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创业教育喊好的多 实干的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3:34  中国青年报

  “简单的鼓励不可能造就创业潮,必须有成套的措施来引导大学生更加自觉地创业;但是把创业率纳入到大学的考核体系现在还有困难。”清华科技园副主任罗建北针对全国两会期间有代表和委员要求把创业率和就业率等同齐观的建议发表评论说,创业一旦成为一个指标,可能会有误导作用。

  近几年,大学生就业形势日渐严峻,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琢磨是不是可以给自己打
中国青年报:创业教育喊好的多 实干的少
工。基于这一形势和现状,去年就有人大代表提议把创业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而刚刚过去的两会更是有诸多委员代表提及创业教育之对国家、社会、个人的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许克敏就拿出整套的建议,希望国家为大学生拿到“第三本护照”铺平道路,其中包括:国家、社会、学校要重视培养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创造一个良好宽容的创业环境,予以更多的政策优惠和实际帮助;国家教育部门在对大学的评价体系中,还应设置“创业率”这一指标,以体现学校在素质教育、创业教育以及创新教育体系的实效等。

  根据记者的调查,目前高校中开设与创业相关课程的很少,更多的是一些不定期的讲座或者演讲。某大学就业中心负责人称,大家对学生创业还存在意见分歧。而依据历史的惯性,大学在课程的设置、学生的培养等方面偏重应试教育,放弃和忽视了对学生的技能尤其是创业方面的教育。

  据罗建北介绍,作为创业氛围比较好的大学,清华大学早就有“科技创业理论和实践”的选修课,“不过,目前该课的受欢迎程度已经大不如前”。她分析说,前几年的创业高潮及后面的骤然低落,给社会和学生都留下了阴影,虽然现在就业形势严峻,但是真正操刀上阵开办公司的学生很少,成功的更少。“这也反映出大家对创业有了更理性的认识,毕竟它是个风险很大的事,不是儿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张大伟告诉记者,他也想创业,只是在综合分析之后,还是更倾向于替人打工:“如果我通过自己的专业找到合适的工作,10年时间可以赚100万元;选择直接去创业,10年时间我可能会赚到1000万元;但是我通过专业知识去工作的成功率可能是90%,而直接创业的成功率可能是10%。”

  事实上,过去曾讨论过的横在大学生面前的各种困难,现在并没有得到多大改观。

  对目标市场和竞争对手情况缺乏了解,普遍的“眼高手低”,在创业过程中除了能“纸上谈兵”之外,对具体的市场开拓缺乏经验与相关的知识等弱点,依然是制约大学生走向创业路的障碍。西安三人行信息通讯有限公司经理钱俊冬说,刚创业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挣钱脱贫,什么是市场,什么是宏观规划,对他来说都是一本糊涂账。“如果当初有所训练,可能我的创业路会更平坦些”。

  外部环境的改善也很有限。虽然国家工商总局出台了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干个体的优惠政策,各地也相继配套了许多措施,但是作用并不明显。资金难仍然是学生创业的第一难。

  因此,在清华大学教授雷家马肃看来,大学生创业的教育与实践不是口头上的事情,是个系统的工程,有必要明晰哪些是学校该做的,哪些是政府和社会能干的,哪些是学生自己决定的。“学校要重视创业教育自不待言,但是不能把创业率作为硬指标,因为相应配套的东西没有,空有个目标就会出现造假邀功的情况。即便是做得比较成熟的西方国家,也没有把创业率作为大学考核内容的。相关部门也要尽快让创业教育的制度化、正规化”。

  另外,他认为,创业有个过程,不能过分强调出了校门就开办。他曾经教过的一个MBA班,45个学生毕业的时候马上就创业的三两个,过了几年又有七八个自己拉了人马树起了旗帜。“大学生毕业的时候其实并不一定是最适宜创业的时候”。

  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有认识的不同,但是大家普遍认为,创业教育高校可作为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学生也寄希望于斯。钱俊冬说,去年9月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设《创业学》选修课程请他去作过讲座,每次上课200多人的教室爆满。有的学生也期望创业教育别只停留在书本上、黑板上,“活起来才能火起来!”

    记者 董伟 实习生 樊鹏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这里与糖尿病不共戴天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让湿疣 疱疹不再复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新浪产品招商诚征代理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