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在大象的身旁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4 11:58  《外滩画报》
 在大象的身旁

  1958年7月,高群耀出生在黑龙江阿城,那里距离哈尔滨30公里。大跃进、自然灾害,在一家苏联援建的大型继电器厂工作的父母,并不能让一家五口人吃饱饭,这个高家惟一的儿子落下了营养不良后遗症。

在大象的身旁

  高群耀并非他的原名。上学后,自己作主,把“群跃”改成了“群耀”。

  在1960年代,高群耀并没有走与大多数青年一样的成长之路,远离上山下乡的他,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继而到美国攻读博士。

  在Autodesk公司工作了五年后,高群耀想接受更大的挑战。

  1999年12月17日,他接替了吴士宏,成为微软中国公司总经理。手接聘书的那一天,正是美国最高法院作出拆分微软判决的日子。

  让高群耀对微软发生兴趣的是,吴士宏加盟微软时说的一番话:想把微软中国做成中国微软。但是,当吴士宏离开时,她下了这样的结论:这事太难,计划不可能。微软这艘巨轮的航向,决不会让你左右。

  当时微软中国危机四伏,相熟的记者担心这个“空降兵”的命运:“你想过吗,你能活多久?”高说:“微软在中国屡战屡败的症结在哪儿?我是无法找到答案的。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坐在“连卖冰棍的老大爷都知道不好干”的位置上,高群耀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危机,为此,他把晨跑长度由原先的2公里加到8公里。而微软中国的销售额也在两年半里翻了三番多。

  在微软,作为中国区总经理,高群耀见比尔·盖茨的机会并不多。最亲密的接触,是在2001年10月上海APEC会议期间。

  “像伺候太阳王一样”(出自高群耀《体验微软——我对微软说实话》一书),全程安排比尔·盖茨在上海的行程。高群耀特地租了一条大船,在船的顶端醒目地刷上:“Microsoft WindowsXP,11月7日北京发布!”让这条船每30分钟在黄浦江转一圈。这个安排完全是为了能让比尔·盖茨形象地看到自已的杰作在中国的进程。当比尔站在香格里拉房间的窗前,眼看着那艘漂亮的大船徐徐驶了过来,醒目的WindowsXP字样立即令他喜出望外。

  然而,微软并没有把更多的信任和机会交给他。2002年3月16日,高群耀像他的前任一样,带着遗憾和疲惫离开。27个月的微软职业生涯,让他悟出“充分授权和信任”的重要性。

  高群耀曾经作过一个形象比喻,如果一个公司有250个副总裁的话,那么这个公司在中国的总经理,不是累死在业务上,而会累死在教育这250个副总裁的过程中。而这一比喻,则被好事者喻指为其前主——微软,为此佐证的是2003年高在《体验微软——我对微软说实话》中的一句话:“微软中国的报告渠道多达七个环节,通过这个渠道到达最高层要跑多远?热情能维系多久?”

  2003年6月,高群耀选择回归Autodesk。虽然与微软相比,“它就像大象身旁的小猴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点击这里,赚大钱! 疱疹患者的康复圣地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投资千百度特色花坊! ·高血压人要“解放” ·与狼搏斗的医学泰斗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浪漫小店,月赚8万! ·治疗疱疹、还您健康! ·治疗皮肤病的新突破
·老年人用品店隆重招商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快速解救疱疹患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专家专治皮肤顽疾! ·专家专治,外阴白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