽,特别是在大型企业工作的经理人。“我认为人就要在跳槽中成长。不瞒您说,2004年年底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忙跳槽的事。”在深圳一家高科技企业任人力资源经理的李先生说,“薪水要真能增加20%固然很不错,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希望能进一家有影响力的咨询公司,借助咨询行业这个平台与更多的企业打交道,了解它们生产管理的方方面面,彻底摆脱仅仅在高科技行业内转圈圈的被动局面。”

  他说,将来为自己锁定的职业方向仍然是人力资源,不过,不再是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而是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与前些年相比,企业的人力资源工作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不再仅仅是做好绩效考核、招聘员工等常规性的基础工作,而是上升到了战略层面,人力资源总监也应该是企业经营管理的行家里手。尽管我已经在两年前读完了MBA,但仅有中小企业人力资源经理的从业经历,想实现从人力资源经理到人力资源总监的跨越,显然比较艰难。”

  找准自己的“坐标”。“尽管做了多年的经理人,但是我觉得自己的职业经历非常混乱,没有真正作为发展方向的专业点,这样对我的职业发展很不利。另外,我们这个行业的薪酬也相对较低。”刘小姐是一家小型培训公司的副总经理,到广东5年来,她先后在港资和大型民营企业做过总经理助理,并有自己创业的经历。但是,她发现自己在哪方面都不够专业,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将来的职业发展。她想找准一个薪水等各方面都不错的行业踏踏实实做几年,真正打造出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在该行业内成为一名优秀的经理人。

  提高薪酬。“我们单位是个技术导向型的企业,老板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不足,再加上人力资源部门不是公司盈利的主导部门,即便能通过绩效管理降低人力成本,成果也不够快速和显著,不容易引起老板的重视,所以,与在其他企业任职的MBA同学相比,我的薪酬相对较低。因此,我心里一直憋着一口气,要让自己的‘薪情’‘新年新气象’。”在广州某电子企业任职的王先生显然有些激动,“人力资源管理是个通用型岗位,不存在大的行业壁垒,跳到薪酬较高的行业里是条可取途径。薪水能增加20%也不错啊!”

  增加学习机会。在深圳某基金公司工作的胡先生,则为没有足够的学习和培训机会而烦恼。他是这家公司的策划部经理,所有关于方案、策划方面的事务都由他全权打理。“常常有一种资源和知识透支的感觉”,他不无忧虑地说,“我的老板和上司都不懂这一行,下属们还需要我来指导,工作又那么的繁忙,我感到自己就像一支正在燃烧的蜡烛,在一滴滴地耗尽。要是能换个工作,还能增加20%的薪水,我求之不得,前提是新公司能让我有学习的时间和机会。”

  这些“薪水增加20%”倾向于跳槽者普遍认为,为增加薪水而跳槽是有一定艺术的。譬如,有些通用型岗位,可以从薪酬较低的行业跳到薪酬较高的热门行业;在不同性质的组织中“跳”,譬如从民营企业、国企跳到外企,也是提高薪酬的好办法;另外,由于地域性的薪酬差异,可以在不同的城市之间“跳”,譬如从薪水较低的内地城市“跳”到上海、广州、深圳等平均薪酬较高的城市。

  “经理人跳槽,薪水增加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一定不是最核心的原因。尽管每个人都喜欢更高的薪水。但除薪水之外,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是,原来的工作单位已经不能给他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或者由于种种原因,他对原单位产生了厌倦。为薪水增加20%而跳槽,这样的经理人有,但据我所知,所占的比例很少。”展动力猎头公司CEO郭展序说,“薪酬是衡量经理人价值的一个很直观的数据,如果想使自己的薪酬得到持续上升,跳槽显然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但我想告诉经理人,不要轻易选择跳槽,因为跳槽确实是有成本的!每次跳槽之前,都要对自身的能力、经验和潜力,以及对方企业提供的空间进行认真评估,确认跳槽的风险是自己可以控制和预期的,否则,最好不要冒险。”他告诫经理人,“20%的薪资增幅并不是很高,我建议那些为此而跳槽的经理人要慎重考虑。新公司能否给他一个更好的成长机会,这才是最重要的。”

  他认为,“经理人如何获得高薪?最根本的是能为其所服务的企业创造更大的业绩,这才是真正核心的东西。至于说拿什么证书啊,学历啊,越是到高级经理人,这些对他们薪酬的影响力越小。也就是说,经理人要实实在在地练好硬功夫、真本领。经理人为企业创造的价值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所创造的业绩,二是管理能力,就是对公司形成的作用力。有些岗位虽然不直接创造经营业绩,但通过经理人的努力,能够为整个团队和企业产生积极的正面的影响,譬如在管理成本、系统建设方面发挥的良好作用。要想拿高薪,你就得有拿高薪的能力。”曾立平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做教育代理成网络富豪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