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与职业规划师面对面 > 正文

心里学家是我的理想 我该如何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4:26  新浪招聘

  我现在正在工作,职位是策划,我目前还很满意。但我从小就有个愿望当一名心里学家。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还想继续学习。但我还不想放弃我现有的工作,我工作有两年,您看我是学对工作有帮助的企业管理还是学习我喜欢的心里学呢?还有面对未来的就业问题我也不知何去何从?我是在职进修好还是停止工作学习呢?请帮帮我谢谢!

  GCDF 刘冰的答复:

心里学家是我的理想 我该如何办

  你好!从网上看到您用先后发的两个帖子,觉得您的困惑在于:

  1、对于满意的工作和心中的梦想之间不知怎样取舍;

  2、自己的职业定位

  3、在学习方向上,想学的(心理学)和应该学的(企业管理)不知怎样取舍

  4、自己的内心的压力(比如没有学位证书、学费问题、是否放弃工作继续上学)产生的畏难心理

  我想,我们的思路是这样的:你的主要的问题是前两个,如果前面的两个问题在你心中有了答案,后面的两个问题可能会迎刃而解。

  1、第一个问题,看上去像是个选择题,但结果并不全是非A即B。有一个名模叫姜培琳,她在自己事业最辉煌的时候,放弃了浮华的一切,安静地坐在北师大心理系的课堂里做一名学生,因为她说这是自己从小的一个梦想。现在,她依然非常成功地坐着她的模特的职业,但是,对于未来,她已经帮自己找到另一条职业的路,在适当的时候做一名心理咨询师,去帮助更多的人。

  举这个例子是想说:当你心里有梦想的时候,它会存在于你的血液里,在不经意的时候,总会爆发,它会在你遇到困难退缩不前的时候,鼓励着你向前去实现它,如果你放弃了,你会觉得一生都很遗憾。

  所以,多问问自己,心理学家是不是自己真正的理想?喜欢它,是发自内心的,还是因为曾经看到的一些光环影响着你的判断?这个职业到底会做些什么?这些是否就是你所追求的?是否就是自己的兴趣所在?现在无论是上网、媒体还是阅读有关的书籍,你都能找到答案。而且,这也跟你目前的工作并不冲突,在工作中你能更好地积累,发现问题,找到自己的方向。可能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如果你觉得目前的工作对你的人生积累、经验积累还有帮助,说明其中一定有你的兴趣所在,那何乐而不为呢?如果你的积累到了一定的程度,那时候再去做取舍的选择,相信你会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答案。

  2、对于自己职业定位的问题,多数的考虑会从兴趣、能力、就业前景、以及你的价值观角度出发,比如你是否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这些特征对你的工作是否有帮助?自己的能力优势在哪里?是否可以转换到未来的工作中?至于价值观,又回到了我们的第一个问题,你希望从事的职业?从中你能得到些什么?是成就感?社会地位?经济报酬?还是自由、独立的工作环境?

  3、最后想说的是压力造成的畏难心理,每个人感到困难时,都会不由自主地犹豫,但是有些人选择的是为了安全和稳妥而放弃,有些人会尽可能地降低风险地去实现自己的愿望,并获得自己想要的成功,是因为后一种人把实现真正的自我放在首要考虑阶段,然后想办法放弃一些对自己不重要的影响去达到目标,而第一种人则是抱着什么都不愿放弃的心理,最终放弃的是自己的追求。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