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顶级咨询公司招人:除了睡觉就是在思考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3 10:56  职场指南

  文/实习生 徐慧丽 本刊记者 陈 文

  顶级咨询公司与应届大学生的距离真的那么遥不可及吗?目前在世界咨询公司前三甲的AT科尔尼工作的Branda就在一年前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从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她的现身说法为我们指点出一条进军顶级咨询公司的经验之路。

  第一步:宣讲会上见功力

  咨询业最重视的能力之一就是收集信息和整理信息,一早就应该注意的是,从宣讲会开始,公司就开始考验求职者的信息敏感度。

  在应聘的过程中,面试官很有可能会问起宣讲会上的某句话或某个信息,测试你对当时情况的掌握和记忆程度。而求职者的稍一迟疑,就有可能给对方留下消极的印象。因此Branda再三提示“宣讲会非常重要”,它是了解企业文化和跟未来的面试官进行初次接触的最有效的途径。

  一定要努力参加为数不多的顶级咨询公司宣讲会。搜集这些宣讲会信息也是一种能力,每年大型咨询公司只会在复旦大学或上海交通大学开一站宣讲会,其他院校的学生很难及时得到相关的信息。因此,这样的机会就显得更为宝贵,大多数人就是因为没有机会参与到类似的宣讲会中而失去了第一步的竞争力。

  既然机会难得,那么如何把握第一手信息?Branda的经验是多上复旦和交大的BBS,这些学校目前都有专门的就业版。很多大型企业招聘和宣讲的信息都能在上面找到。

  此外,进入这些咨询公司本身的网站也非常必要,它可以让你了解目标企业和它们目前的招聘进展。如果你能在30秒之内说出5家著名咨询公司和他们的企业文化特色,那么第一步就算通过了。

  第二步:超强压面试考验抗压能力

  顶级咨询公司的面试一般分为四轮。在初试前还有Pretalk,通过后才进入第一论面试。

  Branda回忆当时她面试AT科尔尼时,前两轮的主考官是经理,一个用中文一个用英语。而后两轮时则是公司的副总裁,一般都是外籍人士。面试的时候以一对一、二对一为主,地点通常在非常狭小的空间里,求职者和面试官相对而坐,从一开始就营造出高压的紧张氛围。当然也有可能出现十对一的局面,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做自己”,因任何技巧或伪装都很难在众多人的“压迫”之下保持下去。

  面试形式绝大多数是“压力面试”。在面试的过程中,无论你回答是什么,面试官都会在第一时间找出你逻辑上的漏洞和对你的简历与能力进行质疑。这是一个非常考验应变能力和抗压能力的环节,稍有不慎,就会跌入面试官为你预设的陷阱之中而狼狈不堪。一个例子是,曾经有人在简历中所填写的一个工作经验在面试官的穷追猛打下出现了漏洞,于是整个面试中,他就不断被人攻击这个漏洞,连接下来的案例分析也没有能够完成。

  据Branda介绍,面试结束时,她的套装从里到外都几乎湿透了。最好的反应,就是面试结束后脸色苍白、一言不发地走出房间,甚至还有人在面试中被面试官问哭。

  因此,保持镇定,使自己的表述尽可能准确,并且在每一个问题中避开对自己不利的地方进行回答是应对压力面试的关键。即使当面试官有意挑起冲突,攻击你的的专业能力甚至是学校时也不要失去理智,而是回答自己在这方面的信心和优势,尽量用实际的例子说话,而不是和面试官在某个细节上纠缠不清。

  可以说,参加咨询公司的“压力面试”就一定要做好和他们斗智斗勇的充分准备。

  第三步:案例分析暗藏玄机

  案例分析关系到整个面试结果的成败。咨询公司面试中选取的案例通常简洁清晰,而不会出现其它外企动辄10页资料的“复杂案例”。比如他会让你给一个出租车司机建议,当他载一个乘客去浦东机场后究竟是空车返回更明智还是原地停留等别的乘客出站更明智。这是一个答是或否都可以的简单的问题,但如果你直接给出答案就一定会为接踵而来的无数疑问和挑剔而招架不住。

  求职者应先问对方当时的航班间隔时间是多少、客流量有多少,在得到越多的信息之后才开始作出自己的判断和分析。企业所要考察的是他们能否收集重要的信息以及思考的方向和思路。即使你的答案最终被面试官评价为“错误的答案”,也不要流露出不服或是失望的表情,而应该问面试官他所认为正确的答案并倾听他的思路。这是求职者和面试官进行互动的非常好的机会。

  顶级咨询公司小贴士

  不是一流,不入“法眼”

  虽然听起来有点不合情理,但顶级咨询公司的大门只向顶级大学的学生敞开。据Branda介绍,实习经验对于咨询公司而言并不是第一标准,相反,毕业院校和成绩却是更为重要的硬性指标。

  麦肯锡的人力资源经理就曾经在复旦的宣讲会上明确表示他们不会考虑成绩绩点在3.3分以下的学生。而他们的理想绩点要达到3.7分以上(平均成绩87分以上)。这对于那些工作经验是一张“白纸”、但成绩优秀且思维活跃的学生而言,无疑是非常好的就业机会。

  但是,对于毕业于非一流大学的学生,进入咨询公司的机会就非常渺茫。有一个某科技大学的学生曾在宣讲会上问麦肯锡的主管,他的学校是否属于“一流大学”,得到的回答是非常婉转的,“我们似乎没有听说过。”

  除了睡觉就是在思考的人

  咨询公司的从业者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即使他们进入一个拥挤的会场也会在同时思考该怎样得出到会的总人数。因此,“估算”不但是他们必备的能力,也是考察求职者经常使用的问题。比如:“假设你在飞机上,旁边正好坐着一个高尔夫球商,他问你中国一年需要多少个高尔夫球,你如何回答?”另外,带有批判性的思考是他们非常突出的特点。因此,经常能用批判性的眼光提出问题会让面试官认为你是“同道中人”。

  进入咨询业后的发展道路

  一般来说,刚刚进入咨询公司所从事的职位是Business Analist(商业分析员)。两三年后可以升到高级分析员的位置。而3到5年后可以作为Associate带领一个小的团队。 再往上就是经理,高级经理直至公司副总裁。根据各人表现的不同,通常跨越10年至12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资料

  目前在中国的海外咨询公司足有上百家,国际上最著名的咨询公司包括麦肯锡(www.mckinsey.com)、AT科尔尼(www.atkearney.com)、BCG波士顿咨询(www.bcg.com)、凯捷(www.accenture.com)、IBM(www.ibm.com)、罗兰贝格等,皆已在中国登陆。

  其中,波士顿咨询公司目前的客户一半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其次是中国的国有企业。据悉,波士顿咨询公司在华分公司的员工近100人,2005年将增加至200人。

  凯捷目前在广州的BPO(业务流程外包)部门有300名左右员工,服务于跨国机构的业务流程从海外外包到中国。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疑难杂症寻医问药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您的健康,从这里开始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 ·高血压人要“解放”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