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绝对挑战 > 正文

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栏目校园招聘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3:50  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

  与会嘉宾名单:

  詹未:绝对挑战制片人

  田梅:绝对挑战 统筹

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栏目校园招聘研讨会

  刘戈:绝对挑战 主编

  毛萍:奥地斯(中国)电梯有限公司中国区招聘经理

  李金初:北京十一学校校长

  潭笑:北京世纪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部经理

  曹渊勇:吉百利大中国区 人力资源总监

  汪大正:青年择业指导专家

  王亚非: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中心副主任

  郝健:智联招聘职业发展顾问

  马晓辉 新浪网招聘频道主编

  田梅:前一段时间我们播出了几期大学生招聘的节目,反响很好,上了节目的选手,很多企业给我们节目组,包括给他们本人打电话,都要我们的大学生,这个节目确实反响不错。我们为什么关注这个大学生招聘,先请制片人詹未来介绍一下。

  詹未:这个校园招聘的系列节目在绝对挑战是第一次做。最早策划这个节目的时候,我们也有过一些顾虑,平常招聘的时候,都是有工作经验的,在职的人,当初谈的时候,也说校园招聘这个事我们节目做起来会不会有一些不太好过的坎。比如说大学生没有经验,在节目里表现出来是不是没有在职人员精彩,企业也有顾虑,本来招大学生都是一批一批地招,每次节目都招一两个,跟他们招聘的观念不太一样。但是后来我们还是决定尝试,因为全社会都在关注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我们中央台唯一一档这样的节目,有责任做这个事情。我们做了几期,包括外资的,吉百利的,还有女友杂志,选了这么几个点。从我们自己感觉,有点出乎意料,一个是在场上表现的大学生出乎意料,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网上的提问,说没想到现在的大学生表现得如此从容,不比往期的选手差,至少我们节目里出现的大学生非常优秀,虽然整个外表看上去很稚嫩,但是他的语言、他的表达和思考问题的方式不亚于过去的选手,可能是平时身经百战了,面试过很多,我觉得可能还是个人素质比较高。再一个是没有想到节目播出以后的反馈比较好,接到电话问谁谁,能不能告诉我们,有的是不搭界的,别的企业也感兴趣,另外有一些媒体也很感兴趣,做这方面的报道。

  今天一方面想听听大家对校园招聘的节目有什么建议,因为以后还要把这个节目作为长期的继续做下去,另外是谈谈大家关注的,各方面的看法。今天各个方面都请了一些代表,所以我觉得也没有什么更多的能说的,希望听听大家的意见,多给我们提出批评和建议,再把这个节目做下去。

  田梅:今天探讨的是大学生就业难,首先请最有发言权的大学生来说一下,究竟难在哪儿。

  穆晓斌:我记得第一次找工作的,在网吧投的简历,一天投了大约二百多。

  田梅:你是学什么的?

  穆晓斌:学法律的,但是投的都是跟自己没有关系的。因为法律跟其他的要求不一样,爱国多少多少经验,他要求的是你在性格上更稳重,或者更适合做一些所谓文笔型的工作。比如说到检察院实习到法院实习,都是从基本的书记员做起,但是我个人出发,又不想做,就投了一些时下比较流行的行业,比如说互联网、无线信息,这些比较流行,比较容易找到工作。我算比较幸运,就找了一个很小的网络游戏公司。

  已经快失望了,突然有一个电话打来说你要不要来试试,那个公司就是有十几个事,操作的事情就是游戏圈里CS站队2003年访华。其他的有回复信息,但都属于骗局。

  田梅:怎么骗你的?

  穆晓斌:他给你打电话,你明天来,我们是什么公司,一般房地产的比较多。房地产行业又比较细,都是房产经纪的公司比较多,打电话让你去了以后,你交多少多少钱。我从来没有给过钱,我的同学有这样的经历,有了前车之鉴。避免这样的错误之后,刚才也说了,主要是幸运的有了这么一个开始,因为当时中国的游戏行业比较火,比较容易找到工作,就稀里糊涂地开始了。你要吃一粒芝麻,之后才能吃到西瓜,开始吃不到芝麻,就是难。

  白雪:我投了几份,但是中间也存在着比较多的弊端。我刚毕业,困难在于好多单位都不要没有经验的人,我是学形象设计的,以后具体的工作就是设计服装,但是最重要的是你有没有触及时尚前沿的敏锐的思维,另外他们要用有经验的老人,你作为一个学生,没有经验就不信任你。但是我觉得,好多用人单位忽略了一点,算是弊端吧,因为没有正式毕业,其实现在好多好多的在校大学生虽然没有毕业,但是有一定的实习经验。比如说在没毕业的时候,我跟老师去给耿乐化过妆,但是没有经验,只是经历。

  穆晓斌:难就难在企业要求有经验。有些时候,你去面试,招聘方的人会说你在哪里取得过什么成绩,如果我真的取得过什么成绩,你未必养得起我,这点自信现在的学生基本上都有。

  田梅:首倩呢?

  首倩:我投的简历比较少。我投过出版社的简历,因为我本科是中文,研究生是教育,我个人对广告创意比较感兴趣,所以还投过一些广告公司,还有公关公司之类的。我记得我第一次面试是华岗师大在北京的办事处,他第一个问题是说先说好只能解决在上海户口,要在北京工作,你行不行?我就直接说不行。接下来他还跟我谈了很久,就是聊天,应该不算是正式的面试吧。结果回来之后,跟我们宿舍的人说,他们都骂我,说你应该说考虑一下,不能说不行。所以大学生找工作第一个可能就是没有经验。

  还有最难过的是参加一个公关公司,参加第一轮笔试,我跟另外几个人一块去的,他们都收到了第二轮的面试通知,我没有收到,所以那天很难过,宿舍的人都安慰我。所以我觉得,大学生找工作第一个是同学之间要互相鼓励,这样才有动力。

  詹未:我们设计了一堂只有周星驰的电影里才有的乌龙的课,还有外国人在课堂里,她表现的还行,基本上完成了任务。

  田梅:你们是大几开始找工作的?

  首倩:我是保送研究生。

  田梅:你还算幸运儿,其他的怎么样?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高血压人要“解放”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糖尿病高血压断根治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