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为组织注入活力 > 正文

大学生求职到底要花多少钱 跟我学节支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2:49  人民网-江南时报

  “贫困生借钱求职”、“全国大学生求职花费超过10亿”,有关大学生求职消费的耸人听闻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甚至出现了“求职经济”一说。究竟大学生Job-Hunting的过程要花多少钱?花在哪里了?有没有节支的方法呢?

  必须花费

大学生求职到底要花多少钱 跟我学节支诀窍

  把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的花费粗划分一下,大概可以分成两类:必须和非必须的。这必须的花费就是你怎么着也得花,花多花少的不同而已。

  拍照

  大众消费:20至50元

  钻石消费:700至1500元

  “神奇”照片在大学生中早已声名远扬。毕业提到拍求职照大都指“神奇”照,几乎是人手一套。复旦大学BBS上还专门列出“神奇”照相的预约电话。一套“神奇”照的花费是50元。“人显得精神、职业,虽然和真人有点差距。”华师大的Lyric觉得这钱还是花得挺值的,“做了些修饰,可以给单位留下好印象。”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就要打个问号了。

  简历

  大众消费:几十元

  钻石消费:几百元

  简历制作和投递的费用也是找工作逃不掉的费用。通常一个学生至少要准备20份以上的简历。鉴于现在工作难找,很多人都准备50份简历。一份简单的简历1至2页A4纸。据了解,在复旦大学,打印一张A4需要0.15至0.2元,复印的话,0.1元/张,如果50份以上就能便宜到8分一张;上海师范大学复印打印一个价,0.3元一张。以打印一份一张A4的简历,复印30份为例,需要3.2元至9.5元。如果还有一份英语简历,那么费用翻倍。投递一份简历需要0.6元的邮费,信封0.1元,那么邮寄30份简历就需要21元。如果对简历要求比较高,制作精美,那么费用更是大大上涨。还有的学生到咨询公司修改简历,也得支付一定费用。上海交通大学的Lily在某咨询公司修改了中、英文简历,各收取了50元,共花费100元。

  节支小诀窍:

  1.网上投递简历。不但省了打印、复印的钱,还省了邮费。

  2.宣讲会上投递简历。复旦大学电子系的小Z认为网上投递简历有时候不保险,还是等企业到学校做宣讲的时候直接投递比较放心,也节省费用。

  3.自己买纸。复旦新闻学院的Alan在福州路自己买A4纸,10元/刀,拿去小店复印或者打印,只需少量的加工费。如果简历用纸比较多,还是很划算的。

  交通

  大众消费:百元以内

  到了面试的阶段,交通费是求职花费的大头了。学生去面试,基本上都得倒几趟车。上海交大的小P每次面试都是“Long journey”。先坐3块钱的小巴到萃庄地铁站,再坐地铁到市中心,然后转车或者打车去公司面试。“我们学校太远了,打车实在打不起,而且还没地铁快。”

  节支

  小诀窍:

  1.拼车。这恐怕是BBS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找到3至4个同一天面试同一家公司的校友,结伴而行打车,费用平摊。

  2.事先查好路线。复旦管理学院会计学的Sherry,面试前通过学校BBS或者交通网查询公交线路,心中有数,既对时间能大概控制,还省钱。

  额外花费

  简历、交通等花费都是求职必须的。而额外花费就是可有可无,有就是锦上添花。但添的花到底对求职起到多大帮助又是另一回事了。

  服装

  大众消费:200至800元

  钻石消费:3000元以上

  “同学去面试的时候都穿正装。”上外新闻系的Amanda说。她原本没打算购置正装,但周围的同学都买了,自己只好随大流。华东师范大学的Vsper的套装是因为实习需要买的,现在正好用上。女生买了服装还得配鞋和包。复旦的Sherry已与Unilever签约,面试的行头花费:套装200元、高跟鞋200元、拎包150元。男生的服装费也不少,复旦微电子小Z在服装上花了1000元。虽然费用很高,但大多数学生都觉得这个投资值得。

  考试

  消费不等

  培训、考试都是长期投资,未必是直接为求职这么功利。通常大学生都会考一个外语证书。复旦的Sherry花了900元考了托福。新闻学院的Alan更是考了托业、GRE、高级口译,虽然不是特别为求职准备,但相信对未来工作有帮助。而念会计学的Sherry还考了ACCA的三门课程,花费每科50英镑。

  大部分学生觉得求职花费是应该的,值得。而这些求职花费并不是乱花,买套装、打车、手机费用、考证,学生们都会理性对待。而为求职整容这样的事,更是三思而后行。 (编辑:马晓辉)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