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与职业规划师面对面 > 正文

汽车修理行业的职业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14:43  新浪招聘

  你好,我是个快毕业的大四生。面临毕业,可是我没有打算找工作,很想去学修汽车,当一个高级汽车修理技师,您能给我展望一下这个打算合适吗?现在汽车修理行业景气吗?谢谢!

  GCDF何鲜 答复:

汽车修理行业的职业前景

  这位同学:

  首先感谢你对我们GCDF的信任!也很高兴你能在临近毕业这样的关键时刻愿意和我们来探讨你的职业发展问题。

  从你的讲述中可以看出你是一个很有志向和追求的年轻人。关于你目前的疑问,我想大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帮你做一些思考:

  1、你的职业兴趣点 绝大多数人的一生中有2/3的时间都在工作中度过,工作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自然,每个人都希望能快乐的工作着,因为快乐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则意味着快乐的生活。那么要达到那样的境界最基本的前提又是什么呢? 我们说职业兴趣是事业快乐的源泉,一个人如果做着他/她感兴趣的、愿意做的工作,那么他/她会更容易获得工作的快乐,也更愿意去投入、去执著追求自己的事业梦想,也只有这样才更易*近事业成功的彼岸。在你现在这个阶段,找准自己的职业兴趣点将非常重要。所以目前你需要思考:做一个高级汽修技师是否是你真正的兴趣所在?还是因为行业特点或是行业的就业前景?你问到了汽车修理行业的前景问题,那么我想说的是社会总是在发展,行业/ 职业领域也都在不断的变化着,没有永远热门的行业和职业,但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却是贯穿着整个人生、持续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在作出决策前建议你在职业兴趣方面做一些思考和探索,更清楚地了解自己,比如你可以参加一些职业兴趣方面的测评、或者和职业生涯规划师一起共同探讨等。

  2、你的专业和能力 这位同学,你的帖子上没有提及你的专业问题,不清楚你现在所学的专业和你未来的志向有没有关联?如果没有关联,那你当初为何选择了它而在毕业将近时又放弃了呢?这里面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你说未来希望当一名高级汽修技师,那么你是否了解过作一个高级汽修技师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胜任素质和能力?据了解,现代汽修技师要求必须具备有以下的8项能力:1、对汽车浓厚的兴趣 ;2、极强的逻辑推理能力;3、英语交流能力;4、能将机、电、液有机地结合起来;5、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知识;6、要会挑选和使用并延伸设备的功能;7、要对汽车的使用性能了如指掌;8、能熟练运用各种专业技术资料等。以上的这些能力、素质要求和你本人的情况是否比较相近或者是你通过努力可以达到?是否具备这些基本素质和能力要求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你今后能否真正在这个领域里技高一筹。加之汽车维修是一个技术要求很高的行业,今后随着汽车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对专业维修人员的素质要求也会相应的提高。在给自己的职业发展定位时在考虑自己意愿的同时还需要兼顾自身的能力是否能够配合,只有这样才可能让自己更有成功的把握。

  3、关于行业/职业前景 近年国内人均汽车的拥有量逐年上升,国内汽修人才日益紧俏,据中华英才网最新的统计,全国汽修人才的需求量,目前至少存在80万人的缺口。而且目前“汽车维修”已经作为教育部即将实施的技能紧缺人才重点培养工程之一。所以关于行业前景,应该是看好的。如果你想了解得更具体些,不妨找一些其他相关的人员比如有汽车修理行业背景的亲戚、朋友聊一聊,也可以做一些生涯人物访谈,或者通过一些媒体等等,方法很多,只要有心。

  最后,建议你抽时间作一个自我盘点:从愿(你的兴趣、爱好)、能(你的潜能、现有技能)、合(你的特质、优势、职业价值观、社会角色等)方面通过采用一些技术方法(如量表分析法、经验法等)对自我进行综合评估,充分了解自己的所愿所能所想,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掌握相关行业更多对自己的决策有用的信息,知己知彼,明确方向和目标后努力进取,不轻言放弃,这才是事业制胜之道!

  希望以上的分析能够帮助你理清自己职业发展方向的一些思路,也相信你很快可以找到你自己的答案。祝你成功!

  题外话:从许多网友提出的职业困惑中,我们发现很多的困惑根本源于在面对专业、就业、择业等选择的时候没有充分思考和探索自身的兴趣、能力、特质优势、职业价值观和事业目标等问题,其实这些困惑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也是需要大家去关注和深思的。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顽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10000000人致富计划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