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向阳职业专家 > 正文

最新视点:“资源成长性”决定职业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6:20  向阳职业专家

  向阳生涯职业咨询机构

  年终将至,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薪金、职位的升降所带来的兴奋或失落状态中时,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专家却特别关照:岁末盘点不应只停留在薪金、职位这些表象层面,最应关注的是你的“资源成长性”,因为“资源成长性”才是决定你职业前程的根本因素,而这一点恰恰被很多人忽略了。一份对世界顶级成功人士的调查分析表明,90%的成功人士认为自
最新视点:“资源成长性”决定职业前程
己的成功缘于对“资源成长性”的科学与艺术把握。相反,有些人则因为违背了 “资源成长性”的特征和规律,致使自己陷入了职业生涯的困境。

  向阳生涯职业咨询案例:创业 求职两相误,该何去何从?

  张先生1999年大学毕业,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应聘到一家大型会展公司工作,负责企划和市场销售,一年后由于业绩突出被提拔为市场部经理。工作期间张先生还同时攻读了一所重点高校商学院的MBA。工作既光鲜又稳定,受到很多人羡慕。可张先生自己感觉,职位、薪金待遇虽然增长了,企业的国有旧体制和经验主义老人作风却使个人发展看不到前景,于是萌生去意。2003年底张先生辞职后与人合伙成立了一家新的展览公司。但由于与合伙人观念、知识、年龄上的差异,新公司管理不规范,经营思路不统一,开业以来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前途未卜。此时,张先生又想放弃创业进外企工作,原以为能顺利找到一份新工作,但去两家美国电子企业和一家德国生物高科技企业面试时,都在最后关口被刷掉了,使张先生信心受到很大打击。岁末将至,眼看着年龄又长了一岁,周围的朋友都在步步高升,而自己却“创业、求职两相误”,张先生陷入了巨大的矛盾与迷茫之中。何去何从?这时张先生走进了向阳生涯职业咨询机构。

  “资源成长行性”出了问题

  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专家通过对张先生职业兴趣、职业倾向、能力、经验和所处行业的科学分析,发现张先生的职业瓶颈主要在于其“资源成长性”方面出了毛病。

  首先,缺乏对资源的战略规划。

  资源是为个人成长战略服务的。有了明确的发展目标,资源成长才有方向,才能更大程度的发挥作用。张先生从原来国企跳槽的根本原因是,自己个人资源积聚到一定程度时企业环境资源没有提供足够的发挥空间。根据资源成长规律,他下一步应该寻找一个更为科学规范的资源环境。但盲目的合伙创业不但没有使他寻找到这样一个新空间,相反,却陷入了比原来更为复杂的人际环境和不规范制度中,表面上的“自由创业”反倒使个人发展受到了更大的束缚。

  其次,缺乏对资源的优化配置。

  一个人的资源除金钱外,还有时间、技能、进取心、个人素质、人际关系、身体健康状况等。从张先生目前状况看,四年大型会展企业市场部经理工作经验、MBA学历和30左右的年龄是他拥有的资源优势。由于外语长期没有使用环境,口语能力略差,外语技能是弱项。此时,张先生盲目去电子、生物等跨行业的外企求职,不但外语劣势凸现,就连原来的行业经验资源优势也不在了,失败是必然的。因为资源优势越少,你的可替代性就越大,核心竞争力就越弱。

  解决方案:确定优势 重新找回自信

  其一,从行业看,张先生不需要转行。

  一是会展业属于现代服务业,是我国现阶段正大力发展的行业,从国外经验看,很有市场前景。二是张先生自己对这个行业有经验,也有兴趣。继续在这个行业发展可以使其原有经验资源优势保持增长状态,从而使得资源成长具有了可持续性。

  其二,从企业的角度看,张先生需要放弃与朋友合伙创立的公司,选择一家外企或合资会展公司进行发展。

  由于会展业在国内是新兴行业,这方面人才紧缺,属于稀少资源。张先生拥有的学历、经验优势正是外企或合资会展企业最看重的。同时,外企与合资企业的英语环境与规范管理与张先生自身原有资源形成互补效应。从资源优化配置角度看,这个选择使张先生的资源发展更加平衡,不但使原有资源保值,还可以实现自身资源增值。

  经过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专家的科学分析与规划,张先生对“资源成长性”对自身职业发展的重要性有了深刻认识,在明确了职业发展方向和自身优势后,也重新找回了自信。在向阳生涯职业咨询机构得到专家咨询的一个月后,张先生成功跨入了一家知名外企会展公司,实现了自己的职业理想,个人职业发展跨入了一个质的飞跃阶段。

  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专家提醒:

  1、“资源”越丰富,你在职场的吸引力就越大,正如万有引力定律告诉我们的:质量越大,引力越强。要想成为组织中最有影响力的人,那么,从现在起,就要开始积聚资源,尤其是稀少资源。

  2、如果“资源”未能善加利用,资源不但不能给你换来任何东西,还会成为你职业道路上的绊脚石。要想使资源保值增值,为你的职业前程服务,那么,从现在起,就要开始科学规划,学会利用你的资源。

  上海向阳生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汇集了国内顶尖的职业生涯管理专家与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专家团队,专注于个人与团队“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是上海紧缺人才办公室唯一授权进行《“职业规划”岗位资格认证》培训的单位。

  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专家以帮您进行专业的职业定位、转型、规划发展等为已任,以助您成功求职、获取高薪、高职及职业生活的平衡发展为宗旨。职业成功,规划先行;专业咨询,政府公认,是您职业成功的有力保障。(完)

  上海向阳生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中国职业规划网 www.careercn.net

  中国上海徐家汇漕溪北路38号5楼E座(徐家汇地铁11号口50米)

  预约电话:021-64412544;64872767

  E-mail: careercn@hotmail.com

  时间:工作日(包括双休日) 09:00am—20:30pm

  特别声明:为确保每个个案都能取得最佳咨询效果,向阳生涯职业咨询机构每日限额接待客户咨询,请务必提前预约。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